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发审委下周一重新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审核G长电认股权证发行申请,“新老划断”迈出第一步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歇息”一年多的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发审委),将于5月15日(下周一)重新召开会议,审核G长电认股权证的发行申请。这意味着此前证监会公布的“新老划断”三步走的第一步即将迈出,即“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再融资”。

  五名委员赞成即可通过

  在中国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还披露了参加此次2006年第一次发审委工作会议的7名发审委委员名单:吴晓东、陈永民、罗玉成、程建、鲍卉芳、鲍恩斯、马季华。按照新的发审委工作办法规定,长电发行认股权证事项只要获得5名委员赞成,即可通过。

  发审委此次工作会议,与去年最后一次会议相隔一年。2005年4月25日,发审委召开了2005年第八次也是去年最后一次工作会议,审核了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和南方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

  作为新机制下首单将过会审核的再融资申请,G长电认股权证的发行申请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若G长电认股权证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将成再融资开闸后首只面世的股本型(增发型)权证,G长电亦望晋身首批获再融资的公司;作为市场公认的绩优公司,G长电晋升首批再融资公司行列,将对市场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此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曾指出,“新老划断”将不会简单地以某个时点作为实施的标志,而是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和市场可承受能力渐进推开。具体做法上,在迈出第一步后,将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的再融资,此后再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G长电先吃螃蟹

  据了解,拟发行的G长电认股权证,实际上是该公司股改方案的一部分。2005年8月5日,股东大会通过的

长江电力股改方案提出,在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6706股、派5.88元的基础上,再增派1.5份欧式认股权证,行权价为5.5元,存续期为自权证上市日起18个月内。按G长电股改转增后的股本为基数计算,G长电权证共12.28亿份。G长电还承诺,在权证行权日,上市流通的权证持有者有权将所持权证以每份1.8元售给三峡总公司;三峡总公司及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所获派权证不上市流通,仅可在行权日行权。此次发行所募得的64亿元资金将用于收购已建成的三峡发电机组。

  但是,此后,G长电认股权证迟迟未能上市,因为,该权证属于股本权证,即相当于配售新股,而此前,由于股改启动,管理层为了稳定市场,停止了融资行为。不过,中国证监会于本月7日颁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则为该认股权证的发行上市提供了政策支持。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应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认股权证自发行结束至少已满6个月起方可行权,行权期间为存续期限届满前的一段期间,或者是存续期限内的特定交易日。

  据悉,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再融资,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出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一些法人股股东放弃配股,曾出现过一种转配股认股权证,投资者持有该权证即可获得配股权。而随着1996年这类配股权证的相继摘牌,股本权证也消失于古市长达10年之久。

  上图:证监会发审委重新开工,“新老划断”迈出第一步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