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煤电联动引发三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煤电联动引发三大猜想
煤电联动方案何时出台,引起市场的关注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袁小可

  近日,太原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最新价格显示,受季节及煤炭库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5月份以来,山西省出省市场电煤价格再度下滑,每吨下调5元至10元不等,比此前的最高水平每吨低了近15元左右。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近日的一份调查报告也表明,尽管山西
省煤价总体上还在高位上运行,但供大于求、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的苗头已逐步显现。

  随着煤价的走软,迟迟未能露面的煤电联动方案是出台还是终止,引发出市场三大猜想。

  政策6月出台?

  对于6月中旬即将出台煤电联动这一市场预期,平安证券表示,煤电联动有实施的必要性,但并不会简单地按周期和煤价的绝对涨跌幅来实施,将会考虑更长远的煤价变化趋势。由于国家加大了对煤炭开采安全监管的力度,煤炭开采成本相应提高,对未来煤价将形成有力支撑,煤炭价格从长期看会保持现有水平。因此,预计煤电联动会再次启动,但联动的幅度和方式会有新方案。

  国信证券更明确地提出了自己的分析,他们认为,去年煤电联动程序一般是各省内部先进行测算和额度分配,然后到国家发改委汇报,最后再回到各省,最终再到发改委平衡后公布。而今年由于有了去年的基础,时间也比较匆忙,第一个环节基本被省略,只有三天左右的时间让企业准备,直接到国家发改委汇报,并于10号前结束各省汇报,现已进入最终平衡阶段,预计煤电联动政策将于6月20号发文,7月1日正式实施。

  提价差异多大?

  由于需要考虑煤价上涨和地区供求两大因素,全国煤电联动存在局部差异是不可避免的,但差距会有多大?

  国信证券倾向于每度电提价1分3厘左右的推断。他们提出,此次上网电价的联动幅度要等各省向发改委汇报平衡后才能够得出,分区域看,仍然沿袭了上次兼顾煤价涨幅和地区供求状况原则,因此,预计煤电矛盾最尖锐的山西省联动幅度可能会较大,当地标杆电价将至少向上浮动1分5厘左右;东北三省竞价遇阻,可能暂时以计划手段调节,集体向上浮动2 分左右。此外,广西火电预计上调1分5至2分左右,广东由于需要从外地高价采购燃煤,预计此次联动在1分左右。而根据华东电网利用小时数普遍回落11%至16%、供求基本平衡的状况,国信证券判断区域内特别是江浙沪三地的联动幅度预计仅在5厘以内。

  水电能否获利?

  去年第一次“煤电联动”,水电业跟着浮动1分左右,此次煤电联动,水电电价调整是否也在其中?

  国信证券认为,此次联动主要考虑煤电的成本上升,水电电价调整应不在此列,即使有调整,也仅仅是解决几个价格较低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库区移民补贴”问题,可能通过对电网终端电价的上调来实现,且专款专用,基本与水电企业无关。他们认为,煤电如果调价将有三个参考原则:电价低于当地标杆水平的;亏损严重的;环保脱硫实施到位的,1.5分的脱硫补贴到位。由此推测,部分同时满足目前电价低于当地标杆水平,以及业绩对电价调整较为敏感的火电公司,如漳泽电力、国电电力、内蒙华电、吉电股份等公司值得看好。

  国海证券则提出,水电将是煤电联动的最大受益者。他们分析发改委《关于建立煤电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认为,燃煤电厂上网电价调整时,水电企业上网电价适当调整,其他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不随煤价变化调整。由于水电企业成本不受煤价影响,因此上网电价的提高将为水电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即使二次煤电联动水电价格不上调,火电价格上调为以后水电价格上调创造了条件。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水电企业可以直接把提高的价格转化为利润,火电企业则要承担电煤上涨价格的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