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旗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旗舰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北京报道

  从瑞士苏黎士到中国北京有多远?

  在66岁的马赛尔·奥斯帕尔(Marcel Ospel)看来,这样的距离并不算远,特别是在眼见着原北京

证券的重组渐趋明朗之际。作为全球性金融服务机构———瑞银集团的董事
长,他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掩饰不住脸上的兴奋。

  奥斯帕尔介绍说,瑞银集团最强的是三项业务———投资银行、机构性的资产管理、面对私人的财富管理。所有的这三项业务都是全球性的业务,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瑞银集团同样也希望这三项业务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他还表示,一旦获得监管机构许可,瑞银集团希望立即凭借北京证券的平台在中国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财富管理将会是北京证券重组的重要一部分,我们希望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一系列的财富管理方面的服务。”

  财富管理业务又可以理解为“私人银行”,处于银行业务金字塔的最顶层,更是只对高端客户开放的业务。数据显示,该业务一直是瑞银集团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去年其财富管理业务净流入的新资金增长57%,至951亿瑞士法郎(合763亿美元),这其中主要是受到了亚洲和欧洲客户的推动。而随着近年来中国富人财富的不断增长,瑞银集团已经察觉到了在中国市场开展此类服务的必要性。

  让财富管理走出瑞士

  无论从集团本身还是从瑞士银行界的传统上来说,瑞银集团不同于花旗和汇丰这样的综合金融超市,管理私人财富才是它的核心业务。通过瑞银之手投资出去的个人和公司资产高达几万亿美元,是全球非政府性质的最大投资机构之一。目前,瑞银集团正在迅速扩张海外市场,并积极争取那些未把财富交给大型金融机构打理的客户。

  这样的战略实际早在几年前就开始酝酿。由于私人财富的爆炸性增长,市场对私人银行服务的需求正日益升级,随着金融形势开始发生变化,客户更感兴趣的是那些能够分析他们的资金需求并实现良好投资回报的银行。客观来说,瑞士的银行规模较小,这种转变对它们非常不利。但瑞银集团的管理者意识到,作为瑞士银行业的核心业务,如果财富管理业务能够得到全面提升,瑞银集团将能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强大的品牌形象。

  目前,瑞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而奥斯帕尔一直坚信,让瑞银走出瑞士,并在瑞士境外实现和执行强大的业务和职能管理,才能让集团走到今天这样发展的程度。他介绍说:“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起步比较早,当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就把全球管理团队搬到了像伦敦、纽约、芝加哥、香港这样的市场上去。随着我们越来越多地把这部分工作在瑞士境外做,并且在瑞士境外管理我们集团全球的职能和业务,如果没有这一点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能够构建今天瑞银所代表的这么高水平的平台。”

  对中国市场而言,有权威机构表示,到2009年,中国富裕家庭(不包括那些流动资产低于10万美元的家庭)的流动资产总额,将从2004年的8250亿美元增至1.606万亿美元,增幅将近一倍。而今年年底中国银行业更将迎来开放进程的重要一步,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获得许可的外国银行将可以接受人民币存款。另外在未来几年内,由于市场预期人民币将逐步升值,中国的富人将把越来越多的资产留在国内而不是象以往那样转移到国外。

  按国际上的私人银行服务标准以及与发达金融市场中的富人相比,应该说目前中国富人们尚未享受到与其身份相匹配的个性化财富管理与周到服务,这无疑将令瑞银这样类型的金融集团的机会大增。

  看好新兴市场发展

  早在1985年,瑞银集团就开始为中国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目前则是中国

股票市场上投资额度最大的QFII机构,而当获得中国监管机构最终审批后,瑞银又将运营第一个外资取得控制权的中国证券公司。

  中国业务在瑞银的核心业务中占的究竟是怎样的地位?对此,奥斯帕尔强调,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瑞银会以在其它市场上证明已经成功的做法,集中于三项核心业务在中国发展,从而能够把自己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瑞银希望能够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来构建自身的组织和业务,来获得必要的牌照,进行相关的经营。

  对于定义更广泛的新兴市场,瑞银集团也颇有想法,近几个月以来已在俄罗斯拿到了银行的运营执照、并购了巴西的一家主要投资银行、还在印度海得拉巴开设了办事处。奥斯帕尔说,瑞银预计这些

资本市场将会继续进行改革,继续开放,这样会带来金融服务业的机遇。在这些新兴市场,未来会考虑策略性的收购来加速瑞银的增长、扩大其存在和发展。

  从长远的角度来讲,他预测新兴市场将为瑞银的财务表现做出重要的贡献。这些地理区域的增长将会在长期可能是十年或者是十五年的期间,新兴经济体所产生的增长未来将会超过成熟市场业务的增长速度。

  变革造就瑞银

  瑞银集团是瑞士联合银行(UBS)与其竞争对手瑞士银行公司(Swiss Bank Corp.)合并后的产物。1997年,两家银行合并,交易金额高达250亿美元。奥斯帕尔在两家银行合并前执掌着瑞士银行公司,1997年两家银行的合并,其实最终是瑞士银行公司接管了瑞士联合银行,并采用了后者的公司名。当时,在对冲基金的投资损失使瑞士联合银行相当狼狈。

  9年后,奥斯帕尔评价说,这次合并是非常成功的,而且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建立了重要的资本基础和重要的有效的专才技术,使得我们瑞银集团能够为下一次的变革做好了准备。”

  他所指的下一次变革,就是2000年瑞银以125亿美元购入了美国经纪公司普惠(Paine Webber),这也是瑞银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收购举动。在这次并购之后,瑞银又完成了一系列的小规模策略性并购,并建立了一个能在各大市场上成功竞争的金融服务集团。

  奥斯帕尔透露说,瑞银无计划亦不认为有必要在将来再进行大的变革性的并购,也没有看到任何业务需要剥离出来的趋势。

  △瑞银集团董事长奥斯帕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