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电力改革进行时 > 正文
 

川投能源谋求电力资产新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渝 成都报道

  川投能源(600674)今日公告,公司拟收购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收购价格为11951.89万元,同时将原计划对四川巴蜀江油燃煤发电有限公司投资额从1.8亿元调减至6000万元。此举将对川投能源电力资产结构产生较大影响。

  公告称,田湾河公司目前正负责四川大渡河支流田湾河梯级水电站建设和经营,总装机容量76万千瓦,是四川省重点建设项目,川投

能源的控股股东川投集团持有田湾河公司80%股权。田湾河梯级水电站投资总预算40.3亿元,预计年发电量36亿千瓦时。而对于江油燃煤公司,公司原计划投资1.8亿元,目前已经累计投资6000万元,但由于燃煤价格上涨以及外省燃煤入川受限等影响,江油燃煤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2860万元,且经营亏损局面近期内难以缓解,因此川投能源将把投资额调减到6000万元,参股比例由30%降至10%。

  资料显示,田湾河梯级水电站具有年利用小时高,年调节能力强的优势,单位千瓦造价仅4563元,远低于市场平均的单位千瓦造价7000元至1万元的水平。据了解,目前川投能源电力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已经超过75%,利润比例超过90%,此次在电力产业的“一进一退”将对公司电力资产结构和整体盈利状况产生较大影响。田湾河水电站属于国家“西电东送”电源点之一,这将为其长期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川投能源此次收购和调减投资额也是川投集团履行股改承诺的体现。川投集团在股改时承诺,将在条件成熟时,以适当的方式按法定程序向川投能源注入优质资产。田湾河梯级水电站目前是川投集团在建资产质量最好的电力项目之一,根据川投能源的设想,考虑到川投能源目前的实力,第一步先收购20%股份,等到今后条件成熟时,再进一步向川投集团收购田湾河公司剩余股权,从而扩大持股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