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丹东化纤清欠横生波折 升汇系隐现资金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丹东化纤清欠横生波折升汇系隐现资金危机

  本报记者 朱宇

  丹东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000498)今日公告,近日公司收到丹东化学纤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来的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丹东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因债务纠纷向丹东中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丹化集团338380.7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

  由于上述诉讼涉及的土地包括丹化集团承诺偿还对丹东化纤欠款所使用的土地。因此,上述诉讼将影响原定公司大股东欠款的按期解决。而此次资产查封也折射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危机。

  清欠土地遭查封

  公告称,今年6月30日,丹东国资公司与升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丹化集团签订协议,按协议约定升汇投资集团、丹化集团应在两个月内支付丹东国资公司有关土地拍卖款。

  其后,丹东国资公司于9月26日通过丹东仲裁委员会向丹东中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丹化集团338380.7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9月27日查封了该土地使用权。虽然公告并未说明,但据此判断应是升汇投资集团、丹化集团未能按期向丹东国资公司支付上述土地拍卖款。

  而此前,丹东化纤曾公告称,丹化集团拟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占用资金,其中大部分为土地使用权,包括此次被法院查封的部分土地使用权,因此上述诉讼将影响丹化集团对丹东化纤欠款的按期解决。

  资料显示,丹化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欠付丹东化纤本息合计49252万元。今年7月21日,双方签订以资抵债协议,丹化集团以拥有的四宗地,合计314394.4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清偿占资。经评估,上述地块的价值合计为59075万元,抵债后尚有余额9823万元作为丹东化纤对丹化集团的应付款。

  “升汇系”资金链紧绷

  丹化集团的土地使用权被查封,直接原因是升汇投资集团、丹化集团未能按期向丹东国资公司支付土地拍卖款,而联系到最近丹东化纤因升汇投资集团子公司向银行借款引起的债务诉讼来看,深层次的原因可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升汇投资集团紧张的资金链有关。

  升汇投资集团成立于2001年,目前控股企业数十家,其中涉及多家上市公司。2003年升汇投资集团受让了丹化集团90%的国有股权,成为丹东化纤的实际控制人。2005年8月,升汇投资集团拟对锦化氯碱(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8)的控股股东锦化集团增资扩股,如能顺利完成,其在锦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可增至45%。2005年10月,升汇投资集团又与新乡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000948)的控股股东新乡白鹭化纤集团签订协议,拟受让其所持新乡化纤16.21%的股份,股权转让后,将成为新乡化纤第三大股东。

  在持续扩张后,升汇投资集团所收购公司的业绩却未见起色。丹东化纤在2005年出现17758万元的亏损,又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还将亏损2100万元。公告称,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公司粘短一厂停产,公司生产没有达到满负荷状态,影响产量,致使亏损。而丹东集团更是已连续两年亏损。

  除了业绩亏损外,丹化集团的股权还被法院查封冻结。2006年1月27日,升汇投资集团所属公司因资金需要,向银行提出授信请求,其资金额度由丹化集团等七家法人和自然人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其中由升汇投资集团以其所持丹化集团50%股权作为抵押物签订了《最高额抵押合同》。

  但此后,上述升汇投资集团所属两公司未按期交纳贷款利息,银行要求供款人立即归还全部借款本息计10232万元。借款到期后,借款人及保证人均未履约,故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福建高院已依法于9月28日下达了民事裁定书,查封冻结了升汇投资集团持有的丹化集团50%的股权,共计查封冻结上述被告人价值相当于13285万元的财产。对此裁定,丹化集团已申请复议。

  升汇投资集团的资金危机早现端倪。新乡化纤今年6月公告称,由于升汇投资集团未能履行股权转让协议规定,资金未按时足额到位,致使新乡化纤国有股权转让未能实现与股权分置改革组合运作,白鹭化纤集团决定解除与升汇集团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终止该国有股权转让事宜。

  昨日,锦化氯碱也公告称,在控股股东锦化集团增资扩股过程中,由于新投资方资金未能到位,原《锦化集团增资扩股合同》中止。锦化集团股东大会也做出了升汇投资集团、上海化纤从锦化集团退出的决议,并已经办理了工商注册变更的法定手续。变更后的锦化集团仍为国有独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丹东化纤”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