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陈水扁政治人格完全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水扁政治人格完全破产
台湾市民进行“倒扁”活动 本报传真图国台办称对台湾岛内“宪改”动向

  保持高度警惕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深陷困境的情况下,陈水扁9月24日抛出“宪改”涉及“领土”变更议题。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我们反对“台独”的立场绝不动摇,对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绝不容忍,我们密切关注台湾岛内“宪改”的动向,对事态发展保持高度警惕。任何人妄图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必将玩火自焚,遭致可耻的失败。

  “宪改”引起各方反对

  24日上午,台湾民进党举行“座谈会”,陈水扁首度触及“宪法”中更改“领土”的议题。陈水扁台上大谈“宪改”,台下除了主办单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之外,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统统缺席。

  民进党的“修宪”研讨会,不仅引发外界“以宪改转移倒扁焦点”的联想,连民进党内也有“立委”纷纷质疑。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当日表示,“宪法”去年才刚修过,国民党“党团”绝不接受在新的“宪法”版本未经人民检验下再“修宪”。他又说,陈水扁建议修改“领土”范围,“很明显是搞台独,想引起两岸冲突”。蔡锦隆表示,陈水扁的意图引起两岸冲突,借机宣布戒严维持个人权位及民进党政权,“找人民当垫背,证明已经是穷途末路,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说服倒扁民意”,国民党与全民都不会同意。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表示,凡此种种,都只是企图为反贪腐倒扁的压力脱困解套,却拿台湾人民的安危做赌注,如果民进党执意要借此与陈水扁陪葬,亲民党将不排除采取瘫痪“立法院”等非常手段。

  民进党要“修宪”,不仅引发外界“以宪改转移倒扁焦点”的联想,连党内也有“立委”质疑。一不愿具名的“立委”认为,陈水扁如今只能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岂会轻易放弃“国号、疆域”等“宪法”总纲修正?就算明知“修宪”不会过,一定也会做做样子,“只为向深绿支持者交代!”

  美国重申不支持“台独”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陈水扁表示应认真思考处理现行“宪法”的“领土”范围,美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重话表示,美国不允许台湾涉及“领土”定义的“宪改”程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于美东时间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中答复陈水扁称“宪改”可考虑涉及“领土”的问题时表示,美国重申不支持“台独”,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也“非常严肃看待陈水扁一再保证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第一时间透过管道向台湾“国安、外交”系统传递严肃关切,美方除了质问陈水扁的“领导风格”之外,最关键的一句话,应是“拭目以待”,而其体现时刻,即为10月民进党中执会后将提出何种“宪改”版本。

  报道认为,美国国务院对于“宪改处理领土”的反应虽严厉,但未达引爆程度,其强度等同对陈水扁元旦谈话的反应,而10月4日民进党中执会最终版本,才是美国政府将采何种态度的关键。

  陈水扁公然背弃“四不”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说,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深陷困境的情况下,于9月24日抛出“宪改”涉及“领土”变更议题。此前,民进党中常会决议,要在已研拟的“宪改”草案之外,再研拟一套含有“台独”主张的“宪改”草案。民进党有关方面已开始着手研拟。这表明,陈水扁为了一己之私,再次公然背弃他自己一再重申的“四不”承诺和“宪改”不涉及“领土”“主权”变更的保证,进一步发出了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危险信号。

  李维一指出,这再次充分说明,陈水扁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蓄意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割出去;同时也再次说明,他从来毫无诚信,政治人格已完全破产。陈水扁这种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威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分裂行径,言而无信、翻云覆雨的卑劣作法,立即遭到台湾内外强烈谴责。

  李维一强调,近些年来,我们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地区稳定。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海形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加,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我们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同时,我们反对“台独”的立场绝不动摇,对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绝不容忍。

  “环岛倒扁”行程公布

  9月26日,“倒扁”进入第18天。由于9月27日后将丧失凯道的路权,“倒扁总部”表示,台北活动的场地还在寻觅,这次一旦确定新的场地后,到10月10日前将不会再更动。26日上午,“倒扁总部”召开“遍地和平开花”记者会,公布“环岛倒扁”行程:从9月29日开始,由施明德领军,率领车队从台北凯道出发,第一天开往新竹市,当夜转战新竹县,30日到达苗栗、台中,10月1日开往中部县市,包括彰化、云林、嘉义,隔天到台南、高雄、屏东,3日,车队开到东部的台东、花莲,10月5日早上会到宜兰县,晚上回到台北县,6日将转往基隆、桃园。

  “反贪腐倒扁行动”发言人范可钦说,这次的活动仍旧会以爱与和平、非暴力为基调,展现民意,也邀请所有想参与“环台倒扁”的民众,自备车辆,加入“倒扁”行列。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