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机构市场地位重排座次 QFII持股市值超越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59 中国证券报

  

机构市场地位重排座次QFII持股市值超越券商

各机构市场份额对比■数据乾坤

  机构市场地位重新排座次

  QFII持股市值超越券商坐上第二把交椅

  本报记者 徐效鸿

  面对自去年年底以来的本轮火爆行情,众多机构大举入市。QFII2006年一季度的持股市值比去年年底增加70%多,从而一举超越券商坐上了市场份额的第二把交椅。而曾经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券商一季度却没什么表现,持仓市值仅增加8.56亿元,增幅只有5.67%。分析人士认为,对过去年份自营和

理财大幅亏损的忌惮以及资金的缺乏是券商在行情中作为不大的主要原因。

  各大机构大举增仓

  对于自去年底以来的本轮行情,业内人士认为真正的牛市已经来临。作为目前市场投资主体的各大机构纷纷加大了自己对股票的投资力度。

  统计数据显示,在本轮行情中备受市场关注的QFII,2006年一季度该机构持股市值达到183.95亿元(只包括出现在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的QFII,对其他机构的统计同此),比2005年年底增加了近80亿元,增幅高达76.79%。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本轮行情的强势股均在QFII重点增仓之列。再比如保险机构,上市公司2006年一季报显示,保险机构持有A股流通股总量达到10.7亿股,比2005年底增加一倍多,比2005年三季度更是增加了3倍多。从持股市值看,保险机构一季度的持仓市值达到70.87亿元,比2005年底增加了36.42亿元,增幅高达94.59%,也接近了翻番。其他机构,像社保基金一季度的增仓也超过5成。

  券商持仓原地踏步

  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券商一直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投资主体。随着其他机构逐步进入市场,券商也仍然与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和QFII并称为证券市场的四大投资主体。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底,上述四大机构持有A股市值合计2084.70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34941.41亿元的5.97%。其中,证券投资基金持股1750.31,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为5.01%,稳居第一。尽管自营业务逐步萎缩,但券商的持股市值仍然达到151.04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为0.43%,超过QFII的104.05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为0.30%)和社保基金的79.30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为0.23%),仍然稳坐在第二把交椅上。

  但2006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上述座次已经发生较大的变化。证券投资基金以1349.16亿元的持股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为3.56%,仍然稳居老大的位置,而QFII以183.95亿元的持股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上升为0.49%,超越券商的159.60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下降为0.42%),一举坐上第二把交椅。而社保基金以123.94亿元的持股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为0.33%)仍然排在第4位。保险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的新生力量,一季度的持股市值也达到了70.87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为0.19%。

  对于上述“江湖地位”的变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由于2005年是券商的重组之年,相当一部分券商重组工作仍然没有最后完成,新的资金还没有到位。另外,对过去年份自营和理财大幅亏损的忌惮也影响了券商扩大自营业务的热情。而QFII和社保基金虽然属于市场的新生力量,但从目前形势分析,正处于大力发展的阶段;同时,QFII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也要比券商等老机构更顺应目前市场的特点。

  2005年底2006年一季度

  持股市值(亿元)占比(%)持股市值(亿元)占比(%)

  证券投资基金1750.315.011349.163.56

  QFII104.050.30183.950.49

  券商151.040.43159.600.42

  社保基金79.300.23123.940.33

  保险机构34.450.1070.870.1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