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米塔尔正式出价收购阿赛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米塔尔正式出价收购阿赛洛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据外电报道,全球最大钢铁集团———米塔尔钢铁公司昨天正式向世界第二大钢铁制造企业阿赛洛公司发出收购要约。该收购行动将从5月18日开始,到6月29日结束。

  根据米塔尔公司的收购计划,每5股阿赛洛

股票可以换取4股米塔尔股票,外加35.2
5欧元现金。米塔尔此项收购建议中,米塔尔的出价相当于对阿赛洛每股估价28.21欧元,总金额约 220亿欧元(约281亿美元),其中现金支付比例与米塔尔公司1月27日的方案无异,最高达25%左右。

  阿赛洛公司目前的市值约190亿欧元,如果米塔尔公司此次能收购成功,该公司CEO拉克西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将由此打造出一个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占世界钢铁产能12%左右,市值超过400亿美元,雇员达32万人。此次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可以实现约1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阿赛洛公司成立于2002年,它是卢森堡、法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国的钢铁公司联姻而成,今年1月,米塔尔钢铁公司首次表示它有意收购阿赛洛公司,以便进一步巩固其全球最大钢铁企业的地位,但它遭到了上述国家监管当局的明确反对。

  尽管如此,由于阿赛洛公司80%的股份已经上市,其主要股份均为私人投资者所有,法、比、卢三国金融管理部门5月16日已最终认定,没有理由禁止米塔尔公司以正当方式实施收购,并原则同意“放行”该交易。目前,只有西班牙金融管理部门尚未对该收购案做出明确答复,但这并不影响米塔尔钢铁公司的收购行为。

  但法国、比利时、卢森堡三国监管当局要求,阿赛洛公司必须在米塔尔公司发出收购要约后向公众表明自己的态度,其中包括阿赛洛董事会是否愿意将这一收购提议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据悉,阿赛洛董事会将在今后5天内决定是否将推荐这一收购提议。

  自米塔尔公司今年初提出收购建议以来,阿赛洛公司首席执行官盖·杜勒(Guy Dolle)一直强烈反对该计划。阿赛洛公司还曾推出多项抵制举措,号召股东们捍卫该公司的独立地位,并许诺提高2005年的股息分红,希望股东们拒绝米塔尔的收购要求。目前,阿赛洛公司仍有一些大股东在犹豫是否要向米塔尔公司转售所持股份。

  △若此次收购成功,米塔尔公司将巩固全球最大钢铁企业的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