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日本央行如期升息25个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6:04 中国证券报

  

日本央行如期升息25个基点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日本经济有望继续温和增长。IC图片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日本银行(央行)在7月14日举行的金融政策会议上,决定解除自2001年3月实施至今的零利率政策,将金融政策基准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提升至0.25%,该利率是日本央行关键的货币政策利率。同时,日本央行14日决定将贴现率由现行的0.1%提高至0.4%。这是
自2000年8月以来,日本央行时隔6年提高利率。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一如预期地决定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由零调高至0.25%。日央行政策委员一致通过上述决议,不过日本央行同时表示极低利率水准将可能维持一段时间。

  日央行政策委员会还以6:3的票数决议调高官方贴现率,由目前的0.1%上调至0.4%。

  日本告别零利率时代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日本经济有望继续温和增长,国内和国际需求、企业和居民需求都相对平衡。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零利率政策可能使日本的经济活力和物价走势发生大波动。

  日本央行升息之举早在市场人士普遍预料之中,这也意味着日本长达5年的零利率时代告一段落。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认为日本已经摆脱了通货紧缩,并克服了长期的经济不景气局面。但经济状况得到改善以及通货膨胀现象的重新显现让日本央行官员担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实施得过久最终会导致日本经济发展过热。此前,日本央行实施零利率政策,旨在通过为市场注入大量现金来提振乏力的民间消费及物价。

  日本央行此举表明,它也加入了如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等高举“信贷紧缩”大旗的中央银行之列,今年6月,欧洲央行把基准利率上调至2.75%,而美联储已连续17次加息25个基点,将美国的基准利率提高至5.25%。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的这一加息之举仍非常谨慎,未来是否会延续加息还有诸多疑问。日本央行在14日发表的政策声明中表示,该行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货币环境的适应性。日本央行今后将随着经济和物价的变化来逐步调整政策利率水平,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并不急于进一步加息。

  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昨天在加息决定公布前表示,结束零利率政策是正确之举。但他同时敦促日本央行在权衡了美国经济可能放缓、东京股市近来走势低迷这些情况后再慎重地做出利率决定。他说,零利率政策是在特殊情况下执行的政策,结束该政策是正确的前行方向。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14日则表示,他希望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能为日本经济的复苏提供鼎力支持。日本财政部担心,央行加息将使其大规模发行国债的融资成本大幅上升。日本财政预计,到明年3月日本将发行国债775万亿日元(约6.8万亿美元)。

  日本央行可能加息引发了日本执政党内部的担忧,他们希望日本央行不要重蹈2000年仓促提高借款利率、从而遏制了经济复苏的覆辙。

  不过,日本经济现在的状况可比6年前要好得多:企业盈利猛增、薪酬增加、失业率降至8年低点、物价基本上止住了节节下滑的趋势。日本经济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了增长,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3%。

  日股日元均下跌

  日本央行昨天同时决定,将央行每月从债市直接购买国债的规模维持不变,仍保持1.2万亿日元(约103.6亿美元)。这一决定显然是应日本政府的要求,以确保长期利率不会因零利率政策的终结而大幅上升。

  由于投资者已经预见到日本央行将结束零利率政策,中长期债券的利率已经开始上升。基准的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在过去1年间上升了近整整一个百分点,逼近2%。

  日本公司纷纷赶在加息前借入资金以将利率锁定在目前的超低水平,日本投资银行界一直在为债券发行高峰期的到来加紧做着准备。各投资银行也在为债券交易和债务咨询业务繁忙期作准备,因为日本在其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经历了10年之久的不景气后,正准备调整到不断加息的轨道上来。

  14日,东京证交所的风向标———日经225指数收跌252.71点至14845.24点,为6月21日以来最低收位,大跌1.67%,三周来首度跌破15000点大关。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投资者无视于日央行升息之举,反而担忧油价高涨对企业获利的冲击。

  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

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75美元,收于76.70美元,在盘后的电子交易中,该种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每桶78.35美元,为历史最高交易价。这一因素促使日股投资者大幅抛出
股票
,重挫日股。

  本周的5个交易日里,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了4.55%。从日本股市的大幅下挫中可以看出金融市场对日本央行结束零利率政策的忧虑,投资者担心借贷成本的升高将削弱企业的盈利状况。

  日本加息显然对日元

汇率构成了压力。截至14日17点,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5.78,比前一交易日的115.39略微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