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 正文
 

来自德隆庭审的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3:18 《商界》杂志

  □文/特约撰稿 王云帆

  编者按:

  4月29日下午3点,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德隆主案在历经了3个多月的非常规审判程序后,终于在武汉中院公开宣判。

  德隆掌门人唐万新被判入狱8年,德隆系罚款总计金额103亿人民币。

  躯体正在死去的德隆,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活化石的价值却不容忘却。

  国内资深财经记者王云帆对后德隆时代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持续跟踪,其即将面市的新著《俘获者》,将通过对德隆崩盘之后600天曲折经历的真实记录,为大家讲述这个中国最富争议民企的最后一段传奇。在该书“金融罪罚”一章中,作者凭借对德隆系列案件大量知情人的走访,和独家获取的唐万新等被告人的数十份亲口供述笔录,将德隆18年来运作中最深层的动机、最细节化的操作、最隐秘的数据合盘托出。

  本刊特邀王云帆筛选、重整了“金融罪罚”的核心内容,以飨读者。

  一、第一桶金

  1986年从新疆石油地质学院毕业的唐万新,选择了在当时看来还很冒险的决定,当个体户。他先后经营过电脑、饲料添加剂、魔芋面等形形色色的实业。

  “但一直不算成功。”唐在被捕后,曾对公安人员回忆。

  1990年,在实业领域郁郁不得志的唐万新有一次海南之行,这促成了他日后经营哲学的一次大转折,“我在海南呆了8个月,自学金融知识,开始有尝试金融业的想法。”

  唐似乎一下找到了方向,他发现自己对金融有着天生的兴趣,并很快迎来了实践的机遇。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中国大陆的企业突然间焕发出了久违的活力,其中一个特殊的表现形式,就是股份制改造蔚然成风。

  那一年,胆大而嗅觉灵敏的唐万新听说西安开始搞股份制改造,就从一个朋友那里借了5万元,一个人到西安做股份制改造过程中认购权的买卖。

  他后来承认,自己先后做了精密合金、陕西五棉、西安金花、西安民生、陕解放等十家公司的法人股的认购权买卖,主要是卖给新疆和深圳两地的公司,从中赚取每股5毛到1元的差价。

  他自称,到1993年3月份,就赚到了5000万~7000万。不久后,便开始在全国做一级半市场。

  1993年年底,找到生财门路的唐万新决定扩大运作规模,他招呼新疆的伙伴张业光、王宏、洪强、彭军、孙卫等人到西安跟他一起做。1994年,唐带领张业光、王宏、洪强等人从西安迁至上海,学着做一级半市场。

  骤然发迹的唐万新越来越信奉和迷恋财技的能量,在“生意不断做大”的两年间,他经常自己夹个小包,说声“我走了”,就独自跑去美国、加拿大等国,在华尔街猫起来使劲琢磨,并“先后收集了5000多个金融产品”。

  “有了国内和国外的学习和经验,我就想找一个金融平台,为将来自己从事金融服务业奠定基础。”唐说。

  于是,1995年唐万新用在一级半市场赚来的钱参股了新疆租赁,“花了400万,占总股本的8%”,后来新疆租赁增资扩股时,唐又用新疆德隆的1000万和新疆屯河的1个亿,“达到了控股目的”。

  随后,德隆又获取了一个更大、也是他早期最重要的一个金融平台——金新信托。

  “新疆工行在金新信托有30%股份,1996年新疆工行换了行长,我跟新行长签了意向书。1997年上半年,我以屯河股份的名义与新疆工行正式签署了股份受让协议,后来我们又收购了民航局的15%股份。”唐说,收购金新信托时,其账上有8亿元的资产,4亿元的窟窿,8亿元的负债。

  “我收购之前,金新信托做放高利贷和投资房地产的业务,没有做信托业务和股票投资业务。我收购之后,就把原来的业务停了,全部转向一级半市场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并开始做委托理财业务。”

  正是从这时开始,“委托理财”四个字开始成为德隆所谓金融服务的核心业务,直至演化为它挥之不去的梦魇。

  在唐万新看来,“代客理财是个最普通的金融产品,相当于存款或贷款,最容易赚钱。”

  当时德隆所做的委托理财,就是和客户签订委托投资股票或国债的协议,期限一般是一年,内容“只有委托证券(包括股票和国债)投资这一项”。至于管理方式,一种是完全信托方式,另一种更为普遍,即三方监管方式。

  唐对做大委托理财业务非常自负,奥妙就在于“我们承诺给委托理财客户最低收益”。

  虽然他明知“国家规定不能承诺给客户保底收益”,但他后来坦白自己的赌性在于,“不保底就没有市场。我当时是一种侥幸的心理。”

  金新时代,德隆“承诺给委托理财客户最低收益,我记得1997年的保底收益大概是14.5%,后来降到4%~12%之间。我们赚的是2.5%手续费和差价的30%的佣金。”

  唐说:“从1997年到2001年,我开始以金新信托的名义做一级半市场,一共赚了7~8个亿。”从那时起,他拥有了调动资本的实力。

  二、初涉股市

  唐当然知道自己是在利用中国证券市场雏形期的漏洞,但他更相信这是自己在海外的金融所学的魔力,进而有些自负起来,生发出效仿西方产业整合的“壮志”。

  唐万新的优势是足够敏锐,他率先看出了上市公司法人股的潜在价值。

  在1997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那次著名的“达园会议”上,唐确定了德隆的战略将从“项目投资”转向“行业投资”,通过产业并购整合,创造传统行业的新价值。

  在会上,唐万新提出收购上市公司,利用上市公司融资整合一个行业,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同时对此上市公司股票就要长期投资,这就是日后经过唐氏改良的巴菲特理论——集中持股。

  从1995年到1997年,唐万新大举投入,分别收购了上市公司新疆屯河、沈阳合金、湘火炬——后来人称“老三股”的全部法人股。

  而此时唐万新已有实力通过自己的金融平台,同时在二级市场对流通股进行吸纳。

  1998年到1999年的董事会上,德隆确定了金新信托投资股票也要采取集中持股的策略。当时,唐在会上提出,只有集中持有德隆控制的老三股,金新信托才能在二级市场为客户获取最大利益,从而金新信托才能拥有更多的客户,管理更多的资产赚钱。

  他还建议,在持仓时用委托理财客户账户分散持股,就回避了单一账户最高持股的限制。“当时认为只要每个账户买卖一次,且持有期超过六个月就回避了证监会有关账户持仓的规定。董事会同意了我的提议,决定集中持股老三股等股票上。”

  于是,唐万新亲自到上海宁武路证券营业部开始组织买卖新疆屯河、合金投资和湘火炬股票,其他分散的操盘点还有20来个。

  这一时期,德隆的吸筹动作还相对从容,老三股的价格波幅并不剧烈。“根据股票指数的涨跌,我、唐万川、张龙、洪强一起商量确定是否买进老三股。”唐万新说。

  到了1998年上半年,德隆对合金投资和新疆屯河的持仓量已占流通盘的30%左右,但他们并没有收手的打算。8月,唐万新在上海太阳岛度假村主持召开德隆董事局扩大会议,这个“太阳岛会议”持续了7天。最后,进一步确认了继续集中持股的思路。

  至此,唐万新已做好了老三股的建仓工作,随后他自己到北京筹建德隆总部,委派唐万川具体负责买卖“老三股”的工作。

  三、危机来临

  在德隆彻底迷失之前,唐万新曾相当清醒。

  他早期一再坚持,德隆要进入金融行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德隆产业进入世界500强,二是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做金融行业。“当时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

  但是,“当银信分离(银行业务与证券业务实施分业分机构经营)这个机会来的时候,我又舍不得错过这个机会。”唐万新说。

  这就是一个大企业家与一个伟大企业家的区别——大企业家肯定善于捕捉机会,而只有伟大的企业家才懂得在必要时放弃机会。可惜,莽撞的俘获者德隆只懂得不断出击。

  2001年,德隆利用金新的平台高速扩张,营业部从接手时的3家扩张到了10家,并在全国设立了20多家办事处,“做委托理财业务”。

  在此前后,德隆又掌控了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

  唐万新说:“当时,我们还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我们只是想先进入,为此后正式经营金融机构做一个准备。但我们已经收购和控股了金新信托、新疆租赁、新世纪租赁三家金融机构,所以,我就想成立一家公司把已经进入的金融机构管起来,先稳一下,也不指望他们赚钱。”

  于是,唐万新参照产业一头的战略管理平台德隆国际,在金融一头也搭建了一个战略管理平台——2000年下半年,在德隆国际金融管理部的基础上组建了上海友联战略管理中心。

  “我只是想把金融从德隆的产业中分离出来,让金融先熬一熬,先把德隆产业搞起来,或者等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搞金融业时,我们再开始干。”

  友联之名是王宏和张业光取的,意为“朋友的联合体”。

  友联的决策机构是执委会,第一批执委有张业光、王宏、唐万川、李强、赵戈飞和唐万新本人六个人,后来又增加了几人。

  最初,友联确实是按一个完整的战略管理平台搭就的框架:分设了战略管理部、客户部、产品部、证券投资与研究部。此时的友联,一方面是为产业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抬拉股价服务,一方面则懵懂地意识到了中国的第三次历史性机遇——整合金融产业,摸索混业操作。

  当时,唐万新指派金新信托的老总王宏兼任友联的总裁,“我的意思是让他搞到2005年,我自己腾出来一心一意搞产业。”

  唐万新说,但形势突变,“后来就大大违背了我的初衷。”

  2000年底,受中科创事件的影响,德隆开始成为媒体攻击的“黑庄”,导致2001年的第一季度出现客户挤兑风潮。2001年4月份郎咸平在《新财富》杂志发表《德隆模式:类家族敛财》一文,引起了金新信托的第二次挤兑风潮。

  结果到了2001年年中,唐发现,“王宏搞了一年,结果搞出了一个41亿元的资金到期无法兑付。此时,我们面临要么让金新信托破产,要么继续做理财业务,并且要不断的做大才能兑付到期的理财资金。”

  唐入狱后曾向公安部门解释当时的两难。他说,2001年时,金新信托入市资金按当时的股票市值计算,大概有170亿,到期未兑付的是41亿,那么,未到期的客户资金就是130亿左右。而德隆通常以三方监管的方式办理委托股票投资业务,都是通过股票买卖的方式来兑付客户的资金。如果有后续资金,就不用卖掉股票,而是用后面客户的钱来还前面客户的钱;如果没有后续资金进来,德隆就只能从股市中卖掉一部分股票来兑付。

  唐后来曾懊悔不已地说:“德隆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有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承诺给客户保底收益。”

  但此时的唐万新已是投鼠忌器。

  “一旦我们在股市中卖掉客户的股票来兑付,就会引起其他客户包括未到期客户的恐慌,跟风卖掉股票,这样就会使股价下跌,甚至会连续跌停,造成客户亏损。客户亏损了,我们就得赔,因为我们给客户承诺的是保底收益。”唐被捕后在狱中向公安机关解释。

  该年4月中旬,德隆董事局的8个人在西湖旁的一家宾馆开了一次会,讨论应对办法。方案一是金新信托破产,方案二是继续扩大收购和融资规模。当时,其他7人都主张破产,唐万新则力主继续扩大收购和融资规模,“我决定接着做下去。”

  2001年12月28日,唐万新又召集德隆8位董事在苏州开了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唐提出由他来亲自主持友联的工作,其他7人无奈同意。唐当时就冒险决策,提出解决危机的方发就是进行全员收购,也就是与会的8位董事都要参与收购新的金融机构业务。

  次年元月2日,友联执委和下属各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大概20人左右,被召集到金新信托上海管理总部的会议室召开友联工作会。唐在会上正式宣布由自己来亲自主持友联。“我管全面工作,主要职责就是救火。”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