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世基投资:千七上方为何重现涨停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世基投资:千七上方为何重现涨停潮

  随着周三中行上市、大盘高开低走,众多投资者曾确信调整行情已经无可挽回地展开了。然而,在昨日中行仍处下探寻底之机,大盘及个股行情突然活跃起来,尾市两市竟有约40只股票涨停。在股指处于千七点高位、中行尚未企稳之时,市场激情何以重燃?

  中行走势几多蹊跷

  与先前几家新股上市无不高开后,先冲高后回落不同,中行以3.99元略微高开后,几乎没怎么冲高便一路下滑,当日报收于3.79元。而昨日该股又低开低走。与此同时,当日大盘却大涨23个点。这使我们颇感蹊跷。

  坦率地讲,上述情况与市场的预期至少出现了三大不合拍。一是中行的开盘价完全在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中。开盘价能被多数人言中,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二是上市首日低收后,相当多人士认为已经跌到位,然而昨日该股竟跳空低开低走,盘中接盘稀少,成交量骤然萎缩,似乎尚未真正企稳。三是随着

中行上市首日拉出大阴线,大盘也出现大阴线,不少人理所当然地认为随着新的第一权重股登场,大盘必然看中行的眼色行事。然而,昨日
大盘走势
并非如此。

  我们认为,上述种种蹊跷与其说是让市场感觉行情扑朔迷离,还不如说是主力正在以超常规的思维牢牢地控制着行情的节奏和未来。

  活跃行情浮出水面

  如果仅仅从周三随中行一路高开低走的大盘惯性,昨日大盘理应顺势补尽上日留下的1702点到1703点的跳升缺口。然而大盘虽低开3点后,仅下探到1711点,便企稳回升。虽然中行仍低开低走,但中石化及G招行等权重股迅速上拉,使大盘及时摆脱走势低迷的中行。

  随着股指企稳,已经活跃多日的科技股G大唐等持续高开高走。与此同时,经过盘整蓄势的航天、军工板块再现激情,纷纷走高并最终涨停。新能源板块则卷土重来。当然,表现最活跃的还是庞大的科技股板块。既有有线网络,又有3G概念,还有数字电视等等。

  行情活跃自然少不了中小企业板,昨日50多只股票居然全线收红。个股活跃的另一例证则是近来始终处于低迷状态的4家新股也全部大涨。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沪深大盘的涨幅都只有1.33%,但由于中行下跌以及银行股板块和众多大盘指标股的走势疲软,多数非权重股的实际涨幅大大超过了大盘。

  人气何以迅速回暖

  前一天还垂头丧气的市场,何以突然再现激情?我们认为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市场主力的持续做多。在多数人笃信大盘将随中行上市而顺势出现中级调整的情况下,主力只能反其道而行。而中行上市的种种蹊跷,恰恰透露了主力的做多意图。

  其次是中行高开低走使众多市场人士对大盘后市感觉更加踏实。中行昨日再跌到3.7元附近,使该股的下跌空间进一步被封杀。这就是昨日中行越跌,个股表现越活跃的真正原因。

  再次,周三的大阴棒使大盘的技术面变得更加有利于多方。从沪综指看,出现一根紧贴5日均线的阴线,在修正大盘的过大乖离率的同时,也未改变上行趋势,而大阴之后的连续小阳收复失地也符合牛市特征。另外,最不受新股影响的深综指昨日已创下本轮行情的新高,上证50和沪深300两大指数也已经再度收于5日、10日均线上方,这也让技术派人士心里多了底气。

  综上所述,大盘在上涨过程会有曲折、有反复,但我们不能一遇到整理就断言大盘已经进入了中线调整,因为我们毕竟已经进入了一轮大牛市。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