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发改委30日起上调电价 > 正文
 

电价二次联动动了谁的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电价二次联动动了谁的奶酪
IC图片
    本报记者 陈亮 北京报道

  煤电价格二次联动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出台。当发电企业还在嘀咕着“涨得不够”时,

化工、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只能无奈地再次唱起“为什么每次受伤的总是我”,而煤炭企业则一阵窃喜:“明年电煤再提提价吧”。

  尽管电力企业一直表示电价上调“未能消化煤价上涨的影响”,但去年5月1日起执行的首次煤电联动,已经令电力行业、特别是相关电力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大有改观。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后,发电企业利润自去年7月份开始实现连续同比正增长。全年规模以上电力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38亿元,同比增长了21.41%。剔除水电因素的影响,仅仅8个月的联动,已经令火电企业的利润不再下降,微增了2%。

  国内最大的火电企业G华能(600011),其火电装机占到公司总装机的97.7%。该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为47.6亿元,同比下降11.62%,到了今年一季度,G华能的净利润则已经止跌企稳。某总部在北京的火电上市公司更是向本报记者透露,去年煤电联动后,完全抵消掉此前煤价上涨因素。“而且还有富余,增加了公司的盈利。”

  根据G华能(600011)今日的公告,本次电价的调整幅度集中在1.1分/千瓦时-1.6分/千瓦时这个区间内。而事实上,今年以来煤价并未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尽管部分重点电煤价格有所上升,但市场煤的价格却相应有所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本次电价调整没有满足电力行业的“胃口”,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产生明显的影响。

  另一方面,销售电价的上调,将直接影响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的经营成本。

  一般情况下,电力成本约占化工企业生产成本的10%,但对于一些高能耗的化工子行业,这一比例则高达60%至70%。化工行业中的高能耗子行业主要是氯碱和磷化工子行业。

  根据本报记者对相关行业研究员的采访,氯碱行业中,电石、烧碱及聚氯乙烯的吨耗电量分别约2800度、2000度与5000度。以0.35元/度左右的电价测算,则上述三种产品的吨用电成本约分别为980元、700元与1750元。烧碱、聚氯乙烯产品生产中电力成本分别约占60%、50%。因此,若电价上调1.5分钱,将使烧碱、电石法聚氯乙烯的总生产成本约增加2.7%与2.25%。

  磷化工行业中,电力成本在黄磷、热法磷酸及下游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等磷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中均占较大比重,尤其是电力成本约占黄磷生产成本的70%。黄磷吨耗电量约14000度,按此计算,热法磷酸、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的吨耗电量分别为约5200度、4900度与6000度。若电价上调1.5分钱将使上述四种磷化工产品的每吨电力成本分别提高300元、110元、105元和120元。

  电价上调对于纯碱、农药等行业负面影响较小,尿素行业由于实行农用优惠电价则基本没有负面影响。

  电解铝行业是用电大户,其电力成本高低直接决定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和

竞争力。但据了解,电解铝上市公司中,大都有自己的电厂,因此大型上市公司所受的影响并不大。一些竞争实力强大的电解铝企业将获得较为优越的生存环境,而一些规模小,生产能力落后的企业则有可能淘汰出局。

  一些钢铁行业研究员则表示,普碳钢行业是转炉冶炼,基本上做到负能耗。电力主要是动力用电,占成本很低,所以电价上调的影响不大。特钢行业影响大些,因为特钢行业用电炉冶炼,耗电非常大,但随着特钢行业冶炼的转炉化,影响有所降低。太钢虽然是特钢龙头,但属于综合类钢铁公司,并且特钢生产已经转炉化。

  而大型煤炭企业则普遍认为,电价再次上涨为明年

煤炭价格继续上涨又打开了空间。不过,国家有关部门此前迟迟不批煤电价格联动政策,显然是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担心出现价格“螺旋式”上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