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QFII首季持股分析 持股市值暴涨钟情热门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08 中国证券报

  

QFII首季持股分析持股市值暴涨钟情热门行业

QFII股票持仓状况和行业情况汇总

  机构 种类 所持

股票数量 增持 减持 新进 持平 持仓市值最高的前三个行业

2004年年底 56 15 11 18 12 金属非金属 食品饮料 信息技术

2005年一季度 107 27 10 51 19 金属非金属 信息技术 交通运输

2005年二季度 121 41 13 40 27 金属非金属 食品饮料 电力、供水供气

2005年三季度 155 47 17 70 21 金属非金属 电力、供水供气 信息技术

2005年四季度 132 56 11 44 21 金属非金属 交通运输 电力、供水供气

2006年一季度 170 80 9 62 19 金属非金属 交通运输 机械设备

  西南证券 张刚

  面对自去年底以来的本轮火爆行情,众多机构大举入市。QFII2006年一季度的持股市值比去年底增加70%多,从而一举超越券商坐上了市场份额的第二把交椅,并且在本轮行情中获利丰厚。

  QFII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83.9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第四季度的104.05亿元提高了76.79%。目前,随着获批家数的增多,我国的QFII队伍已扩容至40家,获批的投资额度也达到了63.2亿美元。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探索境外合格投资者(QFII)参与期货投资的可行性。今年外汇局的目标之一就是对外汇管理“宽进严出”政策在“宽进”方面的调整,将尽快修改和完善QFII制度的管理办法。摩根大通预计,今年QFII额度将突破100亿美元。QFII将在有关部门不断开放资本市场的措施下,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从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半年报、第三季度季报、年报和2006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的QFII投资状况看,QFII增持和新进的股票数量一直占有较大比例,保持十分积极的投资态度。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新进的股票数量达到80只,接近被减持股票的10倍,所持股票总数为2004年年底时的3倍多。

  从行业偏好上看,QFII一直对金属、非金属行业情有独钟。其重仓股的数据显示,QFII看好钢铁、有色、水泥、玻璃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此类行业的QFII持股市场排前十名的重仓股包括G宝钢、G鞍钢、G海螺、G华菱、山东铝业、中集集团、G福耀、G邯钢、G铜都、G三环。属于交通运输行业的重仓股主要有G铁龙、G中远、G中海、G穗机场、楚天高速。排名第三的机械设备子行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子行业。其中从事汽车及配件生产制造的公司占有较大比例。此类行业的QFII持股市场排前十名的重仓股包括G振华、G天威、G特变、一汽夏利、G龙溪、G江汽、G重机、G上汽、东方锅炉、广船国际。

  从持股比例看,QFII控盘比例最高的是G鞍钢,QFII持股占A股比例达到25.48%,其次是G海螺,为24.08%。QFI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增持比例最大的是青岛啤酒,增持比例达到16.79%,其次是G龙溪,为14.43%。

  业绩是QFII选择股票的重要标准。QFII持股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中,除了G燕啤、G华菱处于微利状态以外,其余8家公司业绩均较好。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都在0.06元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每股收益最高、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都是山东铝业分别达到0.44元和8.29%。G海螺、G天威的盈利能力和净利润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净利润出现下降的有G上港、G兖煤、G华菱。G华菱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达到80.61%,上半年新投产的生产线将全面竣工,或许是QFII颇为看重的利好因素。至于G兖煤、G上港虽然业绩同比下降,仍被QFII看好,可能是基于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公积金均在1元以上,并有年报分配方案。看来,QFII择股并不拘泥于上市公司现时业绩的优劣,也综合考虑分配能力和成长性。

  QFII持股比例最高的前10家公司

  QFII股票投资市值(亿元)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