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谢平:汇金公司注资建行中行后获利近3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谢平:汇金公司注资建行中行后获利近3000亿元
仅中行上市给中央汇金公司带来的账面收益就超过3600亿元 本报记者 徐汇 摄

    计入二级市场的股票账面收益后回报更高

  □本报记者 苗燕

  昨天,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谢平在“国际金融架构和新兴市场中的金融监管国际研讨
会”上透露说,汇金公司作为建行和中行的国有股持有者,同时也是其最大的股东,在两银行上市之后获得了非常可观的利益回报。

  他表示,尤其是中行,如果汇金现在在二级市场上减持一部分股权,就已经足够支付中行的改革成本。

  在以450亿美元

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建行后,谢平称:“尽管境外战略投资者在中、建行上市后,账面收益非常可观,但相比之下,国家股权的溢价还是最大的。”

  谢平说,汇金获得的回报首先是在向美国银行和亚洲金融(淡马锡)转让老股时,实现了47.21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收益。此外,获得了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前的利润分配权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至IPO前的利润共享权。初步统计,上述两银行给汇金公司带来的分红收益约为20亿元人民币。上述两部分是汇金公司2005年的现金收益。

  建行IPO让汇金公司持有的建行股份的所有者权益每股增加了0.169元,汇金的股东权益增加了233.47亿元。

  谢平说,按发行价格估算,汇金公司及其他国有股东所持股份在约一年的时间内,增值了1.45倍,汇金公司直接间接持有的股权价值增加约2400亿元人民币。

  按照谢平的估算,汇金获得的回报累计将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汇金在两银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的

股票账面收益尚未计算在内。仅中行的账面收益已经超过3600亿元。而据建行与中行的年报估算,两银行的改革成本共约5344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