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仍会有进二退一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仍会有进二退一走势
深综指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大盘在千八关口的宽幅波动,显示出多空双方搏斗的激烈痕迹,黑色星期一之后一根阳线完全收复了失地,但是周三却没有再接再厉继续前进,而是用一根放量十字星来提示
多空争夺的激烈。波动幅度的加大和成交量的放出,表明新老资金在积极换手,工行登陆后将带动大盘有一个进二退一的盘升走势。

  深综指自节后就未突破盘局

  虽然上证综指已经突破千八并新高迭创,但回过头来看深综指却可以发现,自国庆长假后,其就始终处于横盘震荡格局,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形成有效突破。而且在一根长阴线回补了跳空缺口之后,收复失地的力量也弱于上海,到周三还没有改写新高记录。这是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这一轮行情始终保持着沪强深弱的状态,主要因素就在于沪市有较多权重指标股撬动了股指,而深市缺乏足够的杠杆权重股。其实这实际上反映了目前市场真实的状况,大多数个股和指数出现了一定背离,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个现象的产生说明资金集中在大盘蓝筹上面。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这个现象在提醒我们,深综指在没有形成有效突破之前,市场面临的压力依然存在。那么,深综指能否突破、以什么样的形式突破就成了关键。笔者认为,近期的宽幅震荡以及成交量放大,暗示多空双方的争夺可能很快会见分晓,不过突破形式可能是相对温和的,进二退一的盘升格局出现的可能性较大。这样的横盘和放量在5、6月份1600多点的时候也曾经有过,但目前的多空争夺远没有那时激烈,而且火力集中的品种也不一样,那时对泡沫比较大的品种的热烈追捧和换手代表着短线资金的热情高涨,而现在对大市值蓝筹品种的换手实际上反映出大资金相互间的较量。多空在千八附近的交手可以视为新老资金的进退过程,新资金在对长线行情看好的驱使下,对优质筹码的吸纳造成放量格局,而这些大市值指标股的换手结束后,还将有一波上攻动作。

  工行平稳登陆可能性较大

  空方急于退出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工行在本周五的上市,担心工行走势和中国银行如出一辙,高开低走将大盘打压回原地。笔者认为,工行平稳上市的可能性较大,不太会出现高开低走拖累大盘的走势。

  得出这样的判断,一方面是A股和H股两地同时上市,两边定价的参考和制约都会比较强,联动也会非常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了中国银行高开低走以及中国国航低开高走的两个极端的明显对比,市场对于工行态度会更加理性。所以,工行平开或5%左右涨幅的低调登陆会让市场能够接受,这样一来,多头在工行上市后持续发力的可能性才会比较大。

  工行被视为一个做空的理由比较牵强,千八附近的蓄势震荡对工行平稳登陆后的大盘构成相对有利的环境。笔者认为,工行低调登陆后将逐步拾级而上,带动大盘有一个进二退一的盘升走势。

  重视蓝筹股长线价值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不断涌入,投资思路将逐渐转变,价值型个股受到机构青睐并且长线持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价值被低估而且有一定成长性的个股不再受大盘影响而走出独立行情,大市值蓝筹将逐渐获得溢价。受

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影响的银行和地产股将是突出的两根主线,而其他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和稳定经营的行业龙头品种也会得到高的估值。因此,在大盘围绕千八震荡的时刻,很多优质筹码的横盘震荡就可以视为比较好的换筹机会。

  另外,笔者强调全球化的投资视野和思路。A股日益融入全球资本的投资范畴,投资也日趋跟随外围股市的步伐而波动,这个现象将越来越突出。而近期国外走好的大蓝筹,如钢铁、水泥、电力一方面有价差的安全边际支撑,另一方面有购并、业绩复苏等题材刺激,A股这些板块的步伐还没有跟上,完全值得看好其补涨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