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锌价被上中下游企业普遍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锌价被上中下游企业普遍看好
LME锌近期高位震荡

  本报记者 李中秋

  尽管涉锌企业对高高在上的锌价叫苦连天,但国际锌价依然被普遍看好。在昨日由金属易贸主办的2006年锌及下游产业市场论坛上,锌价未来的走势成为大会讨论的焦点。但
无论是上游的冶炼企业、中游的贸易商、以及下游的锌用户一致看好锌价。

  参会者普遍认为,3000美元将成为锌的底部支撑价格。有专家指出,锌价此轮调整较大程度上受到铜价的影响,未来锌价有可能代替铜的龙头地位并走出独立行情。

  三大因素支撑价格

  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处处长李静存指出,高锌价产生的后果已经很明显:那就是下游企业的停产或减产。尽管如此,用锌最大的热镀锌板行业虽然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但其用量并没有明显减少。李静存认为,国际锌价走高不排除基金炒作的因素,但是锌作为基本金属,其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行情并没有结束。近日在与LME会员的荷兰托克等公司高层领导交换市场观念认为,3000美元也将成为底部支撑价格,市场在回调和震荡之后,将会重新获得上升支撑。

  李静存认为,锌矿资源、国内需求强劲、国内消费领域成本承受能力在逐步提高等三大因素支撑锌价走高。李静存说,锌矿资源不能再生,而且从回收再利用上,锌是有色品种中最差的。中国锌矿资源从目前数据显示只有14年的储量,资源保证年限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同时,国内锌冶炼企业的增产增量和新上马的锌冶炼企业,各自拥有地域资源,消化了新增矿资源,使资源日显紧张。

  其次是国内需求强劲。近两年锌锭的

出口退税不断下调,从原来的17%降到11%,再降到5%,政策导向变化反映了国内锌需求的增长。在所有锌的消费领域里,除了电池消费增长步伐有所放慢外,其他领域锌的消费增长均保持良好势头,特别是镀锌行业的需求增长较快。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带动了热镀锌的市场需求,近两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年增长率在20%以上,在2005年及未来10年间,我国还将迎来
高速公路
建设高潮,也将用到大量的镀锌管和镀锌板。

  第三是国内消费领域的成本承受能力在逐步提高。从本轮锌锭行情来看,消费领域都很难接受但又必须面对。国内锌锭的价格已超过30000元的高位,再回到10000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价格不断上涨和成本上升过程中,国内消费领域的成本承受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锌”光仍将闪耀

  如果说冶炼企业一方唱多的观点尚难立足,贸易商和消费商的观点也许更具有说服力。贸易商万向资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莉表示,尽管贸易难度越来越大,但仍看好锌价。她认为,国际锌价在3000美元-3500美元之间将维持宽幅震荡,调整得越彻底,将来反弹得越高。不排除回头看3000美元是个底部的可能性。

  而用锌企业的信息似乎印证了李静存关于成本承受能力在逐步提高的观点。常熟欣瑞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热浸镀锌等产品为主的下游用锌企业,主要通过LME点价购买锌。该公司采购室经理林传久透露,去年锌价一路上涨时,企业一直在亏损。但到了今年4月份开始,已经出现了一定的盈利。林传久认为,锌价走势的关键仍是供求状况,长期趋势目前尚不能判断,但从中短期看,锌价仍将上扬。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任云鹤则用“锌光仍将闪耀”作为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国因素是全球锌市场的关键因素,中国的锌需求增速远高于全球水平,目前中国消费了全球锌的27%,30年前的消费比例还不到3%。而中国因素的关键是镀锌板产能快速增长,2002年到2005年中,三年翻了四番,2006年到2008年镀锌板产量仍将快速增加,并带动锌的需求。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与消费相比,矿山产量增加仍然滞后。2006年锌合同加工费降至128元每吨,就很好地反映了矿山能力不足的问题。

  不过任云鹤表示,短期来看,锌价的不确定性在于铜价走势的不确定。当前铜价仍然对其他金属造成影响,但经过本轮修正,锌可能代替铜成为金属领头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