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啤酒行业并购再度趋热 外资巨头收购意在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啤酒行业并购再度趋热外资巨头收购意在控股
收购与兼并,是啤酒业开拓新市场的最佳途径 资料图

    啤酒板块有望带动新一轮投资行情  

    □本报记者 袁小可 陆琼琼

  昨日,燕京啤酒股改后复牌收涨9.5%,而近期重庆啤酒、青岛啤酒、惠泉啤酒等上市公司

股票也屡屡拉出涨停行情。此前坊间盛传世界第一大啤酒巨头英博布鲁克打算入股燕京,业内人士预测,并购题材与行业消费特性,啤酒板块有望再度带动新一轮投资行情。

  新一轮整合又兴起

  由于啤酒业的区域性割据特点,收购与兼并是开拓新市场的最佳途径。

  从2001年至今,随着SAB、AB、英特布鲁、嘉士伯、苏格兰·纽卡斯尔等企业的纷至沓来,几乎全球所有知名啤酒商都在中国拥有了一席之地。不过,在行业大规模收购兼并展开之后,必然带出可兼并对象的减少以及收购成本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我国啤酒行业的兼并收购案明显减少。

  然而,今年以来,啤酒行业新一轮整合态势又开始兴起,并以国际国内大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和大型企业的全国布局调整为主。4月,青岛啤酒控股子公司———青岛啤酒汉斯宝鸡有限公司以现金12332万元购买宝啤股份与啤酒生产相关的资产,巩固了公司在西北地区的市场地位。与此同时,AB公司对国内产量位居第四位的河南金星收购激情仍然不减。已持有珠江啤酒25.31%的股权的世界啤酒巨头英博布鲁克,继今年1月出资58.86 亿元收购福建省最大啤酒企业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之后,下一个合作对象很可能指向燕京啤酒。而一贯将外资拒之门外的燕京啤酒,目前想法似乎有所改变。近日,燕京啤酒制定了“十一五”期间发展规划,计划在5年内将公司产销量提高到年产500万吨,进入世界前八强。未来5年公司投资额将高达40亿元,会选择多种融资方式。公司表示,为确保获得较快的发展,有可能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向其定向增发。作为在国内8家啤酒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没有外资介入的企业,燕京股改后是否转变其发展策略,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

  行业增长呈现强势

  啤酒行业获得投资资本青睐,主要原因在于其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2005年我国啤酒产量达3061万吨,同比增长5.2%,位居全球第一位。但是,由于去年啤酒生产的原材料、辅助材料、能源动力价格以及运输费用均处于高位,使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再加上行业竞争激烈,去年全国啤酒产销量、收入、增长速度均有所放缓,毛利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

  然而,今年1至4月,啤酒行业却出现了相当异常的爆发性增长,行业产量、销售收入,特别是利润总额均出现了大幅增长。“这在近年来啤酒行业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更值得关注。”海通证券钟健说。

  目前,国内前十大啤酒生产商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1%,以青啤、燕啤、华润雪花为首的三大巨头市场占有率就达36%,西南证券王贺男认为,我国啤酒行业目前正处整合期,龙头企业获利将最大。一方面由于它们已经具备的规模优势;另一方面在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高档啤酒的比例战略上大厂商占据主动地位,在当前啤酒毛利率日益下降的情况下,提高高档啤酒比例成为抵消成本压力,提高赢利水平的最有效措施。

  截至2005年底,已进入中国啤酒业的外资啤酒巨头至少已控制了我国40%强的生产规模和超过80%的高端啤酒市场。英博啤酒首席财务官Felipe Dutra5月12日表示,该集团有意再在中国进行两三笔收购,“中国一直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市场。”

  外资收购意在控股

  啤酒行业独立分析师孙照广认为,现阶段外资的收购特点呈现两种特点,即区域化和以控股为目的。

  从区域来看,世界第一的比利时英博集团扎根于华东、华南。世界第二大的AB已基本形成了以武汉百威为中心,东三省、北京地区以哈啤为主导,陕西、山东、华南等地区以青啤为主的全国市场版图布局。荷兰喜力布局苏粤,日本麒麟立足于中国富庶地区,日本三得利在江苏昆山生产,目标紧盯上海。只有世界第五大啤酒商丹麦嘉士伯“声东击西”,力拓中国西部市场。

  据孙照广所言,外资巨头的竞争策略虽然不一,但目的都是掌控合资企业。青岛啤酒就面临这样的尴尬。公司第一大股东青岛市国资委和第二大股东美国AB公司所持有30.56%和27%的股权非常接近,青岛市国资委不具有减持空间。一旦实行全流通,青岛国资委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将面临旁落的巨大危险。

  而燕京董事长李福成的心态也是矛盾的,一方面燕京需要外资进入,另一方面也担心丧失民族品牌的控制权。“燕京啤酒的想法是出售5%左右,最多不超过10%的股权给外资。”燕京啤酒一位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