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证券专家股市系列访谈 > 正文
 

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潘建平做客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57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潘建平做客聊天实录

图为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潘建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十分荣幸请到中信证券研究员潘建平先生,就中工国际以及工程建筑板块、大盘等相关话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潘建平简介

    14元以上规避风险

  主持人 :全流通第一股中工国际今天正式上市了,它的股票代码是002051,开盘就报了17.11元,比发行价7.4元涨了131.22,成交了55687手,达到了投资者的预想,效果不错。潘先生,您曾经说过这个股票在10块钱一是可以积极关注的,就目前的发行价7.4元来看,您觉得在中短期,中工国际什么样的价格区间波动都是可以容忍的?

  潘建平 : 合理估值不太高,应该是8块出头。现在因为市场有炒新的传统,股价总是短时间的表现维持在相对高位。合理的区间也没法说,根据市场情绪影响的,会觉得在15块钱,我认为14块钱以上还是规避风险。按照今天的开盘价,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 : 我们都知道中工国际是属于外向型的企业,它可能就会受一些人民币升值因素的影响,而升值的预期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会存在。中工国际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将来会不会在很长时间里都会有来自这方面因素的困扰?

  潘建平 : 应该是可以这么预期的,因为全部都是以美元外币结算的,人民币这种长期持续升值的预期下,肯定会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从我的角度来说,这是公司很大一块风险。

  主持人 : 这一点会不会成为二级市场上的主要风险?

  潘建平 : 应该来说这是一个很主要的风险。您刚才说的人民币升值这种预期是公司二级市场一个很大的风险之一,其它主要是因为在第三世界国家,是工程施工的承包业务,我觉得在第三世界施工也含有第三世界的经济、政治不稳定的因素,也是主要的风险之一。

  主持人 : 最近我看到中工国际把业务偏向美洲地区。

  潘建平 : 南美。

  主持人 : 由原来的东南亚地区偏到南美地区,这可能也是因为考虑到一些政治经济的稳定性因素。

  潘建平 : 应该有这个考虑。因为相对来说我觉得南美经济政策也不是太稳定,但是相对来说东南亚有些国家,和现在菲律宾、中东的苏丹,这些国家都差不多,不能说到南美就没有危险,因为主要还是集中在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他们的经济都处在转型期,现在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他把市场放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发达的国家里,现在主要还是在第三世界发达国家。

  主持人 : 这样也算是分散了一些风险?

  潘建平 : 把项目放在不同的国家里,是可以分散风险,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整体来看这些国家还都属于同一类型的国家,属于经济政治转型的第三世界国家。

  主持人 : 这也算是有可能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一个潜在的因素?

  潘建平 : 可以这么算的,这也是一个风险之一。经济政治处于转型,包括你的收汇,因为这些国家外汇储备都比较少。还有在这个过程当中会碰到政治风险,国家比较动荡的话,项目的进程也影响收入这一块,该涉及到合同履行,是不是按照实际的约定履行的,都可能涉及到合同违约,对方业主还款的风险在里面。

    估值偏高 有望拉动相关板块

  主持人 : 现在中工国际上市,目前的定价来看,会不会影响到相关性比较强的板块,尤其是工程建筑板块一些估值?

  潘建平 : 因为现在定价很高,如果静态应该是将近45倍左右的定价。现在来看工程建筑板块就20来倍。所以,它应该会拉动板块个股。从今天的表现来看,海油工程跟中色建设有点起色之外,对其它没有明显拉动作用。从目前的行情来看,他们两个表现不错,但其它在我的重点关注的重点工程板块的重点公司里,其它公司差一点。

  主持人 : 您认为应该是一个拉动作用?

  潘建平 : 因为定价已经从市场估值角度来讲,中工的估值已经很高了。市场对它的预期成长性并不是太强,都不到10%左右,所以这样的定价应该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甚至也高于这些相对来说成长性比较好的工程建筑板块的公司。

  主持人 : 对中小板的影响呢?

  潘建平 : 中小板市盈率是28倍左右,中工已经超过40倍的估值。

  主持人 : 找一些个股与中工国际进行横向评估的时候,在工程建筑中板块里您会挑哪些?

  潘建平 : 中小板里没有工程建筑板块的公司,因为如果估值参照是在中小板发行的,一个可能是对中小板有一些刺激,另外是对工程建筑板块有一个刺激。刚才说了,它比这两个板块的市盈率都高。

    上市冲击有限

  主持人 : IPO重启的第一股中工国际会不会成为市场短期的一个标杆?它上市之后的价格会直接影响后来的新股,尤其是中小板新股,因为现在一些新股已经是排队等着在中小板发行。

  潘建平 : 应该可以这么预期,但它毕竟是第一股,会随着新股发行步骤的加块,这种影响会递减,作为第一股开盘已经是远远高于市场预期了。

  主持人 : 这种影响有没有可能因为是直接影响到以后新股的询价还有投资者的申购热情?

  潘建平 : 应该不会的,因为IPO这样的开盘价对市场的触动肯定是很明显的,但是因为刚才您也说了,中小板已经有大量的股票在这儿排队发行,所以发行的节奏加快,上市的股票数量增多,应该说有这么高的开盘价的项目会递减,可能以后就没有这么高的开盘价,但是中国的炒新传统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后面接下来的几个股票也会受中工国际开盘价的影响,还可能开出相对高于市场预期的价格。

  主持人 : 有一种观点,认为IPO重启让中工国际首发上场,可能不是很明智。对这个您怎么看?

  潘建平 : 这个也不是说明智不明智,因为这个是证监会当时综合考虑的一个结果,比如当初也有一个说法,每个地区股价觉得比较快,又相对来说准备得比较充分,可能挑一挑去做第一家的IPO。国内没有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条件去选一家,把中工国际作为第一股,这里面有一点运气的成分。

  主持人 : 之前证监会有一个想法是想催促中工国际尽快上市,今天已经成功上市了,管理层在短期内会不会额外关注这只股票?有可能特别关注股价波动,甚至会稳定它的股价,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

  潘建平 : 这个我觉得管理层不会做这么细的工作,因为这毕竟是一个股票。现在已经在发行的很多股票,它没必要盯一个股票,因为现在从市场来看,不是用这个标杆,毕竟是中小板一个很小的股票,对市场的影响也仅仅是一个短期,而且管理层也不会把这个作为IPO重新启动的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因为从现在的步伐来看,后续已经发行的股票很多了。

    给予工程建筑板块中性评级

  主持人 : 工程建筑板块是您研究的重点,想请您重点谈一谈这个板块。首先想请您对这个板块做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义,以便于下面大家比较好的理解。

  潘建平 : 工程建筑板块从实质来看只是一个服务性的,相对来说看人力成本,是一个简单的服务型的行业。应该说国内这个行业在国际上也应该有一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人力成本上,目前还是比较便宜的。有目标市场,一个是放在国内,一个是放在国际。

    现在来看,整个板块从我的角度来看,里面的门槛相对不是太高,行业的竞争比较厉害,主要是由于这个市场的竞争很混乱。另外,它跟房地产、施工有关系,仅仅是施工这一环节,所以门槛不高,这个市场又竞争激烈。

    从整个行业来看,准入门槛不高,全国大约有4、5万家施工企业,而且前面基本上施工企业都是区域型的。比如上海就是上海的施工企业在做,现在这个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还不是太高,相应来说很多地区建筑施工工程基本上会在相对区域里面的一个企业去做。

    应该说整个行业的属性不是太好,就我刚才说的表现来看。而且从行业历年的盈利情况来看,虽然整个行业看起来增长很快,但是因为好多企业并没有拿到好的市场份额,而且对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基本上毛利率维持在16%到19%之间波动,应该说这个行业的盈利水平相对于其它行业来看,盈利水平并不是太高。

    看好G海工

  主持人 : 这个板块的龙头股票,您能举例吗?

  潘建平 : 相对来说我比较看好工程建筑里一些特种建筑施工企业,比如针对某一些行业做的建筑服务,比如G海工,是专门做海油工程的,像中色建设主要是做矿产这一块开采的施工工程。相对来说门槛会比较高,技术含量也比较高,而且竞争相对来讲比较缓和,而且容易形成垄断型的企业。

  主持人 : 您觉得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方向,有一定的集中度?

  潘建平 : 有一定的集中度,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门槛比较高。

  主持人 : 现在您对整个板块有一个什么样的投资评级呢?

  潘建平 : 我还是给中性的评级,因为刚才看来整个行业增长很快,但是可投资的企业不多,特别是除了特种施工企业以外,有些普通的建筑施工企业,比如从事房屋、道路、桥梁这些企业,因为门槛比较低,市场竞争很激烈,竞争也无序,所以很多公司增长不是很明显。

  主持人 : 目前是不是有比较好的机会呢?

  潘建平 : 理论上说中工国际定价比较高,应该会对板块里的其它企业有刺激。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刺激不是太明显。因为它毕竟是作为一个新股在炒,可能没有把它定位是一个工程建筑板块的企业,会把整个板块的股值带起来,现在来看这种效应没有体现出来。

  主持人 : 对这个板块,您还有没有一些更具体的投资上的建议?

  潘建平 : 建筑施工板块大部分的企业,从目前的角度来看,从国际对比来看,估值基本上是没有优势的,我觉得可投资的品种不是太多。

  主持人 : 您之前说到您比较看好的像G海工?

  潘建平 : 各种施工类的企业。像普通的刚才说的房屋、道路、桥梁这些施工企业,相对来说从板块的横向这边来看,相对来说民营的施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管理比较强。

    调控政策影响会逐渐释放

  主持人 : 新近,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率,除了农信社之外,人民币准备率又上调了0.5个百分点,现在8%的存款准备率,与贷款利率都是同样属于紧缩的信号,而且这一次更加强烈,对股市最主要有哪些影响?

  潘建平 : 对投资类的,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着眼点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限制投资的冲动,从这个角度来说,与投资相关的一些行业受影响会比较大。

  主持人 : 比如说?

  潘建平 : 比如像建材还有房地产、钢铁,属于投资拉动性的行业,相对来说会从紧缩的政策里面受影响会比较大。但是总体来看,市场应该会做一个比较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 : 就今天的盘面情况来看,您觉得市场是不是已经有所反应了?

  潘建平 : 盘面情况来看,刚才看还是比较低的,现在来看,因为市场的人气,从上周五开始,其实有一点人气在里面可能会慢慢释放这个负面影响。

  主持人 : 市场之前就有过预期,央行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现在提了0.5%,下一步会不会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潘建平 : 不会加息,但是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不能达到预期,如果不能预期还会出台调控。

  主持人 : 市场的调控预期会不会已经减弱?

  潘建平 : 目前是观望阶段,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得怎么样,会有一段的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经济的影响,如果达不到政府的预期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主持人 : 宏观调控对建筑工程板块有哪些影响?

  潘建平 : 跟投资相关的房地产、基建,最终肯定会影响建筑施工。这些房地产会因为投资而受到影响,投资会放缓,会影响工程的定单等。

  主持人 : 像这种主要还是影响国内一些固定资产投资。类似于G海工可、中工国际这样的企业可能影响不是很大吧?

  潘建平 : G海工不一定会受到影响,因为是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的一个资源,投资不会压缩。现在压缩刚才也说了,固定资产投资率压缩的是房地产的投资。

  主持人 : 像中工国际受影响基本上是没有?微乎其微?

  潘建平 : 中工国际刚刚上市,短期看不到。主要业务在国内的建筑施工类企业可能受到影响,预期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实际会不会受到影响,还要看政策调控的结果。

    政策面趋于稳定

  主持人 : 经过上周调整,目前大盘总的来说还是徘徊在1600点以下,请您谈谈您对大盘趋势的看法。

  潘建平 : 这还不是我的专业,但是从我个人的意见来看,这个政策出台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家短期对大盘的预期,短期大盘可能还是以增长为主。

  主持人 : 在中短期有没有一些宏观经济方面的因素,它可能还会出来影响大盘的走势?

  潘建平 : 现在能影响大盘宏观经济短期的因素都已经出来了,包括宏观调控,包括这次调控存款准备金率。

  主持人 : 政策面已趋于稳定?

  潘建平 : 政策面已经出了这么多了,短期再出台政策,我来看没有这个预期。

  主持人 : 现在央行出台措施,应该说针对流动性过剩,另外可能是针对局部行业过热,像房地产。但同时有很多企业资金也是比较吃紧,尤其是一些地方的中小企业,在资金成本上升的条件下,您觉得客观上会不会加速中小企业上市?

  潘建平 : 有这个可能,中小板相对来说在企业里面,如果间接融资会受到影响,有这种说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肯定是发展中小板,加快这些企业的发展。但从短期来看,可能还要看市场发行的节奏,不一定直接导致中小板加快发行。

    工程建筑行业发展趋势

  主持人 : 工程建筑板块您经常也提到它有不少问题,现在来看,您觉得这个板块将来从产业角度来讲,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潘建平 : 产业角度可能需要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只有招投标市场规范这个行业才有前途。因为这个行业现在市场比较混乱,导致这个行业整体看起来很不错,但实际企业特别是优势企业在里面的优势得不到体现。我的预期,招投标市场、整个建筑市场的体制和机制未来如果有所改变,会对这个行业有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 : 主要是招投标这一块?

  潘建平 : 对。

  主持人 : 您觉不觉得应该多一些产业上的整合与企业的联合?

  潘建平 : 机制和体制有一些调整,才会使这个行业未来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给予建材行业中性评级

  主持人 : 您除了在工程建筑板块有很多研究以外,您平时还有一些其它的研究方向吗?

  潘建平 : 还有建材。

  主持人 : 您能不能也谈谈建材这个板块?

  潘建平 : 建材板块可能也会受到宏观政策的影响,预期相对谨慎。

  主持人 : 您给予的评级是什么?

  潘建平 : 中性。

  主持人 : 具体来讲有一些什么样的投资建议?比如您有没有建议投资者关注的个股?

  潘建平 : G海螺、冀东水泥天山股份

  有一些是资产注入的概念,有些涉及区域市场,有一些是区域龙头企业。因为在经济积极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区域的水泥企业会随着区域的经济发展会有一个启动和发展的过程。

  主持人 : 但目前来讲因为宏观调控的因素,现在还是给它一个中性的评级?

  潘建平 : 相对短期来说还要谨慎一些,看看宏观政策对整个宏观经济和投资的影响。

    网友提问

  主持人 : 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 : 中工国际未来业绩的增长情况。您之前也提到,预计每年是10%的增长,您认为,它未来有没有希望出现超乎预期的突破,在两至三年的时间内?

  潘建平 : 未来两三年之内,它的成长性也就是10%到20%中间。

  主持人 : IPO短期还不会贡献利润?

  潘建平 : 因为IPO是补充流动资金为主,但是投入的项目基本上短期都不会产生效益。

  网友:我比较关心大盘指数,照目前来看,您觉得大盘还有没有上升的空间?或者说它是不是已经见顶了?您对这个怎么看?

  潘建平 : 短期还是以振荡为主,应该说不能是它见顶,也不能说它没有下跌的空间。因为这可能都存在,短期有宏观面政策的影响,今天可能还没有反映出来,陆续会有所体现,短期还是谨慎。

  主持人 :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您同不同意现在已经是一个牛市?

  潘建平 : 通常可以这样看,应该还会有一段时间处于调整的过程中。

  主持人 : 今年年内有没有可能上到2000点?

  潘建平 : 我不敢预期。我觉得应该年内2000点,我个人的看法,可能性不是太大。

  网友 : 我是一个观望者,现在中工国际已经被高估了,在现在的情况下还可不可以介入?

  主持人 : 他可能是问短期有没有投机价值。

  潘建平 : 从投资价值来看,短期从这个价位来看肯定是风险大于收益的,有可能这个股价还会往上炒,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这个钱去赚,风险是大于收益的。

  主持人 : 应该谨慎?

  潘建平 : 这个价位应该是警惕风险的一个价位区间。

  主持人 : 因为时间的关系,潘先生无法一一解答网友的提问。今天聊天将到这里结束。非常感谢潘先生,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