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首席财务官和风险官花落内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10个月前的2005年9月5日,建行在英国《金融时报》登出1/4版的全球招聘首席风险官广告,从此拉开其全球延揽人才的序幕,而昨日建行宣布已经从内部选拔出首席财务官和风险官,宣告该活动正式落幕。

  建行昨日表示,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并报银监会审批同意,任命庞秀生为首席财务官,朱小黄为首席风险官。

  庞秀生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任建行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随后任建行资产负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至今;朱小黄2004年11月至2006年3月任建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随后任建行风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至今。

  建行的新闻发言人席德炎告诉记者,由于要找出具有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经验,又比较熟悉中国国情,并且语言交流比较畅通的优秀人才非常不容易,该行的全球招聘活动一直没有找到合适人选。

  他表示,建行本身的高级管理人才也非常优秀。这次任命的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就是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经过严格程序挑选产生的,“他们具备丰富的银行工作经验,对中国的国情和

银行改革发展情况比较熟悉,有出色的管理能力,现在他们都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出任首席官,他们是合适的人选。”

  不过业内人士也对此表达出一些建议,新加坡淡马锡旗下负责收购亚太银行业的亚洲金融控股公司北亚及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圣德就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协定后银行业最后一年的缓冲期,“WTO谈的第一点就是自由化跟国际化,其中国际化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是最重要的。所谓国际化,就是各种管理运营与国际银行业接轨,这样,当雇到国际人才的时候,他会觉得比较适应。不然的话,这些人才会觉得自己格格不入。”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也表示,从行业特点来看,中国银行业的企业文化与国外差别大于其它行业,要想成为世界性的大银行,要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例如在风险管理上,国内人才在先进技术运用、经验等方面与国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内部选拔不一定优于市场招聘。”

  “市场招聘的人才,是对公司负责;内部提拔的,从实践来看,有时会对董事长‘负责’,对有人事任免权的人负责”,易宪容表示。易宪容是

银监会专业考试委员会专家委员, 负责担任银监会海内外公开招聘的考官。

  日前,据中行介绍,该行全球招聘的首席风险官董乐明(Lon-nie Dounn)由于“个人原因”于今年4月提出辞职,而彼时中行正处于紧锣密鼓准备H股IPO之中。他的辞职,也引发业界对于国际人才是否在中国银行业“水土不服”的争论。

  不过亚洲金融控股的主席胡赐道则表示,“留住人才是所有公司都正在面临的问题,我们公司也有”,他强调,公司需要不断调整、为人才提供更大空间。

  据建行介绍,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是公司重要战略决策拟定和执行者之一,他们的工作依董事会要求,对行长负责,并根据其职责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开展工作。

  其中,首席风险官主要是负责组织建立银行整体性风险管理政策和策略,并负责建立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参加全行层面的重大决策过程,并直接向行长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汇报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情况。同时,将作为牵头审批人参加信贷项目的审批工作。

  据建行人士透露,具体安排是,总行设首席风险官,一级分行设风险总监,二级分行设风险主管,向县级支行派出风险经理。建立以纵向的“负责报告线”为主、以横向的“报告线”为辅的矩阵报告线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