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穷得有品位才高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穷得有品位才高尚
□新月

  我曾在餐会上遇到一位自称是“时尚达人”的女子。她自称只用名牌,而她所谓的名牌,还得要在欧洲本地制作不可。

  “我买名牌还可以赚钱。”她说。

  这句话让我有些疑惑。现在世界各地的名牌价格差不了太多,除非不须支付机票费用,进口名牌水货已经没什么赚头。

  “这三年来,光是我把名牌的防尘袋和纸袋拿到网上拍卖,至少就赚了三万元。”她说。虽然买名牌时防尘袋和纸袋是附赠的,但我屈指一算,要将1至300元不等的袋子,卖到近3万元的数量,恐怕她花在购买名牌的总价,至少有几十万。

  “只有名牌,才能在用过之后,还有人要买。”她很得意地告诉在座女子这个观念:“比如说,我买一双名牌

高跟鞋两千元,穿了一季,还有人用八百元跟我买。如果是一般八百上千元的鞋子,穿了一季后,恐怕都不好意思送人。”

  她认为,这样就是赚了八百元,不过,按会计原则来看,一季就亏损了一千两百元!比把三百元的鞋子穿坏后直接丢进垃圾桶还亏得多。

  我当下没有和她辩解什么。最近听说她债台高筑,满屋的名牌要打折出售。不过,她还洋洋自得地告诉朋友:“还好我买的都是名牌,都卖得出去。”不计成本、只求能卖钱的

理财概念,还真让人佩服。

  目前,电视上还有理财专家,教导女人“买了名牌之后,小心翼翼使用,再用保鲜膜包起来,将来还会增值”的概念,也是不可思议的理财概念。有些皮包或许会涨点价,但这种买名牌求赚钱的手法,听起来并不大气,还很俗气。

  有本书叫做《穷得有品位》,是一位500年前就家道中衰的欧洲伯爵所写的。他说:“所有用钱买得到的东西,都不是值得夸耀的

奢侈品。”他嘲笑欧洲的足球明星“手上拿着LV包,身上穿着名牌服,订婚时送上价值4万欧元的钻戒,说这种人品位超群,肯定是在开玩笑!”

  他说,真正的有品位:看似一无所有,但感觉拥有一切,就算有天失去所有财富,仍会务实对待生活,那些炫耀名牌的只是“富还没过三代”的暴发户。书中最重要的一句话,应是给虚荣者的金玉良言吧:

  “真正的奢侈,不是金钱多寡或排场大小,而在于你有没有能力摆脱庸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