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马太效应” 另一种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马太效应”另一种解读
◎袁晓明

  管理咨询顾问,专栏作者

  现居美国达拉斯市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圈里,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答:“你的房子的贷款都付完了吗?”“付完了,总算提前付完了。”可是,如果你要到美国人的圈子里去
问同样的问题,美国人一定会认为你疯了。一方面,美国人可能没有那么多现金,另一方面,他们也不会这样使用现金。

  为什么那么多的华人朋友要着急付完房子的贷款?数学很好的中国人很容易算出一笔账,贷款20万美元,30年还清的话,如果贷款利率为6%,共需要还40多万,是本金的2倍多。因此,抓紧把20万本金付完应该是不错的交易。可是,如果能将这20万美元用做投资,即便是采取保守的投资方式,也能够获得远远大于房子贷款利息的支出,这就是美国人不会用现金付完房款的原因。即便是美国的百万富翁,他们也都使用银行的贷款支付房款,而将自己的资金用于投资。

  如何解释那些华人与美国人在借贷与投资上的不同态度,美国著名的投资教育家Robert Kiyosaki在最近撰写的一篇专栏中给予了与众不同的解读。Kiyosaki在题为“成倍增长你的金钱” 的专栏中对著名的“马太效应” 作了别出心裁的解说。Kiyosaki曾出版了包括《穷爸爸、富爸爸》在内的《纽约时报》畅销书,在全球有成千上万的学习Kiyosaki投资法的学生。众所周知, “马太效应”是《圣经》马太福音中的一个比喻世道不公的寓言,最常引用的经文就是那句“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其实,用“马太效应” 来比喻世道不公者,没有引述以上经文前面的一大段寓言。Kiyosaki在他的专栏中,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为投资致富者的良善做了辩护。

  按照马太福音所讲述的寓言,一个主人按三个仆人的才干分别给了仆人5000银子、2000银子、1000银子,领5000的仆人拿着主人给的钱去做买卖,赚了5000银子,领2000的仆人也赚了2000银子,唯有那领1000银子的仆人将钱埋在地下,分文未赚。后来,主人回来与三位仆人算账,大大表扬两位赚了银子的仆人的忠心和良善,而对那把银子埋在地下的仆人却大为不满,并收回他的1000银子转交那能赚银子的仆人。当然,银子多的仆人有了更多的银子,那领了1000银子的仆人就没了银子,因为主人需要仆人对他的银子有投资回报,结果就引出了上述那段惹出争议的经文。如果完整阅读整个寓言,或许可以理解主人为什么那样做,也就能从中领会并非是消极的意义,那选择投资的仆人付出了辛苦,也是承担了风险的。

  Kiyosaki正是从投资的辛苦和风险,更主要是从投资对社会和个人的贡献来肯定投资者的良善的。其实,我前面提到美国人不在几年内付完30年的贷款,其中确也有无钱可付的,但大多数美国人却是将资金拿去投资的。当今美国,虽然网上买卖股票已经很方便,但是大多数美国人还是通过机构在共同基金、债券等上面投资。此外,美国人只将很少的资金放在银行存款上,大多都交给了投资机构。当然,这里并非是要说那些很快还完贷款的华人朋友不良善,因为那毕竟是他们自己的资金,并非《圣经》寓言中的从主人那里领来的银子,但以大笔现金去提前偿还

住房贷款,的确不是对资金最有效的使用。

  投资VS存款也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与中国那样发展中国家资金效率的巨大区别。美国人的退休金和额外资金大多在有增长的

资本市场上面,而中国人的钱大多在几乎没有利息的银行存款里面。从企业的资本利用上来看,美国有70%来自资本投资,而中国有70%来源于银行贷款,银行的贷款主要来自大众的存款,自然资本市场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回报要求更高,当然企业的压力就更大,而中国的银行以大众存款放贷对投资回报要求就低一些,因此,可以理解的是,整体经济上,美国经济的效率更高,对社会和投资个人都有更大的回报,这应该是一个良善的“马太效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