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外高桥索赔普华永道 > 正文
 

2亿让合作伙伴翻脸 外高桥要追究普华永道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亿让合作伙伴翻脸外高桥要追究普华永道责任

  

2亿让合作伙伴翻脸外高桥要追究普华永道责任

  外高桥因遭受巨额损失提起仲裁追究普华永道审计责任

  本报记者 葛荣根

  因去年巨额证券保证金被挪用遭受损失并导致年度亏损,而担任年报审计的普华永道中天

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普华永道)被认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此,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于5月9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提起仲裁,要求普华永道退还全部审计服务费共计人民币170万元,赔偿外高桥的全部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亿元,并承担全部仲裁费用和律师费。

  据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已经受理,并启动了仲裁程序。

  外高桥于2005年6月发现公司存放在国海证券上海

圆明园路营业部证券保证金账户中的2.2亿元资金被挪用,且绝大部分难以追回,外高桥为此已计提特殊坏账准备。但普华永道在对外高桥2003年度和2004年度的各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后,分别于2004年4月8日、2005年4月1日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据外高桥方面介绍,普华永道在对前述保证金账户资金余额实施函证时,均未直接向证券公司发出询证函,相反却交给外高桥的相关人员处理。询证函的发出和收回均控制在外高桥的相关人员手中,为相关人员弄虚作假掩盖挪用资金行为创造了机会。普华永道未对询证函的发出和收回保持有效控制,已表明收回的询证函不可靠,但普华永道仍没有实施其他适当的审计程序予以证实或消除疑虑。外高桥管理层认为,普华永道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未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即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从而使外高桥蒙受了巨额经济损失。

  外高桥有关人士表示,之所以通过仲裁来主张权利,是因为与普华永道在《审计业务约定书》中已有约定,且仲裁的结果具有强制效力。记者询问为什么不追究国海证券的责任时,他说,这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公司一直保留着这个权利。现在公司追究普华永道的责任,也希望给那些没有勤勉尽责的会计师事务所敲响警钟。该人士还透露,公司手中掌握着充分的证据材料,将在仲裁程序中逐步向仲裁委员会提供。

  记者电话采访了为外高桥担任审计的普华永道

注册会计师薛竞,薛竞表示她个人不会对此发表任何意见,建议记者采访普华永道市场部的袁小姐。记者接通袁小姐的电话后,她说普华永道还没有收到外高桥的仲裁申请书,现在不方便对此发表意见。

  本报将对事态的进展持续加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