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5-19”是否重临? > 正文
 

牛市基础已夯实 5-19迎来七年之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3:05 北京娱乐信报

牛市基础已夯实5-19迎来七年之痒

  许多股民对1999年的5·19行情至今铭心刻骨,原因非常简单,那波行情走出了沪深股市上升波段中少见的上攻趋势,仅仅32个交易日,指数涨幅就达60%以上。A股市场一直有着“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的股谚,但7年后的5·19,一波行情已经上涨超过60%,辉煌能否继续,大家拭目以待。

  

牛市基础已夯实5-19迎来七年之痒

  5·19是重要时间窗

  从时间周期看,5月19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首先,这是1999年5·19行情以来的第7年,1995年5·17行情以来的第11年。其次,是2245点以来的第60个交易月,是998点以来的第49个交易周。还是1783点以来的第25个交易月。

  老股民黄先生回忆说,“7年前的今天,大盘上午还是风平浪静的,下午就风起云涌了。”大量涌入的场外资金不断推高指数,成交量大幅爆出。此后,成交量不断推升,从75亿到102亿到145亿,直到放出沪市单日445亿的天量,指数上攻至最高1756.18点才戛然而止。

  “那时候股票都涨疯了,百元股票不稀奇,照样有人买。”王阿姨谈起5·19行情也津津乐道。“几乎整个市场95%以上的股票都上涨超过50%,十足的牛市特征。这与现在有很多股票还不涨大不相同,也是像我这样的股民对此念念不忘的主要原因。”

  七年之痒迎来调整?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么多时间周期的汇集点,市场出现调整的概率应该是比较高的。

  随着成交量持续创出新高,目前市场日换手已经超过4%,这表明市场心理已经变得浮躁,同时多空分歧也在加剧。从新增账户情况看,目前也已经处于高潮位置,增加的速度已经超越2004年2月的高点,一旦新增资金难以维持,市场就难以避免地会出现调整。

  牛市基础已经夯实

  针对近期市场的走势,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与以往历次的牛市有政府推动的因素不同,本次市场走强是在经过几年的调整和努力,市场的基本面完全改善,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问题逐步解决的背景下形成的。至于目前的下跌,是借利空因素的合理调整,有利于夯实股市长期向好的基础。

  “目前的调整并不可怕,有好的市场环境,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愁没有好的投资机会。”一些机构投资者也有相同想法。

  中国股市长期走好的基础环境已经具备,走出一波超越5·19的行情,中国股民也在期待!

  信报记者 焦菁

  机构观点

  “5·19”行情未必简单重演

  近日股指反复宽幅震荡,但是个股行情依然活跃,近日市场热钱迅速向科技股汇聚,许多科技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5月18日海虹控股、上海梅林等科技股逆市大幅上涨,在股指下跌的时候,科技股异军突起,尤其在5·19来临之际,这不能不使人们联想到1999年的“5·19”行情。时过境迁,对于损失极为惨重的投资者来讲,谁不希望波澜壮阔的“5·19”行情能够重演呢?笔者认为,从市场热点看,科技板块中许多个股轮番表现,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如果科技股成为下阶段的领涨龙头,则大盘很可能再次演绎“5·19”行情。但是,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5·19”行情未必简单地重演。

  从政策背景来看,1999年“5·19”行情启动之前,利好政策暖风频吹。目前总体来看,利好政策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规格之高,都是1999年“5·19”行情所无法比拟的。但是,近日有关IPO启动、房地产调控等利空消息对股市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目前股指涨幅相对较高,继续飙升难度很大。近日科技股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热点之一,这很可能是主力机构想借“5·19”之机炒作科技股。笔者认为,从各方面综合分析,2006年5月19日可能由于科技股的上涨而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未必简单重演“5·19”行情,尤其从目前1600点的位置启动,很难重演历史。

  北京证券 刘景德

  “5·19”纪念日将有反弹

  昨日大盘震荡整理。周边市场大幅下跌,及国际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形成大跌行情,受此影响,有色金属进一步走弱,有些品种已经连续三个跌停,同时,其他资源类个股也纷纷回落,股指也受到拖累下跌。而长江电力的跌停,对整个股指的拖累相当明显。成交也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

  预计大盘未来将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上下幅度不大,目前10日均线所在的1570点一线短期仍形成支撑,昨日收出长下影线主要是跌近10日均线而形成一定的支撑效应。今天估计有反弹到1640-1650点左右的机会,如果成交萎缩则持续上攻动量不足,短期强势震荡难避免,1700点以上的历史高位压力区,连续上攻的可能性不大,但下跌空间也不大。

  1999年5月19日,中国股市展开了一轮大牛市。今天是个纪念日,科技股不排除有一定的表现,可关注:G歌华(600037),经过近一周的调整,目前逐步走稳。

  万联证券

  科技股将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周四有色金属股的大幅杀跌拖累股指一度下穿1600点整数关口,而在这相对敏感时期,工大首创、G烽火、东方通讯等科技股强势涨停,刺激科技股板块整体走高。

  值得关注的是,沉寂多时的G海虹、G梅林、G综艺等“5·19”行情中的龙头主力品种,盘中联袂发力上攻,演绎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5·19”七周年敏感时间窗口的影响下,前期走势严重滞后市场的科技股能否重温七年前的幸福时光,无疑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科技板块中的多个子行业前景正在逐步转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科技板块的投资价值。

  我们认为,3G、数字电视、网络等三大分支将构成科技股的运作主线。一系列政策迹象表明,2006年即将启动的3G工程对于通信行业甚至整个信息产业的影响将十分巨大,除了给A股上市公司中的大部分通讯股带来了乐观预期和投资机会,还会传递至相关的上下游产业,进而刺激整个信息产业的繁荣。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市场中最具号召力的板块,科技股有望在政策扶持、产业景气、业绩提升等多重利好因素的作用下,释放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武汉新兰德余凯

  5·19历史回顾

  5月19日,这个股民最敏感的日子终于又来了。

  1999年5月19日,沪深股市爆发了著名的“5·19”行情。在政策的支持和席卷中国的网络科技股热潮的带动下,上证指数由1057.48点涨至1739.2点,涨幅达到63.57%。如此剧烈的变化仅仅用了32个交易日。

  次年春节,沪深股市在充分消化5·19行情的获利筹码之后重拾升势,上证综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最高点2245.44点,随后便展开了长达四年的熊市之旅。

  

牛市基础已夯实5-19迎来七年之痒

  到2005年5月19日,市场一片惨呼,当天,中国股市经过六年的轮回回到起点,上证综指落到1100点下方。但这个轮回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的行情将启动,当时众说纷纭。

  

牛市基础已夯实5-19迎来七年之痒

  从大涨到大落,“5·19”已成为股民心中一个固定的符号。7年后的今天,股指会有怎样的轮回?

  今年5月,被称作股市“红5月”,从五一节后一路飙红,上证指数曾涨至1650点以上,之后在1600点以上震荡。好日子似乎来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