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上港(600018)整体上市大幕拉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G上港(600018)整体上市大幕拉开

  

G上港(600018)整体上市大幕拉开

 △PHOTOTEX图片

  本报记者 严华

  昨日,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因重大事项需要公布而临时停牌。据本报了解,所谓“重大事项”是指其母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公司计划近期实施整体上市。该计划已经获得上海国资委以及

证券监管部门的原则同意,被作为股改后国企整体上市的典型而走绿色特别通道。

  整体上市的途径,极有可能是通过换股的形式将G上港的A股转换成集团股份以实现整合,然后集团再招股上市。

  自从2005年6月正式成立,上海港务集团便制定了整体上市计划,而A+H则是集团最终的目标。但是现在看来实现两地同时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最近并没有听说香港联交所对上海港务进行上市聆讯,市场人士认为上海港务先发行A股的可能性比较大。

  不过,上海港务要想在近期实现A股整体上市,需要主管部门特批才行。因为根据最新颁布的IPO规则,公开上市的股份公司需要“持续经营三年”,而才成立一年的上海港务显然与此项规定不符。消息人士表示,对于上海港务这样优质的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无论是中央国资委还是上海国资委都持积极支持态度,证券监管部门自然也是抱欢迎态度,原则上同意上海港务整体上市可以特事特办,程序上没有什么障碍。

  相关港口行业研究员认为,上海港务集团整体上市对G上港现有A股股东有利。短期看,整合G上港A股将有一定溢价;从长期看,整体上市后投资者完全不用担心同业竞争问题,也省去了G上港再融资收购外五期和洋山港有关码头项目的周折,而上海港务的港口产业链将更加完整,业绩的持续增长将有保证。

  上海港务若通过吸收合并G上港在A股整体上市,意味着今后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将大行其道。尤其是国企改革走在前头的上海,已经把国企整体上市作为了股改后国企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来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