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证券专家股市系列访谈 > 正文
 

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程伟庆谈投资策略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6:50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程伟庆谈投资策略聊天实录

图为中信证券研究主管程伟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16日(星期五)16:00-17:00,新浪财经邀请中信证券研究主管程伟庆博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当前股市形势以及相关热点板块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聊天主题主要围绕近期的中国股市展开,我们有幸请到了中信研究部主管程伟庆博士,就当前大盘、相关热点板块以及投资策略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除了电脑参与,您还可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程老师您好,首先请您对今天的大盘情况做一个简单的陈述。

    关于周五股市大幅反弹的分析

  程伟庆:今天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止跌反弹的走势,收盘的时候是在1574点,上涨了2.64%。可以说是近期调整过程中的一个久违的大幅反弹。这个上涨是由大盘蓝筹股带动的,我们可以看到,沪深股市权重最大的中石化上涨了5.6%。

    目前来看,根据我们的预测,对中石化的目标价是七块钱,目前来看,石化板块有启动的迹象。同时,银行股也开始走强,我们看到招商银行上涨了3.17%,浦发银行上涨了3.69%。另外一些其他的板块也有一些明显的表现。比如万科A上涨了4.5%,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的启动已经刚刚开始,像山东基建等也有不俗的上浮,同时,高速公路的板块有被低估的嫌疑,高速公路板块有很好的防御性,也是我们的一个推荐品种。A股市场的上涨,我们周边很多的股市都在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2.8%。恒生指数上涨了2.44%等等,涨幅都很大。

  主持人:刚才程博士说到中石化板块今天涨了5%,这也是一个领涨大盘的因素,中石化的上涨,是否跟国内油价的再一次上涨预期有关?今天有报道称,夏季用油高峰到来 发改委警示油价将大幅波动。

    关于中石化的走势

  程伟庆:我们觉得影响中石化未来走势的两个基本的因素一个是油价改,一个是股改,其中股改是影响中石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外一个是中国目前在进行油品价格改革,这个对推动中石化上游的盈利是很有帮助的,这个基本面的因素也支持中石化的上涨。

  这里出现一个情况,中石化过去一段时间表现一直不佳,始终处于下跌的状况,我们的理解,不光是中石化的下跌,还有其他相关的蓝筹股,也在下跌,这个下跌实际上本质的一个因素,可能与中国银行将要在A股上市有关系,目前中石化依然是中国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股本在2150亿股以上的中国银行上市以后,会替代中石化目前的地位,成为第一大权重股,相关的指数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相关的指数基金会为中行腾出仓位,从而抛出中石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前几次中石化的下跌,跟仓位调整,特别是指数基金的仓位调整有很大的关系。

  网友:前期中石化的连续下跌跟私有化预期有关系,您认为有道理吗?

  程伟庆:私有化我认为是很好的一件事情,目前为止市场并没有对此有一个确切的认识,相关的信息也没有披露,我们判断,中石化可能会在私有化之前就进行股改,这是我们一个简单的判断,如果中石化像市场预期的这样,这个月份就具体股改的话,我想中石化本身对市场的影响力可能在目前为止,会有所缩减。

    股市调整的压力从何而来

  主持人:本次调整,从六月七日大跌开始,六月七日沪指下跌超过5%,跌幅创出四年的一个新高,从前期到现在的1500点附近,有很大幅度的调整,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一个调整的过程?

  程伟庆:你说的很对,6月7号是四年以来A股市场一个下跌,下跌了5.33%,其实还有两次比较大的跌幅。从本轮行情最高点算起,目前A股市场累计下跌是8%到9%左右,但下跌幅度不是很大,可以对比一下周边股市,周边很多市场基本上是有非常大幅度的下跌,比如印度股市,包括H股股市,还有拉丁美洲的股市,跌幅都在20%,30%,甚至40%。我们的感觉各个市场的下跌同时出现的话有共同的因素:我们的主要认识就是银根收紧的问题,周边股市的下跌是各个中央银行收紧银根导致的,中国股市机理和周边股市运行不一致,但是中国股市也面临银根收紧的问题。

    中国股市之所以能上涨40%以上,第一是股改,第二是资金推动,这两个是导致中国过去一段时间快速上涨的最重要的因素。目前,股改这个因素实际上是慢慢消退了。另外一个因素是存在一个资金推动的特征,但是目前来看,从目前的政策导向上看,我们发现了,流动性推动也在缩紧,其他国家的股市的流动性主要是升息导致的,中国股市的流动性紧缩更主要是中央银行的指导效应导致的,目前中央银行在不断调整相关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国内股市资金供应收紧,使市场做出了相应的反应。一个是流动性的减弱,另外一个就是股改的推动作用的消退。

  主持人:今天股市迎来一个久违的上涨,就这个涨幅而言,调整是否已经到位了呢?

  程伟庆: 我们原来预期估计是1500点左右,行情高点向下应该有10%到15%的空间,我们相信目前这个调整幅度应该不会那么深,第一个原因是,目前股市最近几个月的调整中,成交量不断下降,调整虽然在调整,但是在缩量,我们就感觉市场并不认可这个下跌,这是第一个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我们发现,比如中石化,宝钢啊,这些蓝筹股有下调的话,就不会击穿1500这个点,蓝筹股的下跌是很有限的。他有非常高的抗跌性,在03年到04年,发挥得淋漓尽致,最近的行情中也可以看出来,所以我们觉得,目前来看,依然可能有一个振荡的行情,但是调整的目标并不会特别深,我们看到1500左右,可能就是一个调整的第一目标位。

    后市如何,怎样操作?

  主持人:今天是星期五,您对下周的股市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怎样操作?

  程伟庆:我们觉得,市场会处于一个高位振荡的格局,现在股改的因素已经消退,银根也在收紧,所以市场出现相对两难的地步,很可能向下振荡,另外还有一些因素可能影响市场指数运行,比如一些重量级公司要上市等,这些公司的质量相对比较优秀,很可能推动指数上行,除此之外,证监会在六月份,七月份,甚至八月份都有一些政策出台,比如股指期货呀,地方政府也会有一系列的手段,我们发现最近两三个月也非常多的因素。所以我们总体判断未来两三个月,很可能维持一个高位振荡和整理的格局。

  主持人:未来两三个月出台的政策,您预期有那些利好的政策出来呢?

  程伟庆:利好的政策有这么几点。第一个,我认为证监会和交易所,会有一些政策资源,比如T+0交易的开展,融资融券的推出,这些政策本身,某种程度上都是对股市是非常利好的一个政策,关键要看这个政策以什么样的幅度,什么样的速度出台,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新股发行的频率也是一个方面,如果新股发行的资质好于市场预期,这样对市场还是有好处的。

    关于经济数据和宏观调控

  主持人:在宏观调控方面,五月份经济数据已经出来了,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多,您简单分析一下。

  程伟庆:的确如此,五月份的数据已经出来了,很大程度上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四月份央行已经做了一些的宏观政策的调整,也包括其他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相应措施,我们发现五月份的投资数据依然非常高,信贷数据也是非常的出乎意料,今年前五个月,整个信贷的发放量已经超过全年预定额的77%,目前来看经济确实有过热的倾向,我们总体的感觉,在未来两个月当中,宏观调控的力度不会很剧烈,我们相信央行目前所能采取的主要还是窗口指导,从央行的角度讲,目前可能出台的宏观调控,不会非常的剧烈。我们政府对宏观调控也不会做很大力度的调整,目前来看,经济数据还有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虽然很高,但是依然是比较健康的,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认为目前的这次调控,应该和04年的那次调控有所不同。

  网友:说中国宏观调控越来越紧,您认为今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您是否认为1693点就是今年中国股市的最高点。

  程伟庆 :目前来看,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个要看六月份的一个宏观数据,如果六月份的数据不能有所缓和,我相信后面的措施依然会出台的,包括加息,甚至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这都是加息的手段,如果加息的话并不会对中国股市有过大的影响,中国的利率依然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不会阻止资金流向股市。从历史来看,即使加息,负面影响也不会超过一周。

    关于投资理念:上市公司业绩

  主持人:今年市场涨幅很大的股票,并不是业绩最好的,这表明市场注意力从基本面转向了概念的投资,您认可吗?

  程伟庆 : 如果大家关注媒体的话可以发现,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二三月份也做过类似的讨论,而且对这方面也有一定的认识,我们感觉,实际上在今年的二三月份的时候,整个市场主要上升的股票恰恰是业绩在不断增长的股票,这些股票二三月份涨幅非常明显,从前几个月看,是业绩推动指数上行,这个形成在四月份基本上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指数上涨到1300点以后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有几个板块涨幅并不是特别明显,特别是大盘蓝筹股。而恰恰是一些概念股,甚至出现了连续涨停的格局,而且我们发现四、五月份涨幅比较大,的确存在这个现象:推动股指上扬的已经不是业绩了。

  主持人:这种现象会持续吗?在未来的行情过程中,大家的投资理念是否要追逐这种概念投资呢?

  程伟庆:这个东西,肯定是存在的,我不相信会失去,比如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他的市值集中度是很高的,比如1300点的,市场上最主要的利润是少数的股票当中,如果这些股票不涨,靠其他的所谓概念股涨价的话,这个行情是不会持续时间很长的,可能会持续两三个月,我不相信会持续非常久,将来整个股市的上涨必然会回到绩优股上。中国银行他本身可以列为绩优蓝筹股的一个代表,很可能会带来一个回归,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一个因素和目前的仓位有关系,现在已经是六月下旬了,再过十几天,上市公司的中报就要公布了,目前来看,我们相信今年的中报会非常的好看,因为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实发生了扭转,这种情况下,大家把注意力继续扭转到关注业绩上来,也就是说在七月份以后,中报行情的披露阶段,很多的投资者会更关注,哪些板块,哪些个股业绩的增长,会推动所谓的白马,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业绩的增长这个回归是很快的,近期大家预期发生的。

  主持人:您预测一下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怎样的,哪些行业增长是比较好的?

  程伟庆:目前来看,一个基本的判断,上市公司的业绩在过去几年中,特别是04年以后,增长是逐渐下滑的,04年一季度的时候,上市公司的下滑是16%,我们相信今年的中报会有,也可能有回升的可能,目前我没有对全市场的业绩增长做一个预估,只是根据我们所覆盖的180多家的蓝筹股的判断来看,06年业绩增长依然在22%左右,整个市场的回升不会那么大,当然也可能有10%的增长。

  目前来看,增长比较多的板块主要是集中在地产,有30%以上的增长,像食品饮料啊,包括一些油的板块都会有很高的涨幅,这些板块都会涨得很快。另外装饰工业涨幅也很快,除此之外,中国还是一个资源缺乏的国家,有色金属板块,以及其他的一些矿产相关的资源板块,都有很高的增幅,我们总体判断,对06年的业绩我们是持乐观的态度,整个市场业绩的回升,也会使大家把注意力进一步转移到对业绩的预期和业绩的认同上来。

  主持人:在看上市公司业绩的时候,需要规避哪些业绩可能出现下滑的公司呢?

  程伟庆:其实是这样的,业绩下滑的话有两种概念,一种是绝对下滑,一种是相对下滑,我们相信有很多的周期性板块,这些板块由于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投资拉动的影响,这些板块盈利非常好,目前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从投资走向消费,对一些制造性工业会产生压力的,制造性工业存在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应该说存在产能过剩的行业里,业绩增长是不乐观的。不过也要敢说,尽管有一些产能过剩,但是这些行业本身存在一个行业整合,这种整合也会提高这些行业当中的一些业绩水平。比如我们说建材,建材行业的盈利,过去一直不是非常理想的,因为受宏观调控影响,这个板块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不但下滑,目前来看这个行业虽然存在产能的过剩,但是基本上到了这个行业的底部,还存在上扬的问题,和历史上比不是一个很出色的阶段,但是他已经整体触底,我们要考虑一些板块,中间的一些龙头公司依然值得关注。

    股市资金供求情况

  网友:请您解释一下今年的股市资金供求的状况。

  程伟庆:今年和去年,和前年都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最近几个月居民存款增量在不断下降,居民存款的下降,这个资金去哪儿了,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流入股市,这是股市当中新的增长资金,那些个股投资者的资金。他们对股市涨跌有一定的关系,不能完全依靠这些资金,我们如果从基金的发行来看,我们发现2006年是历史上基金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年,到目前为止,基金本身发行额超过三千亿了,以后这个数额还会更大。这些增量资金的进入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当然对市场的需求也是很大的,比如IPO,我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需要600亿,特别是到12月份,我们总体认为今年的资金,市场的资金供给需求基本上可以保持均衡的状态。

  主持人 : 对IPO影响到一个资金的需求,中行作为一个最大的IPO,有人预测会冻结至少一万亿的资金?

  程伟庆 : 如果我们想想,中行冻结一万亿资金是有可能的,中石化当时冻结是六千亿,中行有那么大一个冻结数量的话是很可能的,我想分两方面,短期看肯定有一个很大的资金压力,特别我们看到6月6号中行宣布进入A股,提前发售,6月7号市场产生大跌,确实存在这个问题,这个压力依然是存在的,刚才提到的很多的基金,他必须从现有资金抛出一部分资金,这是对目前指数的压制,另外中行上市本身,从长远来看,从他上市起,对整个市场产生一个推动的作用,中行在H股上市,首日涨幅是15%,A股首先会被得到吹捧。其二,中行的上市,大家有一个操作的热情,我认为中行的股指正面和反面应该是交错的,但是总体来讲,我认为中行对中国A股市场,股指波动来讲,应该是一个中性的状态,这是对股指。

  对相关板块呢,中行的发行价不会特别低,不会低于香港,也就是说中行的股指水平是比较高的,目前的银行股指水平肯定低于中行,低于香港银行股的,所以对中国银行股带来很大的空间。因为中行是第一大权重股,他会挤占其他的银行的份额,中行上市以后,对其他的银行股会起一个替代的作用,对其他银行股产生一个压力,目前我们无法判断这两个因素哪个会起更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个因素我们都是要考虑的。

    中工国际上市

  主持人: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下周要上市了,请您对这家公司做一个简单的估值和分析,他会不会带动一些其他的相关板块上涨?

  程伟庆:中工国际是一个小盘股,目前来看,这样的股数量并不多,只有50支。他不属于周期性股票,从板块的构成来讲是不错的,中工国际上市很可能带动小盘股,我们认为这个是一个炒作的时机,这是其一。第二,中工国际本身的资质还是可以的,市场如何对他进行定价,我们估计如果中工国际上市以后,开盘以后涨幅过高的话这不太好,如果超过15块钱,他就是涨幅过高了,如果有一个合适的涨幅的话,我相信他的上市会为整个中小板块产生一个带动作用。

  主持人:有网友评价这支股票,说中国股市有炒新的习惯,中国股市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发行新股了,会否会出现一个上涨的奇迹?

  程伟庆:中国股市有炒新的习惯,任何股市都是这样的,新的股市,新的思路不受原有的思路的束缚,这是很普及的,关键这个炒新是不是有一个基本面的支撑,看宝钢啊进入市场以后,受到大家的追捧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炒新是脱离基本面,这种炒作本身就有很高的风险,比如所谓的权证市场,认购权证啊,很大程度已经脱离基本面,会有很大的风险,我们也并不是说一刀切,觉得炒新不好,关键是这种炒作一定要基于基本面,使投资价值体现出来。

    目前权证市场投资分析

  主持人: 谈到权证市场,有投资者说近期权证连续下跌,权证还可以投资吗,请重点点评一下钢铁类权证。

  程伟庆:目前的一些权证,理论价值基本等于零了,认购权证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认沽权证的炒作还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比如钢铁股,钢铁股股价有一个上升空间,还是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的,但是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其认购权证的投资,也是脱离基本面了,权证假的上涨远远超过了真的上涨,我们很难相信,目前这些钢铁类的这些股票,未来会有非常高的涨幅,涨幅应该是有的,但是很难有这么高,很多钢铁类的认购权证风险也是非常大的,有一些权证涨幅时间比较长,总体来看,我们假定未来市场有上涨的话,我们还是认为,未来的它还是脱离正股基本面的。

  网友: 请您谈谈,证券公司创设和注销权证的目的、策略和运作方法。您对权证市场是怎么看的?权证市场的的主力是券商吗?

  程伟庆: 权证应该是券商的一道美丽的晚餐,如果权证涨幅比较高的话,他可能会被创设,还会持续,但是券商本身也意识到了,这里面会有一定的风险,具体的操作上会加强风险的管理,所谓的未来得操作,对券商来讲,他要看目前的权证市场价值的回归指数,以判断他未来的操作行为。

    关于宝邯之战和三一彪购徐工

  主持人:最近,邯钢这支股票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先前宝钢收购邯钢的这个行为是否是一个骗局?有网友问了这个问题,同时请您分析一下三一重工和徐工之间的收购是否是类似这样的情况?

  程伟庆:首先我认为,邯钢这个事并不能简单理解是一个骗局,因为不论是宝钢的收购,还是邯钢集团自身真实的公告,白纸黑字,实际上都是确实存在的,我们不认为是炒作的嫌疑,目前,中国的钢铁行业面临一个重构的阶段,收购和反收购都是正常的现象,宝钢集团已经获取了邯钢的股份,已经占10%左右了,可能会威胁到邯钢集团,对邯钢本身的控股权,出于这种目的,邯钢集团本身宣布了,在一年当中他要斥资12到15亿进行回购,这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收购到反收购,炒作呢,我认为并不存在。

  至于三一和徐工,三一这个事情不好评论了,三一已经发出公告,三一收购徐工是三一CEO个人的观点,并没有形成公司的行为,我本身对三一CEO披露的收购意思做一个善意的理解,确实徐工本身是有关中国机械工业,中国经济安全的一个很重要的公司,任何机构都有权利表达这种收购的意愿,但是徐工的收购迹象基本到位的时候抛出这么一个议案,核心动机我不是特别清楚,我个人从善意理解,也是比较正常的商业行为。

    中信看好下游消费行业

  主持人:中信的策略报告非常看好下游消费行业,为什么?

  程伟庆:这是今年下半年的一个投资策略,也是未来两三年一个核心的投资策略,从宏观来看中国的经济拉动因素,正在从投资到消费,这是非常明确的,过去的三五年计划当中,中国主要的经济拉动是靠投资,从

十一五开始,国家的整个经济重心发生转移,靠消费者升级推动经济的增长,消费类行业就有了一个发展的契机,政府在刺激消费上做了大量的投资,比如提高个税征收点,增加工资等等,从政策上讲,中国的消费是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从宏观面上看的。

  从企业业绩上看,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下游的行业盈利情况也是有了一个好转,去年的经济数据我们看到,上游的消费行业是占50%,到06年1季度,所有的上游行业利润贡献只有43%左右,我们可以发现,行当一部分利润是转移到下游了,这个转移和有一个变换的关系,去年是投资增长,增幅很快。这个已经表明了下游行业有一个很好的盈利的一个契机,这是很重要的,从成本上讲,这是我们看好下游的很重要的理由。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目前来讲下游很多的行业,他的盈利增长,业绩和消费收入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快于上游。比如以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很多的下游消费品涨幅很高了。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家觉得下游好多的消费者好象涨幅高了,我们分析师对很多下游消费品行业进行了一个分析,觉得下游的行业依然有很高的涨幅,比如食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发现,一方面下游的成本压力在缩减,另一方面下游的增长部分在日益突出,我们认为下游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涨幅,我们非常看好,从目前的股价市场也可以发现,很多下游市场股价表现也非常好,我相信这种态势依然会持续。

  我们所说的看好下游产品,不是看好所有的下游,下游有很繁杂的状况,包括两三百家公司,我们所说的下游公司,我们相信,未来一段时间里,下游行业会有一个逐步挖掘的过程。

  主持人 :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也感谢程老师的光临,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