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宝钢系”意在二级市场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信证券首席钢铁分析师郑东指出:“宝钢系”意在二级市场炒作

  本报讯记者陈道报道:宝钢收购邯钢的消息在股市传播,邯钢股价近期强势上涨,昨日更是与认购权证联袂涨停,似乎要让人相信这一消息真的不是空穴来风。但是,国信证券首席钢铁分析师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所谓宝钢收购邯钢,仅仅是二级市场因素,或者说是为炒作,宝钢根本不存在通过二级市场收购邯钢的理由。

  设想宝钢收购邯钢的理由在于:今年一季度,宝钢集团和旗下的宝钢工程技术公司双双跻身G邯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有报道说,股改完成时“宝钢系”已持有邯钢流通股9701.329万股和6433.78万份认购权证。这一消息一度激发了市场对宝钢收购邯钢的猜测,现在这一事件又有新进展。宝钢集团又与宝钢设备检测公司近期从二级市场大量买进邯钢认购权证,有报道说,“宝钢系”控制的邯钢流通股(假设权证最终全部行权)已达2.52亿股。约占邯钢总股本27.6378亿股的9.12%。

  但这还不足以引发收购战的联想。因为宝钢这一持股比例与邯钢大股东邯郸钢铁集团相去甚远。股改完成后,邯钢集团持有邯钢13.31亿股,再加上从二级市场增持的3亿股,共持有邯钢16.32亿股,占总股本的59.05%,稳居绝对控股地位。

“宝钢系”意在二级市场炒作
联想出在权证上。邯钢股改方案为每10股送1股和7.29504张行权价为2.80元的认购权证,共送出认购权证约9.25亿份。于是,所有的猜测都显得有理有据。有报道推算说,如果邯钢认购权证全部行权,邯钢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25.56%,宝钢系只需再买入4.54亿份认购权证并全部行权,即可超越邯钢集团,成为邯钢的第一大股东,收购成功。

  乍看起来,从理论上说,一切皆有可能。但是,郑东说,问题的关键是,同为国有控股企业,宝钢有无可能发动一场可能导致二级市场股价激烈波动的股权收购战?用得着吗?有必要吗?他说,宝钢集团以及属下企业买进邯钢股票,完全是出于投资需要,既然是投资,当然买进他们熟悉的钢铁行业股票,除了邯钢,莱钢股份以及济南钢铁,他们也买了不少。郑东说,毫无疑问,邯钢是宝钢战略布局中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但是宝钢近期的重点并不是邯钢,另外,同为国有控股的钢铁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完全可以采取换股方式进行。至于为什么市场现在再炒这一收购题材,郑东认为,首先是二季度基本面对钢铁股有支持,另外在完成增持3亿股流通股后,邯钢集团表达了要继续增持的意图,既然大股东还要增持,那么二级市场推高股价就不难理解。

  图:在董事长谢企华的带领下,宝钢集团已定下更高的战略目标,欲充当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者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