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两千亿换手暴露主力野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千亿换手暴露主力野心

  

两千亿换手暴露主力野心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经过短暂回调,昨日沪深两市再度大涨,双双吞没了本周二拉出的大阴线。至此,在港股急挫、国际金属期货高位震荡的情况下,沪深股市本周再度收阳,分别再涨3.53%和4.68%。值得关注的是,在沪市上周创下1885亿元周天量后,本周再度改写纪录,周成交达到2293亿元。天量迭爆,是否已充分显露此轮行情很可能是一轮超越想象的大牛市呢?

  交投稳步递增

  股指屡创新高,伴随的是成交量屡创新高。从行情之初两市日均100亿至二、三月时的200亿,到四月份上升到了400亿元,进入五月,成交迅速放大至500亿上方。5月9日,两市成交达到582.68亿元,成为历史上单日成交第11位。然而,本周一、二两市共成交分别高达819.78和891亿元,但依然低于2002年“6·24”的1062亿元和2000年2月17日的925.36亿元。但是从周成交看(以沪市为例),上周1884.9亿元的周量,已经超过历史上2000年2月14日至18日一周的1784.35亿元和2002年6月24日至28日的1652.8亿元天量和次天量。

  从上述数据可见,本轮行情的量是逐渐递增而不是像前几次那样突然爆量。而且成交量的放大是伴随着K线图阳线实体同步增长的。另外,成交量的递增是在市场反复质疑是否成交已达本轮行情的天量声中推进的。

  天量背后显底气

  股价最本质上是货币现象。成交屡创新高,反映了资金的充裕和信心的膨胀。几个月前,大盘在上攻1300点时居然出现三攻千三。市场围绕1300点是头还是顶曾经出现了激烈的争论。然而争论声尚未彻底散去,大盘却牛气冲天,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首先是大盘趋势出现了逆转。当大盘攻上1450点左右后,市场出现摧枯拉朽、势如破竹的一边倒走势。原因在于大盘有效突破了2245至1783点的压力线。这就意味着市场已经转势,大盘从大的下降通道转变为上升通道。

  其次是市场走出了新老划断的阴影。我们注意到,在市场逐渐回暖的过程中虽然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大盘已经走出熊市,但还必须经过新老划断的考验,才能确定大盘是否真正走牛。然而,当人们看到管理层推出新老划断分三步走的方案以及相关措施后,恐惧感顿时烟消云散。从新近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后复牌的有关个股的走势看,居然是开盘一家涨一家。利空竟成了利好。

  另外,由于5年多的大熊市使绝大部分个股跌得惨不忍睹,再加上股改的大礼包,股票投资价值陡现,有不少含H股的A股股价居然大大低于前者,股票市场明显成了资金洼地。一旦市场赚钱效应出现,本来就缺乏投资方向的资金自然不请自来。这一点从近期新股票账户开户数暴增,证券营业部保证金飙升可见一斑。

  牛市不轻言顶

  如果问此轮行情谁赚钱最多,答案是不含糊的:不懂技术面的新股民。为什么新股民普遍比老股民赚钱多?因为入市后买了就赚,即使暂时套住了,但过几天就解套赚钱了。以至于只买不抛,满仓再满仓。回想一下本轮行情,且不说1000多点入市的,即使1300点、1500点,甚至1600点买进股票,除了与大盘不同步的股票,要不赚钱还真难。

  新股民操作成功,说到底是只看大势。因为大盘进入了牛市,进入了上升通道,就意味着若干一段时间后,大盘将看到1700点、2000点,甚至2245点上方。所以从大趋势看,目前可能很多时候都是买股票的良机。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