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火爆行情让大股东赚了大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4:30 新民晚报

  

火爆行情让大股东赚了大钱

  本周二,G华发的一则公告,让人想起一些被忽略的事。股改初期,为了稳定股价,一些公司大股东提出用现金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并承诺在6个月内不流通。如今,不少公司的限售期已满,而今年以来的这波行情让大股东赚了不少钱,如华发集团这次抛出股票的收益率就高达50%。

  几十家公司增持

股票

  一年前股改刚启动时,市场还比较低迷,投资者信心不强,一些股改完成的股票复牌后出现贴权现象。为了稳定股价,作为股改配套,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个《通知》允许控股股东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但规定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完成后6个月内不得出售增持的股份。

  因此,一些上市公司推出股改方案时,配套出台了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特别是一些大盘绩优股,大股东实施增持计划动用了数亿资金,如G宝钢先后共用了40亿元,G广控、G上汽也动用了10亿元。

  不过,当时的这个措施,并没有能够阻止一些股票的下跌。最典型的是G广控,大股东发展集团承诺,若广州控股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每股4.35元,将投入10亿元增持公司股票。没想到,2005年8月22日,股票复牌当天就跌破4.35元,结果,发展集团在22日和25日两天就把10亿元资金用完,但股价并没有回升到4.35元之上,而且,股价在4.35元上下徘徊了大半年。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公司是G宝钢,宝钢集团先后动用了40亿元。去年8月18日,G宝钢股改方案实施,仅几天股价就跌破了宝钢集团承诺的买入价——4.53元,到9月21日,宝钢集团将首批20亿元全部用完,股价依然在4.53元之下。于是,宝钢集团实施第二批20亿元增持计划,到今年1月5日,这20亿元用完,股价还是没有回升到4.53元之上。

  增持最终都是赢家

  随着今年以来股市回暖,股指一路上涨,大股东增持的股票大部分如今都有不小的涨幅,从账面上看,大股东获利不少。事实证明,这些增持股份者最终都成为赢家。

  根据统计,大约有32家公司大股东股改中实施了增持计划,大股东累计投入129.25亿元的资金买入流通A股股份共计约32亿股。根据各公司股票目前的收盘价计算(复权后),目前账面盈利超过30亿元,平均收益率超过25%。绝大部分公司的大股东增持股份实现了账面盈利。(具体见下表)

  目前账面盈利最高的当数G苏阳光,收益率高达164%。该公司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在今年3月7日至4月25日期间增持了公司股票4000万股,增持期间股票均价为2.25元,而该股票昨日的收盘价为5.93元,实现的账面盈利达到1.47亿元。此外,G燃气、G敖东的收益率也都超过了100%。

  减持对市场影响有限

  按规定及大股东的承诺,这些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如今,已有不少增持股份到了可以抛售的时候。那么,大股东会抛出股票吗?

  本周G华发的公告显示,获利丰厚的话,有些大股东还是会选择落袋为安。华发集团于2005年8月23日、10月21日,实施增持计划,共增持5715601股。以当时收盘均价计算,成本价为每股6.96元,后因G华发实施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该部分增持股份增至7430281股。

  截至2006年5月26日,华发集团减持了3310281股,目前尚持有G华发增持股份412万股。减持期间,G华发的收盘均价为7.92元,复权后为10.43元,减持部分实现的收益率高达50%。

  除G华发增持股份禁售期满并已开始减持外,另多家公司的增持股份已过了禁售期,如G中华、G上汽、G广控和G紫江以及G宝钢首批增持的20亿元等等。按昨天的收盘价,大部分公司增持股份收益不错。

  从G华发的情况看,大股东还是有可能在获利的情况下进行减持。分析人士认为,这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大股东减持并不意味着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减弱,在市场走好的情况下,大股东减持行为对市场短期影响有限,如G华发并没有因为大股东减持而一路下跌。莫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