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谢平细数汇金回报 净回报可能达2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谢平细数汇金回报净回报可能达200%

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钱颖一:谢平在过去两年为汇金赚得净回报可能有200%的收益

  本报记者 尤越 发自北京

  在9日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的“国际金融架构和新兴市场中的金融监管”国际研讨会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在进行《国有商业银行引
进战略投资者分析》的演讲时透露,近两年汇金公司从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改制上市中获得的回报已经超过此前的注资。

  谢平表示,汇金公司从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当中,获得了比较高的回报。首先就是老股出卖的溢价;第二就是利润分享;还有国有银行的股权。在这个过程当中,回报最高的是IPO之后的市场价格。IPO的总量是战略投资者投资的10倍,这充分说明国家股权的溢价最大。

  以中行为例,谢平表示,2.95元香港上市,3.08元国内上市,你可以算出,基本上是一块钱变三块,汇金公司的中行持股是多少呢?是1800亿股,你一股赚了两块,等于你一下子赚了人民币 3600亿元。

  难怪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钱颖一在会上直白地说:“谢平可能要算是资产在过去两年内赚得净回报最高的人,可能是有200%的收益。”

  钱颖一表示,回首往日,2003年12月30日,国务院动用450亿美元

外汇储备(央行资产)特设的汇金公司,完成对中行、建行各225亿美元的注资。当时,这个举措令国外很惊讶,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不是把钱从左口袋挪到了右口袋?而且通常人们的想法,这又是一次软预算约束,又是一次把坏账都背起来的事情。当时谢平称,担负起汇金公司是把它作为投资来做的。可当时这话没人信,三年后这话你不信也很难,因为他的回报在这里摆着的。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汇金公司在建行获得的回报包括五部分。一是在向美国银行和亚洲金融转让老股;二是获得引进战略投资者前的利润分配权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至IPO前的利润共享权;三是如果不考虑期权因素,建行IPO后汇金公司转让给美国银行的建行股份增值:转让给亚洲金融的建行股份将增值;四是IPO后汇金公司的股东权益增加;五是按发行价估算,汇金公司及其他国有股东所持股份在约一年的时间内增值。

  据悉,按照中行H股发行价格计算,汇金公司投资中行的资本性收益增值了约2倍。汇金公司从中行获得的回报包含了两部分内容:一是在向战略投资者转让老股时实现的投资收益;二是获得引进战略投资者前的利润分配权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至IPO前的利润共享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