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小套型住宅将限价开发 土地管理面临全新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小套型住宅将限价开发土地管理面临全新挑战
国家将出台中小套型住宅限价开发政策,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资料图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业处处长赵路兴日前透露,新一轮楼市宏观调控不仅会通过对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宅占70%”的限制来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同时还将对中小套型住宅的新开工项目进行价格上的限制,有关实施细则有望在近期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限价开发的目的显然是想直接遏制住

房价的过快上涨,满足自住需
求。但是,这对地方政府乃至现有的土地管理体系都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本报记者 李和裕

  除了九部委“十五条意见”中所要求的新开工住宅项目中套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房屋比重不得少于70%,未来国家还将对中小套型住宅项目进行限价开发,这类似于目前针对

经济适用房的做法。

  “限价”细则有望近期出台

  昨天,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房地产业处处长赵路兴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透露了这一重要信息。业内人士认为,限价开发的目的显然是想直接遏制住房价的过快上涨,满足自住需求。但是,这对地方政府乃至现有的土地管理体系都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赵路兴表示,此轮楼市宏观调控不仅会通过对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宅占70%”的限制来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同时还将对中小套型住宅的新开工项目进行价格上的限制,有关实施细则有望在近期出台。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规定可能是,在土地出让时,政府会限定该块土地未来开发的套型,并限定未来中小套型住宅项目的房价。赵路兴也称,以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投标时,就要竞两个标———竞地价、竞房价。“政府将在地价、房价上进行综合性的考虑,选择一家相对来说平衡得比较好的企业中标,然后进行开发建设,以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在他们看来,政府此举的意图还是比较明显的。“此轮调控中央最关注的就是城镇普通居民的住房问题,限面积是为了改善市场供应结构,满足他们的自住住房消费需求,限价更是直指焦点问题,帮助他们实现住房梦想。”乘星行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李骁表示。

  土地管理模式面临考验

  然而,在实施方面,业内人士又认为会有不少问题需要事先解决。“真要控制住房项目未来的价格,难度应该挺大的,毕竟商品住宅不同于经济适用房,开发商可能不太愿意。”

  在本地和异地都开发过楼盘的一家上海房地产企业的经理赵先生听到限价的消息先是有点吃惊,但随后认为这一做法对地方政府的考验更大些。“我们在华东地区的不少城市竞过地,要知道各地的土地市场和出让规则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是‘价高者得’,出让方式上即以拍卖、挂牌为主。如果要限房价,出让方式肯定都得转换为招投标。此外,限房价的前提是先得限地价,没有合理的利润会让开发商很为难,得看各地如何把握这两个价格标准。”赵先生表示。

  李骁也认为,如果中央出台相关规定,也可能只是对招标采取何种规范操作、房价限制在何种程度做些方向性的要求,但对项目价格的具体考量还是地方政府的工作。

  另有业内专家预测,政府以后在招标中所要作出的综合性选择就是比较地价和房价,包括向上竞地价,谁地价出得高给谁;往下竞房价,房价报得低者中标。“但是具体的平衡标准还是很难明确。从更深层次来讲,限价规定也是对我国现有的土地管理模式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