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生活工资”帮得了美国穷人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生活工资”帮得了美国穷人吗?
◎袁晓明

  管理咨询顾问,专栏作者,

  现居美国达拉斯市就在美国国会准备立法增加最低工资的时候,芝加哥市更进了一步。7月26日该市议会通过了议案,要求大零售公司向雇员支付生活工资。美国国会试图将最
低工资从每小时5.15美元增加到7. 25美元,芝加哥市则把该市的生活工资定为每小时13美元。这个生活工资标准主要是针对沃尔玛那样的大企业。

  提高最低工资本来是民主党的领地,为什么如今这共和党掌控的国会要做这一反常态的“善事”呢?事情自然没有那么简单,国会在此次提高最低工资的议案中还包括一个将来对降低

遗产税的规定,更不言而喻的是,当今美国的公司已经绝少执行5.15美元的最低工资,大多数公司包括沃尔玛在内都支付7美元以上的小时工资,在芝加哥地区,沃尔玛支付的工资平均为11美元,最低则为7.25美元。

  如果说美国国会要提高最低的动机有些“不纯”,那民主党统领的芝加哥市议会就是动真格的了。美国国会要提高的是“最低工资”,芝加哥市议会所定义的工资却是“生活工资”(Living Wage),即芝加哥市议会要为上班的市民保证一个有一定生活标准的生活工资。

  生活工资的概念最初来自于

澳大利亚在上世纪初一个法官的判案,不管雇员的能力以及所从事的工作,雇主需要支付给雇员维持一定生活标准的工资,后来,生活工资又随着零售价格指数作了调整。如今的一些欧洲国家都有生活工资的概念,现代生活工资所维持的生活标准包括住房、食品、交通、健康保险、娱乐、度假等等。欧美的许多工会组织以及一些社会组织大力提倡生活工资,可是,由于生活标准比如住房面积原本是难以确定的标准,所以许多国家有法定的最低工资,但却没有所谓的生活工资立法。

  在美国,也只有旧金山等几个城市有生活工资的立法,此次芝加哥的立法是第一个大城市专门针对奥尔玛这样大企业的立法。对此,沃尔玛当然不会坐等套上生活工资的“枷锁”。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沃尔玛一直在对芝加哥市施加影响也可以说是压力。芝加哥的市长理查德·德勒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就警告过市议会,制订大大高于最低工资的生活工资会挤走沃尔玛等雇主,从而使芝加哥最贫穷的地区失去上千的工作机会,因为只有沃尔玛这样的雇主才能在这样的地区建店,如果沃尔玛等都离开了,就等于这个地区被企业完全抛弃,这无疑给芝加哥造成更大的负担。沃尔玛的发言人也称:“我们需要考虑将商店建在芝加哥的郊区,以这些郊区的商店来向芝加哥的市民提供廉价商品服务”。沃尔玛的发言人还提到了另一个方面的事实,即芝加哥的穷人也需要从沃尔玛购买生活所需的廉价商品,如果沃尔玛商店搬到郊区,芝加哥市的沃尔玛顾客就不那么方便。

  按纯粹的经济学观点,最低工资得不到美国大多数经济学家的支持,但从民意的同情心来讲,因为最低工资要保证的是人的基本生活标准,因此政客和立法机构制订最低工资也能得到一定的民意支持。可是,生活工资就不一样了,在基本生活需要上还加上一些娱乐和享受,这是不应该通过立法来保证的,社会不能向人们提供免费娱乐和享受,而是需要人们通过提高技能或者增加劳动时间去赚取享受。当然,不应该怀疑,芝加哥市议会的议员们是在试图通过立法为芝加哥的穷人多争得一些利益,但自由经济体制并非是议员们想象得那么简单,更不是有良好的动机就可以帮助穷人,以成本为优势的沃尔玛等大公司不可能接受远远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工资,自由经济体制给了他们逃跑的权力,而城市之间对雇主的竞争也给了沃尔玛选择地方的机会。

  此间的舆论认为,芝加哥市议会应该做的,是多办一些培训项目,帮助芝加哥市民提高技能,并改善投资环境,引进更多中高收入的工作机会。生活工资实在不是一个帮助穷人的好主意,否则的话,也就不只是旧金山几个城市有生活工资的立法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