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经济全球化呼唤全面风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经济全球化呼唤全面风险管理
常清

  去年至今,我和G特变(600089)董事长张新先生及总经理叶军先生进行了三次座谈,从中受到启发,并逐渐形成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那就是在我国经济迅速国际化、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快速融通的现阶段,企业必须进行全面风险管理才能够正常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才能有正常的竞争力。

  所谓全面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当中,对其所使用的

能源原材料的价格、产成品的价格以及财务的风险进行全面的、系统的风险管理。G特变自去年开始在生产经营中实施这一理念,将各项投入的生产要素和产出品价格的变动尽可能的由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管理,收效甚佳。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过去价格很少变动的生产要素现在逐渐市场化,我国的大部分商品市场已经实行市场价格体制,并且国际国内市场已经全面融通,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变动无时滞地传导到国内市场上。同时,从去年开始,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体制,人民币对外币的价格已经市场化,每天都在变动。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不仅仅要面对能源、原材料等投入品价格的变动,以及企业产成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价格的变动,而且还要认真对待外汇价格的变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企业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必须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的时期,否则企业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也不可能成长为国际化的有规模的大企业。

  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企业在进行风险管理方面分为几种类型,有一些企业在90年代就开始涉足国际市场,对期货、期权及金融衍生品有深入了解,并且在生产经营中熟练地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这类企业风险意识最强,风险管理效果最佳。第二类企业是2001年以后面对国际市场上能源、原材料价格的暴涨,才开始从实践中领悟到风险管理的作用,它们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历练,很快掌握了驾驭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能力。第三类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迄今还没有进行风险管理,而且也没有意识到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这类企业占我国企业的比重较大,大型的国有企业和规模比较小的民营企业都属于这一类,前者是因为管理体制问题,无人关心企业风险,也不愿意承担责任去进行风险管理;后者则因为规模较小,没有参与市场交易的能力,而无法管理风险。

  前一段时间,国资委下发了一个通知,令学者们诧异不已:它要求所有的大型国有企业远离期货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大型国有企业不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实在令人费解。有一位学者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认为,这项措施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国有企业的官僚化体制无法驾驭风云变幻的市场,企业的管理体制和架构不能够承担管理风险的任务,往往不会套期保值,在我国期货市场试点的初期,许多国有企业打着保值的旗号进入期货市场恶炒,赚了钱归个人或小集体所有,亏了钱由企业来承担,可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国有企业不能“因噎废食”,要正确看待当前国内外市场格局的深刻变化,充分认识到全面风险管理是企业必不可少的业务,计划经济的思维已经不适应今天的市场形势。建议有关部门再发文件,要求企业设置机构、制定规则、有章可依地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这样我们的国有企业才会真正地在经济战争中学习战争,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是凭借其垄断地位将能源原材料等投入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外汇价格变动的风险转嫁给国内消费者。(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

  本报记者王超摄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