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热点聚焦:深发展股改零对价在忽悠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聚焦:深发展股改零对价在忽悠谁

  

热点聚焦:深发展股改零对价在忽悠谁

  主持人:

  万众瞩目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终于进入股改名单,公告表示“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如股价上涨或下跌超过一定幅度,公司将向流通股股东定向现金分红,每10股流
通股所得现金总额最高不超过0.48元(含税)”。上述安排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相当于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最高不超过0.13元的现金(含税)。

  此前的媒体报道透露:一年之内,若深发展股价在5.5元至10.7元区间运行,则流通股股东将不获得任何对价;去年,深发展股价在5.05元至7.4元之间运行。截至5月26日,深发展收市报8.78元。只要深发展守住这个价格区间,大股东将以“零对价”方案获得流通权。

  按照《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以对价方式平衡股东利益,是股权分置改革的有益尝试。”那么,深发展通过“或有”对价而实际“零对价”这样的气球,究竟是一种股改创新呢,还是一种希望用最小代价逃避股改责任的“投机”?

  大众评判台

  赵文彬:毫无道理

  其实“零对价”不是深发展第一家提出来,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目的无非希望赢取更大的利润。深发展借口股东情况特殊提出“零对价”,是毫无道理的,目的应该在探听市场反映,以求在搏弈中赢取最大的利润。

  张炜:博弈流通股股东

  一点也不意外,单伟健先生从股改之初就借宝钢对价提出过不同意见,现在轮到与他有切身利益的深发展,当然其会与流通股股东博弈一番。让深发展成为特例过关,等于让流通股股东牺牲利益。深交所不是说过10送2股以下的公司一概不予安排进入股改名单,难道只是哄骗投资者?

  宋先生:肯定遭到反对

  这个“一毛不拔”的股改方案肯定会遭到广大股民的反对,凭什么把公司资金问题的代价转嫁到股民头上,深发展的这种做法最终只能让自己“作死”。

  仇先生:做法有点折衷

  深发展的做法虽然不是特别理想,但也算是为股权分置所做出的尝试性努力。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的矛盾,也并非可以通过一个强行制度可以改变的,目前的做法有点折衷,关键看实际运用的效果。

  文小姐:符合实际

  深发展也是实际情况,股权结构与其他上市公司完全不同,大部分上市公司只有三分之一的股份是流通股。股改的目的是为了流通,而深发展中小流通股股东占到72%,已经是大部分流通了,因此股改更加困难。

  费先生:属于不得已而为之

  深发展的问题一是资本金不足,二是不良率高。深发展启动股改完全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在股改成为再融资先决条件的倒逼之下,深发展也只能在半推半就中启动了自己的股改计划。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

  警惕深发展“零对价”背后的投机暗潮

  侯宁

  按照一些分析师的看法,一年之内,深发展的股价极有可能就在5.5至10.7元间晃荡,于是便有深发展“零对价”一说。而以基金为代表的二级市场是闻之大哗,反对声响作一片!

  那么,“零对价”方案为何能出台?股改后期我们需要警惕的又是什么呢?这才是深发展对价背后的问题。

  显然,“零对价”方案是深发展对股改的挑战。至今为止,通过或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平均对价水平大致为10送3股,而深发展却意欲以“零对价”获得其余6亿多非流通股的流通权,让投资者“空手而归”。因此,不管深发展最终方案如何,都是一场赤裸裸的“挑战极限”。

  “挑战”投资者的忍耐极限当然是需要理由和背景的。深发展的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大股东美国新桥投资也只持有17.8%的股份,而送股会“摊薄”甚至威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便是最大的理由;但是,深发展之所以敢“挑战极限”,还有一层所谓“背景”:这就是股改节节推进,股市随之步入了牛市周期,而深发展的股价也从年初最低的6.12元涨到了如今的8.78元!虽然涨幅有限,但也足以让深发展的董事会萌生少付甚至不付对价的念头。都赚钱了,还要什么对价?可想而知,有这种想法的新桥“单伟建们”是不愿去观摩该股从2004年3月跌到去年4月股价被“腰斩”之“惨烈现场”的。

  随着股改的胜利推进,想要“浑水摸鱼”的已经远不止单伟建所代表的外资股东了。比如,两大交易所近期颁布的新股申购办法便有投机的“重大嫌疑”!放大了申购上限而对中小投资者没有任何“额外补偿”,显然有利于拥有巨资的大机构,而散户投资者的中签率便更低了。此外,二级市场上的投机风也开始风行起来,某些根本没有质地和业绩支撑的个股也“随风飘红”连拉涨停便是明证。比如兼有老庄股和垃圾股双重身份的ST集琦。

  总之,从深发展的“零对价猜想”到交易所的“权宜之计”,再到ST集琦一类

股票的莫名飙升等等,我们都能感到中国内地股市在走出“一地鸡毛”的尴尬后,要“鸡犬升天”的投机冲动!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但凡投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而多数时候代价的承受方都是中小投资者!不是么,美国安然公司的高管可以被判300年监禁,我们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