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A股过发审关 大盘翘盼定海神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行A股过发审关大盘翘盼定海神针

上市不久的中国银行在香港市场表现出色,目前股价已经比招股价上涨了20%。 张大伟 制图(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9日宣布已经审核通过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中行将由此成为IPO“开闸”后首家回归A股市场的央企。可以预见,随着A股市场改革的深入以及公司治理透明度的提高,市场环境将发生本质变化,大型国企“回归”热潮或将由此掀起。

  □本报记者 禹刚

  中国银行回归A股,即将引发优质国企回到国内股票市场构筑“定海神针”的第一波,已有94年征程的中行,也将迎来“又一春”,这一次,中行的目标直指中国“最佳银行”。

  根据中行的三年规划,中行将瞄准大型企业和富裕的个人客户,成为他们主要选择的中国金融服务企业。在招股书中,中行信心高涨:不但要成为本土最佳银行,还要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

  紧盯关键客户

  中行表示,在客户方面,将重点发展具有吸引力的客户群,包括大型公司、中小型企业。针对大型企业,除传统的银行产品和服务外,中行还将提供资金业务、投资银行和保险服务,成为这些企业“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伙伴。

  在客户选择方面,中行突出了紧盯关键客户的原则。据中行透露,正在对现有的全行公司客户进行评估,并按照客户的利润贡献、对全行整体公司业务的战略重要性、财务表现和信用评级,筛选出一批总行和分行层面的重点客户。对这些客户,中行将在全行范围内执行“重点公司客户营销规范”。

  对于有望成为银行未来可观的利润增长源的中小企业,中行也并未放弃,表示将在改进风险管理工具、风险管理、定价政策及提供个性化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有选择地在中小型企业客户中开拓业务机会。

  中行透露,正在建立一个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的信贷政策指引以及相应的风险定价机制,以寻求提高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的特定需求,中行将重点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短期融资、国际结算及其它结算产品。

  提供多层次产品

  为了将客户牢牢地吸引住,中行将发展理财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中高端零售业务,加强理财顾问团队和产品供应,完善电子销售渠道,并为中高端客户提供度身定做的产品和服务。

  中行一直强调,多样化产品业务架构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而这方面的竞争力有赖于产品的设计能力和全方位金融业务平台的支持。在这方面,中行的战略投资者将能发挥作用。在个人银行方面,中行将大力发展直销模式的按揭贷款业务,巩固在汽车融资市场的领导地位、以及加强在信用卡、理财和保险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据透露,中行计划把直销模式推广到超过70%的分行及分支机构。中行还将借助中银香港的经验和优势,有选择地尝试开展无担保个人贷款业务。

  而在公司银行和资金业务方面,中行则表示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以海外网络为基础,开发并推进全球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利用现有的业务平台和客户关系,拓展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以便增加和抓住更多的交叉销售机会。

  此外针对大型公司客户,除满足对资金业务、现金管理、外汇、托管以及贸易服务和产品的需求外,由于利率和汇率管制的逐渐放开,诸如利率调期等产品也是中行着力发展的业务。

  中行将充分借助战略投资者的特长,来帮助自身快速成长为中国的“最佳银行”。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集团的合作将包括信用卡、理财、公司业务及财产保险,此外还将在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及运营协助方面进行合作。

  淡马锡旗下的亚洲金融公司,在亚太区已经入股了12家银行,中行表示将分享其在公司治理、企业重组以及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经验。与瑞士银行(UBS)的合作,包括投资银行和固定收益证券业务,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则侧重于反洗钱和内部控制等相关领域。

  中银香港:互补不冲突

  对于一母同胞的中银香港,中行在其招股书中也透露了其未来发展轨迹,强调其与中行自身的业务是“互补不冲突”。

  作为香港人民币服务的结算银行,中银香港预期其在人民币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将会为进一步扩展其人民币银行业务带来竞争优势。

  中行表示将和中银香港在大型融资项目上合作,而中银香港会继续开发中小型企业客户关系及提升市场推广能力,为大型及中小型企业提供度身定做的服务及产品,并对中小型企业客户交叉销售贸易金融及其他高收益产品。

  中银香港将中国内地市场视为其主要业务增长点之一,但会专注于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日后将发掘香港及内地以外海外华人聚居地区的商机,通过兼并收购扩充其业务线以改善在零售经纪、资产管理及寿险等领域的产品开发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