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豆“天气故事”能讲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大豆“天气故事”能讲多久
△每年的6-8月是大豆生长关键期

  IC图片

  中纺粮油 裴勇

  进入6月份,大豆市场对天气的炒作也如约来临。6月12日公布的最新大豆优良率报告,推动CBOT大豆价格猛烈高开10美分,许多看多者都坚定认为,夏季的天气市上涨行情已经启动,大豆近期合约将会摆脱前期580-620美分/浦式耳的震荡区间。对此笔者提醒,2006年不可过分看高大豆价格。

  每年6月份到8月份是美国大豆种植和生长的关键季节,也是大豆波动性最高的一段时间。由于夏季高温、少雨、飓风、病虫害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大豆最终产量存在较大变数,尤其是在8月份大豆的灌浆和结荚期,每一场降雨都对大豆单产形成至关重要影响。而每周一公布的作物优良率报告,更成为投资者对过去一周天气对作物影响进行评估的最重要依据。正因为如此,6-8月份的大豆价格就像猴子的脸一样变化无常,通常所言的大豆的“天气市“也正始于此时。

  供需面技术面利空

  从长期基本面看,美国农业部(USDA)预测的2005/2006年美国大豆结转库存达到5.65亿蒲式耳,库存消费比达20%以上;而2006/2007年的美国大豆期末结转库存预测更是达到6.5亿蒲式耳,这无疑是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此外,2005/2006年南美大豆基本上是达到平均偏上的产量水平,从主要大豆生产地区和出口国的供给能力看,2006年全球供给短缺出现的概率相对较小。

  从中长期技术周期图形看,在过去20年来,大豆一个完整的波动大周期是8年,波动格局表现为下跌2-3年,底部盘整2-3年,上涨2-3年。从2004年大豆从1064美分的高位下跌以来,基本上走了2年的下跌时间,未来2年左右应是在底部盘整,不断积累利多。此节奏与当前基本面也是大致吻合的,也就是说如此高的库存压力,至少需要未来1-2年才能逐步消化。

  经济环境仍有支持

  在大豆市场热炒做天气市时,也不能忽视整个商品市场环境和美元贬值。目前的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与上个世纪70年代非常类似—剧烈震荡,商品市场整体大幅走强,美元持续贬值。但就目前而言,虽然加息确实使得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商品市场如此剧烈地反应,更多则出自于投资者对连续加息的一种预期,而非实际情况。

  美元贬值的“标尺效应”也无法忽视。过去4年来,美元贬值幅度达30%以上,它的重要影响之一,就是以美元标价的实物商品的价格需要重估;如果以2001/2002年大豆的最低价—405美分计算,考虑美元贬值,对应现在的价格应是526美分/浦式耳。如果按照今年大豆最低价—545美分计算,则相当于2002年的420美分/浦式耳。

  据此笔者认为,如果今年夏天商品牛市仍在继续,美元贬值趋势依旧,那么夏天炒作大豆价格的上限应该在680-700美分/浦式耳,见顶时间可能会延迟到8月份,但秋季低点位置仍然有限,即便是达到大豆趋势单产,估计在丰收压力下,11月份低点可能会在530-550美分/浦式耳附近。

  如果今夏商品市场还在盘整,美元重拾下跌趋势不明朗,那么炒作大豆价格的上限应该在650-680美分/浦式耳,见顶时间可能会到7月底;丰收压力下的11月份低点可能会在500-530美分/浦式耳附近。

  如果今夏商品牛市确认结束,美元止跌上涨,那么上限应在630-650美分/浦式耳,见顶时间可能会在7月中下旬;丰收压力下的11月份低点可能跌至500美分/浦式耳以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