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日证券会议在东京召开 东证迎来中国上市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2:04 中国新闻网

  

中日证券会议在东京召开东证迎来中国上市企业

  张丽玲(左二)和王毅(右二)、李剑阁(右一)在一起。

  

中日证券会议在东京召开东证迎来中国上市企业

  西室泰三(左)与张丽玲。

  中新网5月19日电中日证券会议18日在东京帝国饭店隆重召开,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东京证券交易所社长兼会长西室泰三亲临会场,他们的握手拉开了中国企业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序幕。新华财经成为第一家在东证上市的中国企业,结束了东证交易所没有中国上市企业的历史。

  李剑阁和西室泰三在会议发言中都说到,中日两国如今已相互成为对方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两国的国民经济上形成了互不可缺的伙伴关系。而相比于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两国在金融、证券方面的交流还远远不够,虽然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日本金融业和证券业向中国的渗透着手很早,但是成果却远未达到预期目标;另一方面,在世界三大证券交易所之一、拥有128年历史的东京证券交易所,此前一直没有中国企业上市,因此,中日两国在金融、证券业的合作空间还很大。

  这次中日证券会议在东京召开,以促进中日两国证券市场的资本交流为主题,探讨了中国企业在东证上市的重要意义和所面临的课题,并展望了中日两国证券业合作交流的前景。在研讨中,中日证券业代表在分析了中日两国证券市场的现状后都表示,中日两国在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推动力的证券市场上,面临着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并实现双赢的发展机遇。以新华财经在东证上市为契机,由东证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让中国企业在东证上市,是对两国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日双方都有很高期待值的举动,必将开创中日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新里程。

  引人注目的是,本次会议不仅将目光停留在两国证券业的合作交流层面,还将通过经济交流及各种民间交流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纳入了视野。会议主办方特地邀请了以拍摄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广为中日两国人民熟知、并通过在日本创办集央视、香港无线两个华语频道和报纸、杂志、网站、手机网页于一体的华语媒体平台——大富公司而致力于中日两国友好的张丽玲,以及四位在日本创业并在东证成功上市的在日华人企业家参加了会议。会议主办方特别指出,以张丽玲的事迹为代表的奋斗精神和推动两国民间交流的不懈努力,恰恰就是本次中日两国证券会议宗旨的最贴切、最形象的阐述,中日两国需要更多的交流,两国人民需要更多的相互理解,应该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展开积极的民间交流与合作。

  张丽玲在代表华人创业者讲话时说,虽然自己所从事的媒体业与金融证券业行业不同,但从推进中日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的层面上来说,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目前,中日政治关系虽然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困难时期,但是,看看自己的周围,无论是中日经贸总额的连年创记录,还是去中日两国普通百姓前往对方国家的人数不断增加,包括正在举行的首届日中证券会议,都证明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依然越来越多,因此交流、合作、共存才是唯一的出路。

  对于张丽玲的讲话,到会者纷纷表示赞同。会后,来自中日证券、金融、媒体、企业界的近300人进行了气氛热烈而融洽的交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