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恰逢保尔森到访 人民币连日破关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恰逢保尔森到访人民币连日破关创新高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1.73%□本报记者 秦媛娜

  似乎是巧合,在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访华的档期,
人民币汇率
上演了从未有过的跳涨走势,在连续的两个交易日内一鼓作气冲破7.94元和7.93元两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不断创下新高。在从上周四开始的五连阳中,人民币汇率已经累计走高256个基点,上涨0.322%。虽然保尔森的访华给人民币汇率客观上带来了升值压力,但是市场普遍认为,在经过多日盘
整之后,主动的升值冲动才是造成本轮反弹最主要原因。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9299元,在前日7.94元被首次攻破之后,7.93元关口也被“擦边”通过,人民币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2.22%,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也到达1.73%。

  就在本周二,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开始了他上任后的首次中国之行,这让市场很容易将人民币的表现与之连续在一起。

  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表示,保尔森的来访肯定是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一个原因,但是实际上保尔森就汇率问题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并不强硬,他更加关心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和

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因此陶冬认为,美国方面将不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加更大的压力。

  银行间汇市交易员也表示,以往人民币也曾有过承受巨大外部压力的时候,但是大部分时候并没有相应表现出大幅上涨,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反向下跌。而这次的情况又有特殊,因为人民币汇率前两周在7.94元至7.96元区间进行了长期的盘整,已经有了继续走高的必要,因此昨日的走高更多的是来自主动调整。从昨日的中间价7.9299元与前日询价市场收盘价7.9363元相差64个基点来看,跳空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也说明这一价格在市场接受范围之内。

  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昨日下跌105个基点,收于7.9258元;撮合交易市场上,收于7.9365元,较前日走低83个基点。两个交易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同样出现了连续破位两关口的“加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