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有望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还有300多亿元可以进入股票市场

  本报讯记者韩平报道:国务院昨日颁布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保险业提出了十条具体意见(简称“国十条”)。其中最令证券市场鼓舞的是,它明确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

  “国十条”中相关内容的具体表述是: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即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推进保险资金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支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保监会将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股权(包括上市

股票和未上市股权),支持保险机构参股、控股部分管理水平较高、经营效益较好、拥有客户资源的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保险业与银行业的战略合作。

  根据保监会的最新消息,保险公司实际投资股票的比例已经上调两个百分点左右,占到保险总资产的3%左右。按照5%的上限标准计算,1.5万亿元可运用保险资金中还有300多亿元保险资金可以进入市场。据了解,保险监管部门为了解决保险资金在实际申购新股中5%的上限,正在研究相关的解决办法。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内容是,“国十条”要求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按照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相统一的要求,切实管好保险资产。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逐步扩大资产管理范围。探索保险资金独立托管机制。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日后受托管理“第三方”的资金留下了政策空间。在国外,保险公司管理的第三方资产所占比例超过50%。

  

保险资金入市有望提速

  上图:在前任董事长王宪章的带领下,中国人寿在进军股市上抢占了先机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