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慈善的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6:04 中国证券报

  

慈善的真相
经济生活

  慈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2006年中国商业社会最时髦、最流行的词汇。大大小小的慈善晚宴如火如荼,明星、高官、企业家是少不了的主角;各种论坛如果不跟慈善、社会责任 扯上关系,就显得不那么主流。

  中国社会真的到了大规模慈善来临的临界点了吗?中国企业家们真的开始普遍直面社会责任了吗?纷纷攘攘慈善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我们寻访到2006年中国做慈善风头最劲、知名度最高的三个人: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董事长余彭年,他因为将自己20亿元的财富捐给社会而声名远播,被称为中国的慈善冠军;世纪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先后捐款5.8亿元;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的总捐款接近3亿。

  通过和他们面对面的交谈,我们深入地了解到中国慈善业一个真实的侧面:做慈善多年的余彭年,叹息中国慈善环境的艰难;黄如论的观点则代表着大多数商人慈善者最朴素的动机:出于对穷苦者内心的恻隐与怜悯而一次次捐献自己的钱财;而翟美卿所运作的慈善基金会,现在则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她说她打算在10年后全心来运作基金会,“基金会规模最终将达到10亿元”。

  除了这些感性的认识,另一些数据更直指中国慈善现状的惨淡:据中华慈善总会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004年底,中国慈善机构获得的捐助总额约50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中国2004年GDP的0.05%。而美国同类数字为2.17%,英国为0.88%,加拿大为0.77%。

  毋庸置疑,中国现阶段的慈善事业还处在一种粗放、原始的阶段;而在参与慈善事业的各类主体中,商业力量、财富阶层虽往往成为其中夺目的明星,但囿于各种因素,所起到的作用实则有限。这就是今天中国慈善的真实面目,是谓“真相”。

  自发的“零售”慈善

  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并不缺乏同情心,所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在农村长大。农村很苦。我们从底层走到高层,就知道底层的痛苦。今天事业有所成功,对这些人就更加同情,很简单。”捐赠了近6亿元的黄如论这样表达自己的慈善动因。对境遇远不如自己的人,翟美卿也具有同样朴素的情感。“与他们相比,我得到的太多了。”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说:“不讲迷信还要讲良心。我们富得在流油,老百姓还在流泪,我们十年前就是万元户,老百姓还穿着烂棉裤。”先后捐了1.6个多亿的地产商人黄怒波说,慈善是凭良心做事,凭企业的文化做事。

  从中可以看出,除了来自外部的政府动员和社团劝募而不得不做的捐赠之外,中国富豪们的慈善动因主要受怜悯心的驱使,而这难免使他们的慈善行为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大多数人在慈善事业上并没有一个完整而系统的规划。

  首富榜和慈善榜难以重合

  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2005年“美国最慷慨的50位富人”中,盖茨夫妇、沃伦·巴菲特、乔治·索罗斯、迈克尔·戴尔等名列前茅,与他们在《福布斯》杂志2005年“美国400富豪排行榜”上的排名大致相当。这似乎表明,在美国,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越多,他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大。

  中国的情形怎么样呢?一个事实是,在中国做慈善最多的企业家并不是最有钱的。目前被视为慈善楷模的黄如论和翟美卿在胡润排出的百富榜(2005)中分别排到97位和36位,余彭年则根本未能进入。而排在富豪榜前列的一些人,无疑是这个创富时代的标杆,但在慈善榜的前列,他们却无一例外地缺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呢?其实,那些轮流坐庄的所谓中国“首富”们,只能算是纸上富贵,他们的财富很多是按股票面值算出来的,真正可以流动的资金并不是想像得那么多。另外,还有很多人的财富是固着在企业上,流通在生产财富的过程中,这些还不是个人支配式的财富,所以能够用来做慈善的底气不足。目前在财富阶层还有一种普遍的担忧,一是富豪们对不透明运作的慈善机构不信任,另外担心“越捐越麻烦”,怕接踵而至的各种拉赞助的捐赠活动,扰乱工作和生活秩序。

  公关性慈善

  对于富豪们在慈善上的慷慨,很多人心存芥蒂,揣测他们的动机,怀疑他们是为了做秀,赢取名声,或者怀疑他们有不可告人的商业或政治目的,或者是为了赎罪,为了享受丰厚的税收减免。而在现实的商业活动中,慈善被当作企业的一种软竞争力,用来政府公关和提升企业形象,这种现象是存在的,而且也得到了人们的理解和宽容。

  “慈善有这样的功利性并不是坏事,”翟美卿说。十几年前,当翟美卿第一次捐出一大笔钱支持教育时,“肯定是考虑回报的。当时企业很小,我捐那么多钱,甚至想有没有双重回报。”“对企业对社会都是好的。但是不是一定每个人都有?不一定。有些人做这些根本就不考虑回报。”翟美卿认为自己已经过了要求回报的阶段。

  大规模慈善价值观尚未成形

  “死后留下大笔财富的人是可耻的”,卡内基这句名言已成为美国富人作慈善事业的某种驱动力与信仰。这一思想在他之后的美国富豪们那里得到了响应。在对待财富的传承上,美国很多有钱人都不把遗产传给自家子孙,而年轻人也对继承遗产不感兴趣,他们更崇尚白手起家。

  反观中国,财富创造和传承的历史是中断的,而现在财富积累的时间不过短短20年时间,而在对待财富继承的问题上,大多数人还没有作好心理和物质上的准备。在继承方式上,出于中国人传统的思维和财富安全方面的考虑,他们大多选择把财富传给家族子孙,这样的选择让一大笔财富失去了慈善的机会。 (文/刘建强 边 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