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美联储17次加息之后 商品牛市有望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17次加息之后商品牛市有望卷土重来
美联储17次加息结束之后,商品牛市行情可能去而复返 资料图□特约撰稿 陆伟

  日前,

美联储宣布美元再次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调高至5.25%,此次加息已是FED第17次加息。消息公布之后,多数商品走势以低开高走收大阳线,商品价格处于利空出尽的井喷状态。

  在加息前的近一个月中,美元一路高歌,然而加息之后仅两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已经回落至一个月来涨幅的50%,美元反弹以失败告终,美元暴跌带动商品期货价格暴涨,以期铜为代表的资源性商品快速反弹,国内沪铜更是受此影响连续拉出两个涨停,涨幅超过8%。此种加息后的商品价格局面已经屡见不鲜,加息对商品走势影响更加值得研究。

  美联储从开始提出第17次加息到确切公布已有几周时间,投资者或者基金早已知晓,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元以及商品价格走势已经提前作用,也就是说市场在加息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已经把加息利空的消息逐步消化。一旦美联储最后公布,商品市场自然有利空出尽的感觉,原本观望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将会大量买入,因为短期内利空已经稳定。

  货币升值的根本目的在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目前的全球经济大环境就是通货膨胀,货币升值的调整只不过是抑制通货膨胀的一种手段。而并不是说升值就可以停止通货膨胀、停止货币贬值,真正的决定因素还在于全球的经济数据指标。往往通过政策调控来抑制通胀的利空一旦被提前消化,之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加速货币贬值的过程。也就是说,近期处于商品通胀、货币贬值阶段,而这种趋势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对于基金来说,用货币换商品正是保值的有效手段。大量的资金涌入商品市场,而升值更是给资金保值一个很好的机会,基金可以乘升值期间用大量资金在低价轻松购入商品,而一旦加息的效果甚微,就会进一步加速货币的贬值过程,商品价格受资金进入自然抬高,货币进一步的贬值,所以升值手段在不同的经济时期会带来大不一样的效果。

  在经济通货膨胀的时代,加息升值手段只不过是货币贬值过程中的小小插曲,其大趋势并不会受此影响而改变。也许对于FED,还会有第18、19次加息以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从2001年3月以来美元已达到最高利率标准,FED在经历很长的时间以后或者可以改变通胀的局面,但至少从近期而言美元仍将继续贬值。大量的基金将继续涌入商品市场保值,投资者也可同样参与保值或者直接投机,所有商品价格变化的趋势必然是加速上涨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