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淡水河谷发确认函“逼宫”中国钢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淡水河谷发确认函“逼宫”中国钢企
中国钢企的应对策略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资料图□本报记者 徐虞利

  就在国际

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在二线钢厂扩大涨价战果之时,另一巨头
澳大利亚
的力拓集团也同时发力急起直追,大有一举孤立参加谈判的世界三大钢企之势。昨日,力拓在官方网站也宣布与韩国浦项制铁公司达成粉矿及块矿涨价19%的协议。

  而就在21日,CVRD向中国各大钢厂发出了谈判确认函,函件称“CVRD与蒂森.克虏伯达成粉矿涨价19%协议,并已被日本企业接受……”虽然该信函并未直接要求中国钢厂接受19%涨价要求,但“逼宫”企图已昭然若揭。

  CVRD谋求“曲线涨价”

  在2005年谈判失利后,中国已为今年谈判做好了充分准备,张扬的CVRD受到了中国的强烈抵制。三大钢厂宝钢、安赛乐、新日铁较去年更加团结,更有传闻称,新日铁口头承诺不会在宝钢之前接受涨价协议。

  因此,CVRD采取了“曲线涨价”策略,绕开中国,寻找次要钢厂接受涨价后,再利用谈判规则迫使中国接受。蒂森.克虏伯与CVRD达成涨价协议难以使人信服,因为欧洲用量极大的球团矿价格下跌3%,使谈判成果更像是“双簧”。

  而力拓目前的表现只能理解为“跟风”,“有这么一个高价跟进,何乐而不为呢?”有业内人士说。

  对于CVRD如此“独断专行”,敢于得罪中国这一全球最大买家。相关分析师认为,CVRD已早有准备,巴西至中国的海运距离是澳洲的3倍、印度的2.3倍。2008年以后全球可能就将进入买方市场,届时巴西矿注定难有价格优势,在亚洲的市场份额横竖都将减少,此时不“宰”中国更待何时。

  CVRD从今年2月就开始在现货市场大量卖货。海关统计显示3月中国进口巴西矿比2月猛增34.5%,按欧洲价格销售的现货受到中小钢厂的欢迎,短期利润反而更高,由此看出CVRD似乎已做好了与中国决裂的准备。

  中国可考虑终止与CVRD长期协议

  面对目前形势,北京兰格钢铁信息总监徐向春指出,应当考虑终止巴西铁矿石长期协议。而退出长期协议谈判是有先例可循的,铁矿生产商曾屡屡使用这一手段。在2005年度价格谈判中,澳大利亚BHP公司声称如果中国和日本钢铁商不接受铁矿石涨价的要求,欲将向长期客户日本和中国供应的铁矿石部分移至现货市场中出售。现在中国钢厂利益受到损害,也理所应当地考虑采用这一策略。

  目前国内港口进口矿库存高达4200万吨以上,大大超过一个月的进口量,而巴西全年向中国出口的长期合同铁矿石也不过4000多万吨。另外,1-4月中国国产和进口矿石数量增长30%,但生铁产量仅增长了23%。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但中钢协的对外口径未有任何改变。业内人士分析,即使中国不得不向CVRD购买现货矿,时间也不会太长,数量更不会多于印度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