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交集团独资发起设立中交股份 振华港机最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中交集团独资发起设立中交股份振华港机最受益

  

中交集团独资发起设立中交股份振华港机最受益
    长江证券研究所 刘迎接

  10月11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以其持有(直接和间接)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43.26%的股权、路桥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600263)64.06%的股权以及招商证券5.52%的股权独资发起设立中交股份有限公司。10月12日,振华港机公告再获价值2.2亿美元的大额集装箱起重机械供货合同。我们认为,中交集团独资发起设立中交股份,振华港机受益
或许最为明显。

  发起设立中交公司意在整体上市

  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中交股份继承了中交集团旗下港机制造、基建工程、基建设计、疏浚吹填等绝大部分经营性资产。中交集团变成了壳集团,不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业务,仅对中交股份行使国有股权管理职能。中交集团整体重组并在境内外上市的方案已经得到国资委的批复,集团整体上市已箭在弦上。

  在工行A+H模式的示范效应下,如果中交集团也采取A+H两地同步上市,没有出奇之处。值得思量的是,集团整体上市后将出现一种不合逻辑的情况:集团本身是上市公司,旗下还拥有振华港机和路桥建设两家上市公司。投资者购买集团的股票几乎相当于同时购买振华港机和路桥建设,这种布局将导致后两个上市公司的虚无化。据传中交集团计划在两地融资100-120亿人民币,考虑集团的主要经营性资产都已经装入上市公司中,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将投向哪里呢?这也是我们推测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的出发点。

  我们认为,集团极可能使用整体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振华港机和路桥建设中的一个私有化,然后再将资产注入剩下的上市公司,或者将两个上市公司全部私有化,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另外,中港疏浚暂缓A股发行应该也与集团整体上市有关。考虑到集团整体上市后与中港疏浚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中港疏浚最终能否单独上市值得怀疑。

  对比振华港机、路桥建设以及暂缓发行的中港疏浚的盈利状况和资产状况,我们甚至可以猜测,中交集团可能将路桥建设私有化,然后与中港疏浚一同装入振华港机。当然,这只是我们基于逻辑推断得出的一种大胆猜测。如果真是这样,集团整体上市的募集资金就有了去向。这种整体上市方案对于路桥建设和振华港机的影响将是不言而喻的。

  振华港机的三大关注点

  市场对于振华港机的关注可归纳为三点:一是钢材价格和人民币升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二是公司集装箱起重机已占据74%的世界市场,考虑到世界航运扩张高峰已过,该项业务增长将面临“顶棚”;三是钢结构业务和海上重型浮吊业务尚处于培育阶段。

  我们认为钢材价格下跌对于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影响不可小视。同样面临此问题的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向指定银行申请约4亿美元贷款锁定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振华港机目前似乎还没有采取类似的措施。

  2006年5月和7月,公司分别获得了合同金额1.66亿美元的4400T起重铺管多用途船供货以及合同金额2.5亿美元的新好湾大桥钢价结构合同。比较两者,短期内我们更看好海上重型浮吊业务。考虑到新好湾钢价结构技术难度非常大,如果公司不能按时按照技术要求完成,将背负巨额赔偿。如果能顺利完成,对于公司钢架结构业务的开拓无疑十分有利。

  对于公司集装箱起重机业务的未来增长,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持悲观态度。一是公司产品占据了74%的世界市场,即便整体航运业高峰已过,分散在个世界各地的港口需求会呈现“东方不亮西边亮”的态势,从而平滑产品的需求波动;二是世界众多港口机械的更新替换引致的需求将一定程度缓解新增产品需求的下降;三是如果公司能不断开发出效率更高的新型集装箱起重机,那么将会产生新的需求,不会受到原有产品趋向饱和的威胁。

  在这次2.2亿美元合同披露之前,公司2007年之后的订单金额约17亿美元。考虑到此合同将在2008年6月份之前分批交付,我们调高公司2007年EPS至0.73元,2007年合理估价在10.95左右,相对目前股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中交集团整体上市可能给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交集团有可能使用整体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振华港机和路桥建设中的一个私有化,然后再将资产注入剩下的上市公司,或者将两个上市公司全部私有化,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PHOTOTEX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600320”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