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提速
△繁忙的宁波国际集装箱码头IC图片本报记者 陈静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任建华昨日表示,为支撑经济的长期发展,满足运量增长,我国长三角地区港口群建设仍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和速度。同时,为合理、有序开发和利用港口资源,我国港口资源整合也开始提速。

  港口建设适当超前

  近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确定将全国沿海港口划分为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5个港口群体,强化群体内综合性、大型港口的主体作用。

  任建华认为,近几年来港口发展快,根本的原因源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动力,港口属于基础设施,如果能够做到适当超前发展,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十五”期间,是我国港口建设速度最快的五年,如果没有这五年港口建设的加快,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压船压港现象。

  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48.5亿吨,港口总能力缺口5亿吨,与2010年需要相比,缺口20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煤炭、原油、矿石的接卸能力缺口分别为8200万标准箱、3.3亿吨、0.8亿吨、3.5亿吨。而全国23个主枢纽港口的综合能力利用率都在120%左右,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而交通部则预测,到2020年,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为目前的1倍左右,其中进出口货物的吞吐量将达到目前的1倍以上。任建华说,“要支撑经济的长期发展,满足运量的增长,特别是我国今后10-20年期间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时期,必须建立具有足够服务能力的沿海港口体系。”

  长三角港口仍会加快建设

  据悉,本次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的长三角地区港口群包括连云港、上海、宁波、舟山、温州以及南京、镇江、苏州、南通等港口,是沿海5个港口群中港口分布较多的港口群。交通部有关人士就此解释,长三角地区需要布局较多的港口,不仅是长三角地区本身的需要,也是长江流域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2000年,长三角港口群吞吐量不足6亿吨,但在2005年已发展到近14亿吨。2005年,长三角港口群实际完成的港口吞吐量占全国的41%,是5个港口群中吞吐量最大的。

  按照规划,长三角港口群承担三大运输功能:一是集装箱运输,以上海、宁波以及长江南京以下港口组成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运输体系;二是大宗的能源、原材料等物资的海进江运输;三是长江沿线地区物资的出海运输。

  任建华就此表示,为了适应港口吞吐量增长的需要,长三角地区港口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根据“十一五”长江三角洲地区和长江流域地区经济发展预测,在“十一五”期间,该地区港口建设仍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和速度。

  港口资源整合提速

  在港口建设加快发展的同时,《规划》也对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有明确的引导作用,有利于引导各港口的发展方向,避免盲目建设。

  此前,建设港口的权利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导致港口重复建设、互相杀价等一系列问题。2005年《港口法》出台后,港口建设的审批日益严格。《港口法》规定,涉及煤、石油、铁矿石运输的港口建设需要由发改委审批,而普通港口岸线审批则由交通部负责。

  中信证券研究员于军认为,《规划》的出台是对《港口法》的及时补充,将对我国沿海港口的资源整合提供契机。据悉,浙江宁波、舟山港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体化整合工作,广西防城等三港也正在组合中。

  今日,G锦州港与大连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约定共同探讨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港口资源整合,在矿石和油品业务方面实现合作。

  渤海证券研究员高晓春认为,“《规划》对于引导港口进行资源整合具有指导意义,在布局原则上体现了港口的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方向。”任建华表示,《规划》对涉及公共运输和主要货类运输的港口功能定位十分明确,有利于引导各港口的发展方向,从宏观格局上避免盲目建设港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