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敲响秋拍第一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敲响秋拍第一槌
张大千 《天女散花》年第3期四季拍卖

  ———中国嘉德2006

  年第3期四季拍卖

  □马学东

  9月9日至10日,中国嘉德2006年第3期四季拍卖会将于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国书画部分将有1451件拍品上拍,预展时间为9月7日至8日。这也正式拉开了今年秋季拍卖市场的大幕。

  此次的中国书画仍然包含古代书画、当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三大板块,拍卖图录分为两册,第一册集合古代书画、成扇扇面、当代书画拍品计702件,第二册近现代书画部分则有拍品749件。

  与以往各期相比,本期的中国书画除了延续名头齐、拍品精的一贯风格之外,更凭添不少亮点,值得藏家们密切关注。尤其是古代书画部分的“古代女画家”专题,拍品来自同一藏家,集中了明清两朝的李因、马荃、钱与龄、缪嘉惠、恽怀娥、恽选芬、蔡含、顾韶、羊文森、吴规臣、马閒卿、夏令仪、王苣等17位女性画家的佳作。这些作品包括花卉、翎毛、仕女等题材,或墨笔或赋色,或写意或工笔,无一不体现出古代女性画家特有之婉约、工致的闺阁气质,而绘画水平亦丝毫不亚于男性画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藏家的倾心搜罗和整理,方使得诸位女史的作品如此齐整。

  近现代部分,来自同一藏家的几件张大千人物画作品,兼工带写,最为精彩。其中的《天女散花》堪为上世纪30年代张大千的人物画代表作,这一时期张大千开始探索较为工致的人物画画法,其绘画风格由追摹陈洪绶转向明代吴门的唐寅、仇英,加之游历日广,得观诸多唐宋名迹,亦吸收了不少唐宋绘画的特色,因而造就这一时期兼工带写的人物画风格。此作描绘天衣飞扬的女仙,手持莲瓣,“散尽天花”的景象。所绘人物气色安详娴静,造型雍容华贵,线条的运用圆润自如,转折之处顿挫有力且富于节奏感,整幅作品尽显唐人气度。作品上则分别有大千居士乙亥(1935年)和甲申(1944年)的题跋和自作绝句一首,尽道此画的原委。

  除此之外,近现代部分的“齐家门”专题,由白石老人领衔,集中了“齐派”诸如齐子如、齐良迟、齐良已、齐良芷、齐佛来、齐秉声、齐秉正、娄师白、许麟庐、邱石冥、王森然等名家的精品90余件,殊为难得。其中三幅来自日本藏家的白石老人画作《山水》、《墨梅》、《酒蟹图》,为齐白石之创作转入盛期的代表作品,笔墨老辣精到,尽显大师风范,必然也将成为藏家们的关注点之一。

  当代书画部分日渐成为各个拍卖公司征集的重点,此次四季书画拍卖当代阵容强大,汇集了宋雨桂、杨延文、贾又福、南海岩、王西京、王明明等名家的精品力作,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