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十一连阳的背后 大盘再创年内新高已无任何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十一连阳的背后大盘再创年内新高已无任何悬念

  

十一连阳的背后大盘再创年内新高已无任何悬念

6月26日至6月30日

  

十一连阳的背后大盘再创年内新高已无任何悬念

6月26日至6月30日

  沪市本周4.13%

  开盘1607.79 收盘1672.21

  深市本周4.62%

  开盘4120.09 收盘4301.66

  文/申银万国 桂浩明

  沪深股市在6月上旬的下跌,曾经让很多投资者感到心悸。的确,接连出现的大阴线不但让上千亿股票市值流失,也使得股市形态出现了相当典型的M头。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人们对后市仍然充满信心,但通常还是认为股市需要有一个较为充分的调整,在经过必要的休养生息以后,才有机会重拾升势,回到上升通道之中。

  然而,事实却是仅仅过了几个星期,市场就重新开始走强,沪市更是拉出了罕见的十一连阳。而且由于反弹强劲,当月的两市月K线继续收阳。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股市出现如此强劲的走势?在连续阳线的背后又蕴含了什么样的信息呢?

  资金供应充分支撑市场走强

  在6月份,股市全面进入了“新老划断”阶段,而且在新股刚恢复发行不久,就推出了中国银行这个特大盘股。与此同时,部分受限流通的股票也因为“锁一爬二”的限制到期而上市流通。毫无疑问,这些都导致股票供应的增加,特别是中国银行由于发行量大,相应的中签率也比较高,这对于外围资金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正因为这样,人们很担心因此会导致供求关系的失衡。

  同时,6月份股市之所以一度大跌,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中国银行的发行消息披露。在历史上,凡特大盘股票的发行,的确无一例外导致当时股市的震荡回落。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即原有的供求关系改变了,市场变得缺乏资金。

  不过,今年的状况似乎有点不同,虽然市场也确实出现了下跌,而且期间成交量也明显减少,但这个局面不久就改变了。很快成交就又回升到了一个不低的水平,与此同时,市场上一些跌幅较大的绩优股率先开始企稳反弹。这说明外围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利用大盘回落以及市场关注新股发行的时机积极入市。事后的信息也表明,几乎很少有机构为了申购新股而从二级市场大量撤出资金。这就提示了这样一点,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目前的资金供应还是相当充分的,新股发行至少现在还没有改变供求平衡。也因为这样,在外围资金不断介入股市的情况下,大盘就很快从下跌转为企稳,再接下去就是慢慢反弹。十一连阳就是外围增量资金入市的结果,而当资金入市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就形成了强势行情的出现。

  现在也许人们还可以说,新增资金入市的趋势还在延续,由此也就为股市营造出了一个全新的氛围。

  热点频出提振投资激情

  当然,外围资金并非盲目入市,它们会有自己的选择。过去,一旦市场出现调整,原有的各种热点会马上降温,此时即便还有资金愿意入市,也难以找到好的目标。而今年,即便是在调整行情中,市场仍然是热点频出,并且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小高潮。天津滨海开发无疑是近期市场最为热门的一个题材,由于题材本身的内涵相当丰富,涉及面也很广,再加上相关上市公司参与的程度比较高,而这些公司的股价又很低,于是“滨海概念”一下子得到了市场认同。有意思的是,有关滨海开发的题材,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步步明朗化的,期间有一个明显的层层推进的过程,这对于在股市中有节奏地展开相应行情,也是十分有利的。

  如果仅有滨海概念,那也是不够的。事实上,在最近这个阶段,相应的市场热点还有很多。最近,由于国家提出加快装备行业的发展,于是相应板块的股票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市场热点,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不少。其实,从一个侧面也可以这样说,市场有热点是因为行情还要延续,而有了成熟的热点,行情要不延续也不行,这里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总之,热点频出提振了市场的做多激情,同时也加快了资金向股市的流动。

  海外市场回暖推动行情上涨

  近期还需要看到的一个现实是,海外市场虽然一度成为境内股市下跌的动因之一,但到后来又转而推动了境内股市的上涨。境内股市这次之所以能够走得如此之强,与这阶段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海外市场影响的加大是分不开的。

  实际上,海外市场在5月份就开始下跌了,只是当时境内市场太火爆,投资者沉浸在对超级牛市的憧憬之中,因此忽视了这个负面因素的影响。而后来,随着内部调整压力的加大,外部负面因素也越积越多,因此到了6月份终于有了境内股市的大跌。由于存在这样一个时差,所以在境内股市下跌的时候,海外市场已经逐渐开始回稳了。

  随着美联储升息的临近,利空出尽是利多的规则在海外市场同样也开始产生作用,因此从6月中旬起,海外市场明显反弹。港股6月13日探低15204点后逐渐开始反弹,一周时间就上涨了500点,这个因素对境内股市的影响不可小看。沪市自6月14日探低1512点后企稳反弹,连续拉出阳线,应该说与之有密切关系。值得关注的是,本周港股涨势凌厉,收盘已经站到了16000点上方,这种强势走势对境内市场还将继续产生向上的引领作用。

  对于国际资本市场未来的走势,各研究机构的分歧不小,而且从各方面来看,也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问题在于,至少在近期它所表现出来的相对强势,对境内市场是有积极作用的。而且从目前来说,这种作用还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应该说,股市能够很快摆脱调整的阴影,走出下跌通道,是很令人欣喜的事情。它通过十一连阳这样近乎极端的走势,表明市场强势格局依旧,资金供应充分,而且也不缺乏热点,并且还受到海外市场回暖的烘托。如果说本来人们预期在7月份股市将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的话,那么必须承认,现在上涨行情已经提前展开了,大盘再创年内新高已经是没有任何悬念的事情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