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国土部双重管制重击囤地 坚持囤地可能血本无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记者 于祥明

  国土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自今日起正式施行。与此同时,国土部6月15日下发的“一个月内各地须公布2004年以来本地区所有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也进入倒计时。面对宏观和微观的双重管制,囤积土地者压力倍增,延期开发土地现象也有望得到遏止。

  打破信息不对称“迷局”

  囤积土地、分期开发、拖延竣工等,已经成为房地产业内的普遍现象。加之土地供应信息的不对称,使得开发商很容易制造“地荒房少”的假象,从而哄抬房价。国土部要求各地一个月内须公布2004年以来本地区所有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恰恰打破了这种信息不对称的“迷局”。

  加重开发商囤地“风险砝码”

  此外,今日起施行的《协议》,对出让土地的竣工时间、投资总额、投资强度等都做了明确约定,这些细化条款加重了有意囤地的开发商的“风险砝码”。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协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项目的开发速度,使得开发商的开发过程处于一种透明状态,这样有利于国土部门监督其土地使用情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囤地”和“闲置土地”的现象,但成效如何关键还要看地方部门的执行力度。

  “ 闲置两年无偿收回”扼住开发商囤地命门

  实际上,面对日益细化透明的土地政策,北京一些

房地产商已经加快开发。

  近日,首开集团一位负责人在公布征集企业标识活动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首开公司的回龙观和

望京等项目已陆续新开工,全年计划新开工面积在200万平方米左右,比前两年有所增加。另据了解,北京万年花城房地产公司上半年也新开工了40万平方米的项目,仅6月份就抢着新开了30万平方米。

  “今年不开工,明年就等死。”一位开发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开发商最着急的已经不是90平方米和70%两个限制性指标,而是关于收回闲置土地的条目。闲置两年土地无偿收回,这对开发商而言就意味着,如果坚持囤地可能血本无归。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55.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6.4%。全市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01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4%。

  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意味着一批原先囤在开发商手里的“死”地被激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