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加息潮突如其来席卷全球 全世界股票市场闹股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加息潮突如其来席卷全球全世界股票市场闹股灾
图为印度BSE指数今年以来走势(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或许是巧合,也或者是必然,加息忽然间成为一股席卷全球的风潮:伯南克等美联储官员近日频频暗示要控制通胀;

土耳其央行7日启动了2001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韩国央行昨天出人意料地宣布将短期利率上调25基点;欧洲央行昨晚如期宣布再度加息……

  在这样的轮番打击下,全世界的股市都扛不住了。从上月中旬开始,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各大新兴市场的股市就已开始陷入调整。而在本周,主要股市更是连续出现跳水行情,这其中,印度、俄罗斯以及韩国等新兴市场损失尤为惨重。

  美国:道指跌破11000点

  纽约股市三大指数7日继续下跌,其中道指3个月来首次收于11000点之下,纳指也创下7个月来新低。

  截至7日收盘,代表蓝筹股的道指下跌71.24点,至10930.90点,跌幅0.65%,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330点,跌幅高达2.9%。同时,这也是道指自3月9日以来首次报收于11000点之下。

  昨日早盘,美国三大指数依然低迷。截至昨晚21:55,道指微微反弹0.08%,报10940点;纳指报2141点,跌0.50%,为2005年11月以来新低;标普500指数跌0.16%,报1254点。

  欧洲:三大指数跌幅近2%

  尽管周三一度出现了企稳反弹迹象,但随着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定的时间(北京时间昨晚19:45)临近,欧洲三大股市昨日再度延续本周前两日的大跌。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02,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107点,报5599点,跌幅达1.87%;法兰克福DAX指数跌114点,报5430点,跌幅2.05%;巴黎CAC40指数也下挫90点,报4733点,跌幅1.85%。

  本周截至昨日中盘,伦敦股市已累计下跌160点以上,跌幅超过2.8%

  韩国:见两年最大跌幅

  由于韩国央行昨日意外宣布加息,韩国股市惊现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收在近7个月来最低点。

  下午3时收盘,韩国基准Kospi股价指数下跌43.71,收报1223.13,跌幅3.5%,是2004年6月11日以来最大跌幅。Kospi指数已自5月11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回调16%,跌至去年11月7日以来谷底。韩国央行昨天意外提高指标利率25基点,至三年高点4.25%,以平抑通胀。

  新加坡:回吐今年全部涨幅

  新加坡股市昨日重挫,股市回吐了今年迄今为止的全部。新科封测等出口类股领跌。

  收盘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大跌58.32点,报2297.11,较5月3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14%。

  根据美联储的一份调查,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趋缓更甚于先前预估。受此拖累,出口美国的东南亚最大芯片封测厂新科封测收跌5.6%,特许半导体也下挫5.5%。新加坡有五分之一的产品销往美国。

  日本:半年来首破万五关

  东京股市8日收盘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对全球利率上升的担忧与日俱增,导致股市遭遇大规模抛售,日经指数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日经指数跌破15000点心理关口,为2005年11月份以来的首次。昨日收盘,日经指数下跌462.98点,收于14633.03点,跌幅3.1%,创2005年11月1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此前日经指数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跌幅累计7.3%。

  相关报道:

  热钱携带交易遇阻 从新兴市场疯狂出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