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关注业绩持续增长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34 北京晨报

  年报、季报披露完毕

  截至4月29日,136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年报,每股加权平均收益为0.22元,同比下降7.8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20%,同比下降8.89%。贵州茅台以2.37元的每股收益拔得头筹,而包括东方锅炉、中集集团在内的22家公司每股收益也超过了1元。不过,这些仍难掩盖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下降的趋势。

  1365家公司2005年主营收入40983.33亿元,同比增长21.44%;实现净利润1678.47亿元,同比下降1.23%。2005年亏损公司占比创下新高,1365家公司中249家亏损,如果考虑到未能按期披露年报的11家公司中有10家预亏,2005年亏损公司数量将达259家,亏损比例为18.82%,远高于最近四年13%的平均水平。

  今年一季度,披露季报的1364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057元,同比下降18.5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同比下降21.15%;实现净利润429.88亿元,同比下降14.58%。有260家公司一季度亏损,数量比上年有所增加。

  钢铁、航空、石化等大公司的盈利大幅下降拖累了整体业绩。不过,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仍不乏亮点。

  首先,虽然上市公司亏损的家数在增多,但业绩大增的公司数量也在迅速壮大。在业绩大增公司中,相当一部分公司表现为强者恒强。如G宝钛在2005年年报每股收益0.792元、增长133%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再增186%,每股收益达到0.42元;此外,还有G江铜、G云铜、G株冶、驰宏锌锗、栖霞建设、宁波华翔等,都是2005年年报大增,今年一季报再大增,且预告半年报业绩大增。

  其次,调整行业的龙头公司已率先走出谷底。如水泥行业,在大多数水泥上市公司减利或亏损之时,G海螺在2005年利润下降六成后,今年一季报收入和净利润各增长52%和617%。同样,汽车股中的G上汽,在2005年年报业绩下降44%后,今年一季报收入和利润已分别增长39%和47%。

  昨日,两市大盘均出现了加速上扬的行情。而结合年报及季报的业绩来看,业绩持续增长的

股票将长期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关注业绩持续增长个股

  中原证券 文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