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直客式贷款 银行只为赚吆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直客式贷款银行只为赚吆喝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包括工行、中行、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已推出了直客式房贷、直客式车贷等个人信贷业务。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直客式贷款业务并未得到银行的积极推广。

  深圳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直客式贷款业务已经限于停
顿状态。该行一线业务人员表示,从总行下发该项业务指引以后,他们既没有继续收到进一步的促销计划,也没有收到总行下达的任务指标,该指引已被束之高阁,目前为止该支行一笔业务都没有发生。

  记者在其他银行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曾经头顶“创新”光环的直客式贷款缘何落到此般地步?

  直客式贷款是指贷款人绕过

房地产商、车商,直接与银行发生业务关系,省去了中间环节,可以为贷款人省下不少手续费、担保费,而房地产开发商、车商也可以省下为客户提供担保而在银行缴存的风险保证金。

  如直客式房贷,对于开发商来说,等同于购房者一次性付清全部购房款,因此他将给购房者更多的折扣优惠,其幅度一般在2%—5%之间,购房者可以因此省下一大笔钱。

  再来看直客式车贷。据业内人士初算,由于直客式车贷无需汽车经销商作担保,并可享受团

购车辆、团购车险等优惠,贷款人可省钱5%左右。节省的费用包括消费者一次性付款可争取的经销商让利。此外,银行还会联手优质品牌经销商在不同时间段推出包括减免保险费、减免中介服务费、车价让利等一系列优惠服务,可以让客户贷款购车更实惠。

  由此看来,直客式贷款似乎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但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的消极态度使得直客式贷款发展不顺。直客式贷款的核心内容是,将购房者、买车人的信用风险由原来的银行与发展商、车商共同承担,转变为由银行自己承担。而在原来的模式下,发展商和车商一般都会在银行存入一定规模的保证金,以控制银行的风险。因此,在直客式贷款模式下,银行出于风险全部由自己承担的考虑,加上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银行消极对待直客式房贷也就在情理之中。

  此外,从银行设定的贷款对象来看,也是直客式贷款惨淡经营的原因之一。银行方面表示,只要信誉等级良好、提供抵押,同时有稳定收入的消费者,都可办理该业务。但在实际操作中,某银行就规定,直客式房贷的贷款对象必须是该行认定楼盘范围内的购房者,或者购买的已封顶、无完工风险楼盘的国家

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金融机构、垄断企业的职工等收入稳定的特定客户群。由此可见,直客式房贷并不能成为普及大众的贷款品种。

  直客式车贷的情况与直客式房贷的情况类似。但直客式车贷还面临来自经销商的阻力。据业内人士透露,经销商通过办理车贷业务,会收取1%—5%的额外中间费用,在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中间费用已成为大部分车商的重要利润来源。而直客式车贷直接将车商的这部分利润活生生拿走,遭到车商的冷落并不奇怪。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我国个人信用体系的完善,直客式贷款的上述困境将会逐步得到缓解。目前,不少银行已经推出综合授信额度的服务,如果客户开通该项服务,可以实现在额度内随借随还,其实际上已经可以称之为特定条件下的直客式贷款。但目前该项服务一般都需要有不动产作为担保,所以对于需要按揭贷款首次置业的人士来说,直客式贷款仍将是海市蜃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