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德意两国证交所拟联手竞购欧洲证交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德意两国证交所拟联手竞购欧洲证交所
德国证交所CEO法兰西奥尼仍希望收购欧洲证交所 CFP 图片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意大利媒体8日报道称,意大利证交所(Borsa Italiana)正在研究一套联合竞购方案,它有可能与德国证交所(Deutsche Boerse)联手出价收购欧洲证交所(Eu-ronext),挫败纽
约证交所向欧洲扩张的企图。

  尽管欧交所6月1日已经与美国纽约证交所签署了“对等合并”协议,但这没有打消一直以来对欧洲证交所孜孜以求的德国证交所的“痴心”。

  据悉,这一计划包括创建一家负责市场运营的上市控股公司,再成立一家专门负责盘后交易的公司。分析人士称,德意交易所这一“联邦型”运营模式可能更容易得到相关欧洲政府的首肯。

  到目前为止,意大利证交所还不是一家上市公司,该交易所7月7日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即将开始与那些有意建立欧洲

证券交易所同盟的交易机构展开相关谈判。但德国证交所和意大利证交所都不愿意就意大利媒体的报道作出正式回应。

  欧洲证交所发言人7日表示:“欧洲证交所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希望将其“交易所联盟”的模式扩展到整个欧洲。……而今,通过与纽约证交所建立国际联盟,我们的这一模式将变得更强大。”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等一些欧洲政要曾表示,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泛欧洲的交易所大联合,而不是欧交所与纽交所那样的跨大西洋合并。

  意大利媒体称,由于欧交所此前已与纽约证交所签署合并协议,德意证交所的竞购方案将不得不面临诸多限制。德国证交所首席执行官法兰西奥尼(Reto Francioni)表示,只要能顺利实现合并,德国证交所将不再坚持他们必须在合并后的新公司董事会中占有多数席位;而这一点恰恰是德国证交所此前竞购欧洲证交所被拒绝的重要原因之一。

  德国证交所今年6月曾提出,如果它与欧洲证交所的合并得以进行,下一步就要考虑和意大利证交所的联合或合并问题。但是意大利证交所当时明确表示,欧洲证交所是其“第一选择”。尽管德国证交所得到了欧洲政治当局的支持,希望合并欧洲证交所,但后者似乎更愿意与纽约证交所携手打造一个跨大西洋的

股票交易平台。

  另一方面,为迎接欧美证交所整合风潮对欧洲的影响,德国证交所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多的并购机会。即将于7月14日实现“自我上市”的西班牙股市运营商Bolsas & Mercados Espanoles(BME)日前在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说明书中透露,德国证交所曾与其接触并探讨了合并的可能性。

  但BME表示,它不会在IPO之前采取任何行动,也并未同任何证交所进行过合并谈判。西班牙当局为了防止BME上市后可能出现的敌意收购,规定任何希望购买该公司1%以上股份的投资者都必须提交申请,获得西班牙监管机构的批准。

  德国证交所监事长威尔麦茨此前表示,与欧洲证交所的合并是建立真正的欧洲“超级交易所(super-exchange)”的最后机会,这或许会吸引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等国的交易所加入欧洲交易所的整合中来,并进一步向东欧和亚洲地区扩展市场。

  德国证交所运营着世界最大的衍生品交易平台,而这正是交易所今后增长和持续盈利的重要动力。分析人士指出,德国证交所应突出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并寻机整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扩大自己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